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华,蒋小华讲师,蒋小华联系方式,蒋小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蒋小华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新工匠精神的提出者与倡导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小华:那是我的匠心
2017-04-05 2529


文/蒋小华(微信公众号:匠道社)

专注做点东西,让它能对得起光阴岁月。正如一句广告语所说:虽然无法言明我的初心,但世界一定可以看出我的用心。

01

我外公在世的时候,总是乐呵呵的,几乎没见到过他愁眉苦脸的样子。外公是个裁缝,开着一个裁缝铺。别家的裁缝铺只做新衣,而他的裁缝铺,不仅做新衣,还帮别人修破损的衣服。他做工精细,每每都很认真地为客人量体裁衣,问客人的喜好,包括做什么工作等。


他补的衣服,更是一绝。顾客拿来的时候,都是破得不成样子,但一经他的手,便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常常让客人惊喜不已。他开的店铺虽然小,但价格公道,质量又特别好。他成了当地有名的裁缝,较远地方的人也慕名来请他做衣服。我是看着外公做衣服长大的,许多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有一次,一个女顾客送来一件有些破损的大衣,说那是她意外身故的丈夫送给她的,看有没有办法补救。外公听了后,什么也没说,就收下了那件大衣,让顾客三天后来拿。他不仅把大衣破损的地方修补好,还在修补处加了一个小小的蝴蝶结,看起来精致极了。


三天后,那个顾客应约来了,看到那件大衣更别致了,抱着衣服红了眼睛, “您真是个艺术家”。外公有些羞涩,“我就是个匠人,做好这个是本分。”最后,她坚持给了双份的价钱。 


在我上学期间,曾做过一份家教工作。刚开始,我雄心万丈,想把学生的成绩立马提上来,但学生似乎有点“不开窍”,我做家教也没有经验,一段时间下来,原本心高气傲的我逐渐丧失了热情,与学生说话也失去了耐心。 


有一次,我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被外公看在眼里,他跟我聊了几句,大致了解了我的烦恼。吃完饭后,他拉我到他的裁缝铺,“你看这满屋都是什么?”


我莫名其妙,诧异地说: “衣服啊。”


他笑着拿起了其中一件衣服, “错了,这是我的匠心。 ”


后来,他跟我说: “刚开始入这行,不过是找口饭吃,但时间久了,也就慢慢喜欢上了。眼见着一块布料,经过自己的手,然后按照自己的设计,成了一件崭新的新衣服,看到客人拿走时的高兴劲,自己是真心高兴啊。” 


他说:“这跟做家教是一样的,学生就如同他手中的布料。要对顾客负责,就是要对家长交给你的孩子负责。你不能因为衣服破了就不收它,也不能因为学生不好教、有问题就放弃。看着一个孩子,经过自己的教育,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哪怕只是成绩有所进步不是很有意思吗?” 


一瞬间,我醍醐灌顶,内心掀起一阵涟漪。


外公的工作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他是快乐、充满热情的。从此“匠心”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有不愿意花心思的人。我相信只要愿意花心思,再难的问题也可以解决。 


02


匠心,是用心,是以能工巧匠的心思,别出心裁地做出让人惊喜的物品。在匠人看来,这只不过是在尽好本分,没有什么特别的。 


匠心,是细心,是心平气和地尽好本分,绝不让一点瑕疵影响整体美感,在细微之处彰显非凡品质。要知道,匠品与普通产品的差别就在于细节。 


匠心,是执著心,是把全身心放在工作上面,心无旁骛。对于所做的东西要完全了解,有品味,对细节死磕,充分利用到手的材料,做出让人称心的东西。


匠心,是虚心,虚以待物,宽以待人。虚怀若谷,豁达恬静,从而巧妙构思,成就匠品。保持谦虚的心,有足够的心理空间去发现世界、理解世界,让用户获得欣喜,让物品达到极致。


匠心,是恒心,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无论是学习某种技术,或是研发某种产品,不管出现什么问题,保持初心,和开始时一样自信,就没有做不成的。


后记:


上周听助理说我的新书《咫尺匠心》已被出版社向“十三五规划”国家重点图书举荐,还没正式开始发售就已经被预订过半,没想到这本书这么受欢迎,能得到读者们的喜爱我感到很欣慰,特别感谢出版社的朋友和我的助理这段时间的付出,谢谢你们!


匠道社 @ 相信智性的人们终将相遇长按识别二维码,欢迎关注并置顶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