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刘辉讲师,刘辉联系方式,刘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职业化转型与团队职业化训练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辉:中小企业为什么得不到“渔”?
2016-01-20 3138

         无意中又看到一个老套笑话:一个医生有个儿子,大学毕业后也当了医生,并加入了爸爸的诊所。不久,爸爸去度假,让儿子来照料病人。当他度假归来的时候,儿子骄傲地问:“你还记得琼斯太太吗?你给她看病20年未痊愈,现在她痊愈了。你知道是谁办到的?”

“我知道”,爸爸回答“琼斯太太背痛的毛病帮助你付了上大学的费用。我本来希望她的病能继续帮你付买车的钱。

看完笑话,突然联想到了培训行业。培训公司不断制造各种概念,推销各种课程给老板,却不给“渔”,很少有公司愿意帮企业以低成本建立内部的商学院(不是所谓的远程网络商学院),让企业终身受益!

不管怎么表达,管理就只有那么一些东西!企业人员具备四大知识结构足矣:行业知识、企业知识、专业知识、岗位知识。学习太多对企业对员工都不是好事。培训公司能静下心来帮客户整理落实好以下知识点,企业就前进了一大步:

1、老板的重要讲话:这是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级别的人要按计划学习,能极大减少沟通成本;

2、新员工培训做成几个标准的课件,不用每次重复浪费经理们的时间,减少新员工的摸索时间。

3、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相关项目的分享会拍摄整理出来大家经常学习,有些经验十年后仍有用,减少人员流失带来的影响;

4、学习后的心得体会。以后不是写心得上交完事。记得我在深圳清华研究院讲课的时候,有一家非常著名的深圳企业每次都是来两个人,他们带着电脑坐在最后一排,交流后才知道他们是公司商学院的老师,外面有好的课程他们就出来听,现场消化整理成为公司内部的课件。他们这种行为对培训公司是灾难,但站在企业的角度他们是对的!

5、新产品发布前的销售和合作伙伴的培训上市太快有人抄袭,太慢来不及培训而影响销售,直接做成课件,加密后提前3天发给全国的销售主管和全国的合作伙伴学习即可,不用养一批内部讲师

6、主要岗位和主要人员的离职交接;传统是文件交接,很多经验知识流失断层,现在做成交接课件即可;

7、各岗位技能课件的整理;

8、合作伙伴在本公司的培训

9、产品知识培训业务员一定要很好地理解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员和营销总监对产品作标准讲解并拍摄成课件,供其它人反复学习;

从整理到加工到运用,成本其实很便宜,对大多数企业而言,5-20万应该可以做得很好。如果做好了这些:公司层面能夯实竞争力,快速低成本复制人才;管理层面可以降低管理成本,防止同样的错误犯了又犯员工层面可以很容易获得相关资讯,快速融入角色。

对企业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培训公司没做?大公司不做是因为“想帮儿子买车”,太小的公司因有门槛做而不了。

题外:爱国者的冯军前几年在各种培训班的时间比在公司还多。爱国者出局后冯坦言:本人不务正业才是爱国者没落的罪魁祸首。冯军们在外被“大师”开悟时,雷军们则在内专注于产品研发、客户体验和公司内部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