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为什么有的企业经常培养小老板?
2016-01-20 3131

研究企业内部人才复制很多年了,很多人都问过我:人才真的可以复制吗?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您现在认为人才可以复制吗?

答案是肯定的,复制的是经验、教训、动作等。我们看看任正非怎么看待职业化和人才复制:

我们认为规范化管理的要领是工作模板化,什么叫做规范化?就是我们把所有的标准工作做成标准的模板,就按摸板来做。一个新员工,看懂模板,会按模板来做,就已经国际化、职业化。这个模板是前人摸索几十年才摸索出来的,你不必再去摸索。各部门要善于引导各类已经优化的、已经证实行之有效的工作模板化,抓住主要的模板建设,又使相关的模板的流程连结起来,并用IT工具进行管理。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加强建设。

在营销课上经常有人讲“卖产品不如卖自己”、“三流的卖产品、二流的卖服务、一流的卖自己”之类的理念,个人角度看也许有些道理,但作为管理者,企业层面看,这种管理观点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内伤,这样做往往产生以下后果

1、会“卖自己”的已经是高手了,这种人很少,不具复制性且成本高,很不好管理

2、这种观点对新人不公平、对团队建设不利:如果用这种观点组建团队,直接导致人员很难招到,新人流失率很高,短期难出业绩,绝大部分人还没有摸出来如何“卖自己”就阵亡了,极大增加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3、这种观点对“高手”也不公平:经常要用牛刀杀鸡,结果是资源浪费且牛刀并不适合杀鸡。长久还会“宝马先死、宝刀先钝”,用价值不高的琐事毁掉团队骨干。

4、这种观点让企业过早出现发展瓶颈:一个企业仅靠几个高手是很难把业绩做大的;当企业会“卖自己”的高手脱颖而出时,企业资源将越来越集中在几个人身上,必然形成诸侯文化难以管理,带来一系列的管理问题,往往最终会悟道而成为小老板,对团队形成极大伤害。

刘辉的观点是:只要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完成了规定的动作,降龙十八掌打完了对手还没有倒下,不是员工能力不行或态度不好,是掌法设计有问题,高管或顾问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根据现有资源设计并优化掌法。

两种不同的理念带来的结果是:国内企业经常培养出小老板,而跨国公司却能培养出CEO。现实告诉我们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当老板,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批优秀的人员被毁掉了,而企业每培养一个小老板意味着放血一次,轻则伤元气,重则丢性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