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华,蒋小华讲师,蒋小华联系方式,蒋小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蒋小华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新工匠精神的提出者与倡导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小华:《那年花开月正圆》周莹使的“三板斧”
2017-10-11 3424

《那年花开月正圆》进入尾声,我们不仅要追剧情,还要深扒剧情背后的某些深刻逻辑。比如,周莹凭什么能够逆袭成为清末陕西的第一首富?


历史上的周莹确实很厉害,在两次鸦片战争中,顾全民族大义,救国家于危难,先后共捐赠白银40万两,还曾两次获得慈禧封诰,成为慈禧唯一汉人义女,并加封“一品诰命”,堪称奇女子!


《那年花开月正圆》剧中的周莹被网友称为“女版马云”,我认为,这个称号蛮便合适。马云管理阿里巴巴公司有“三板斧”之说,周莹的“三板斧”会是什么呢?惊讶发现与我的新书《守破离》的核心思想吻合



1

恪守诚信——“人硬、货硬、脾气硬”


剧情从周莹行骗江湖开始,到后来遇到她第一位导师——也就是她后来的公公吴蔚文开始改变。


秦商大咖吴蔚文在接受周莹作为学徒时,严训周莹:“想要留在吴家东院,必须牢记两个字,那就是诚信!”并郑重说明他本人“三硬商人”的名号源自“人硬、货硬、脾气硬”,并要求她在关二爷画像前磕头,以示恪守。


周莹从此谨记此训,在后来的学徒比赛中,虽然侥幸胜利,但因“诚信”守则,仍然向大家说明实情,甘愿认输。


之后周莹对信誉看得特别重,不光是对合作伙伴,对管家、对伙计都非常的真诚,也充分的信任。正因为她给予信任,身边人也回馈信任。例如,手下的四大管家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


在培养接班时,给怀先上的第一堂课也是跪拜关老爷,让其牢记“诚信”二字,懂得“三硬”的信条。


除了诚信,周莹始终恪守做人的基本原则,如善良、大度、仗义等。


2

冲破牢笼——做独立自主自信的女子


周莹喜欢做学徒,喜欢算账,喜欢问“为什么”,更喜欢接受新鲜事物,自信自己绝对不会比学徒馆里的任何一人差,甚至还比他们做的要好,这就是她与一般女子最大的不同之处,周莹有着“冲破牢笼”的人生观。


在吴家东院遭受重创后,她为重振吴家东院,打破女子不能经商的先例,运用在做学徒时学的生意经,不断开拓创新,终于被她踏出一条贯通东西方的商路,跃居“陕西第一女首富”。


她做什么生意,什么生意就活了。究其秘诀,无非是诚信与突破。打破僵局的唯一办法,就是跳出传统思维,站得高一些看全局,有时甚至要彻底的颠覆传统。


关于这一点,也用在接班人的选择上,不拘一格地选择了大众并不看好的玉成,也就是后来的怀先。剧中太后问周莹撑起这份家业靠的是什么?周莹说,一个字就是变。有用的要坚守,无用的就改变。


3


思维超前——眼光独到,善于用人


周莹在学徒房“帮”同学们做作业。连教书的先生都不得不夸赞她有经商头脑,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还能为“做作业”这份工作的薪酬划分等级,有包月的,有零售的;有口述的,有代笔的;各式各样,价格也不尽相同。头脑聪敏,精于算计,不服不行!


周莹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思维非常超前。当时还是清末的封建社会,周莹就让家里的伙计参股,这估计算是最早的股份制了。


周莹接管吴家的生意后,为了让大家真的抱成团,就进行了“改制”,让伙计参股,完善吴家的商业体系,比如小伙计一年20两银子,你可以从柜上支10两用于生活,剩下的10两可以参股分红。


不但如此,周莹还推行了阳俸和阴俸,活着的时候干不动了,可以拿退休金,死了之后这份退休金儿子和家人还可以继续领。她之所以这样做,不只为了自己和吴家,她希望能够和她一起干的这些人都能过好。


周莹除了挥舞这“三板斧”外,还是一个演讲高手,说话入情入理,手舞足蹈,很有煽动力。最后,周莹在那个年代兴办女子学堂,可以说她将自己的人生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总之,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该守的一定要守住,该破的一定要打破,该脱离传统必须坚决果敢。这是“守破离”的威力所在,也是周莹使的“三板斧”。虽然周莹不知“守破离”为何物,但她却是这样实践的。


《守破离:如何成为一个精进的人》蒋小华最新力作

吴晓波鼎力推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