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小华,蒋小华讲师,蒋小华联系方式,蒋小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蒋小华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新工匠精神的提出者与倡导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蒋小华:级别越高的人,越懂得守破离
2017-10-13 3313


《守破离》一书出版以来,收到了不少反馈。他们纷纷表示,“守破离”是成为高手的有效路径。我认为,级别越高的人,越懂得“守破离”。

那么,你是否掌握了“守破离”?


1

以设计为例,学习设计要经历三阶段,特别是想成为设计高手,无论你想从事绘画、动漫,还是广告制作及网页设计。


守:临摹别人的设计。对于初学设计的人,不要害怕模仿,不要有心理负担,要勇于尝试临摹。成功的第一步骤就是“复制”。作为设计者不要把临摹的作品做商用即可,但要积极地把临摹的东西发给其他设计师看,以获得反馈。反馈的质量往往是学习成效的关键。

破:深入理解并产生自己想法。当掌握了基本技巧,就要开始试着去理解设计背后的理念并且找到自己的风格。在这一过程中,需要进行刻意地练习,要不断地探索,直到产生自己的理解和新思路。

离:成为大师。很显然,这一个阶段是最难的。“离”意味着你过往学习的所有技巧和知识已经成为了你意识的一部分,你已经能流畅熟练地运用他们,而这时候你开始习惯不断打破自己惯常的风格。“离”意味着“分离”,意味着你要随意地走自己想走的路。

对设计者来说,“守破离”就是从“无我”,进入到自我阶段,再升华到“超我”阶段。这也是从事创意性工作人员的必经之路。


2

关于湘菜的经营也可以运用“守破离”。可能因为我小时候在湖南长大,对湘菜颇有些体会。


守:保留地道。守住湘菜的传统特色“香辣”,这也是湘菜能够得以传承的根本所在,也是在日后经营中具有竞争力的核心;

破:研发符合本地的口味。在湘菜特色的基础上,开发新的口味,来吸引本地的消费者入店。用高级厨艺师的话来说,叫改良。他们说,这也是湘菜近年来一直红火的原因。

离:推荐纯正,指导吃法。真正的把湘菜得以传承的精髓发挥到你自己的经营中,使用正宗食材,推荐纯正口味,指导正确吃法,植入地道环境,走出属于你自己的湘菜开店之道。

要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研发满足当地人的口味,只有当你真正的领悟到了地道湘菜的做法和其中的诀窍,你会发现,新口味对你而言其实真的只是想与不想的问题。

3

其实,我做管理研究与演讲也是如此。先是大量研究西方的管理思想,并观摩一些大师的演讲,分析它的演讲思路与结构,遣词造句和肢体动作等技巧。初级阶段以模仿为主,非常“教条化”,显然,这不是我想要的。


之后,在模仿的基础上,结合我国企业文化特点,融会贯通,构建适合本土企业的、行之有效的、具创造性的管理原则与方法。

同时,结合自身的优势,把经验和感悟用独特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就是“破”了。最后,有自己独到见解,形成自己的风格或一家之言,这个过程就是“离”了。

“守破离”对以下人群“功效极佳”:心浮气躁的懒惰型群体、依赖前辈的跟随型群体、执着传统的束缚型群体。


4

其实,理解“守破离”并不难,难就难在如何“守”,如何“破”,如何“离”。那么,具体有哪些诀窍呢?


守,要有耐心和韧劲,要丢弃浮躁的自己,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其重点是心态的修炼,但要懂得刻意练习。刻意练习除了要长久坚持,还要以教为学、组合训练及有效反馈。

破,要会独立思考,要丢弃依赖传统的习惯,养成反思、质疑和直觉判断的习惯,要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其重点是思考的训练。

离,要独创新招,要学会运用多种知识和技能,在交叉处发现新事物。在这一过程中,不能拘泥于原来所学,要“分离”从而达到升华之境界,成就“青胜于蓝”的人生。

《守破离:如何成为一个精进的人》

蒋小华最新力作

吴晓波鼎力推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