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洪山,白洪山讲师,白洪山联系方式,白洪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转型创新执行力与组织变革领导力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白洪山:如何让“党的领导力”真正成为提升国企竞争力的“动力源泉”(一)
2016-01-20 2610

如何让“党的领导力”真正成为提升国企竞争力的“动力源泉”(一)

打造国企“党的领导力”是加速国企改革的“着力点”

白洪山  企业战略转型与组织能力提升专家教练  Hudson_pak@21cn.com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主席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的一系列指导意见为国企改革的提速和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明确的战略方向和实施路径。尤其是指导意见的出台,更是激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讨论,各种的解读、亮点版本层出不穷,各种思路、建议、方案也纷纷出笼,场面很是热闹。可是,站在推动组织转型的专业角度来看,这些解读、建议似乎并没能产生应有的推动效果,“亮点”似乎还没能转化为企业管理者们需要的“着力点”。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在整个的转型指导意见中,在各路机构的解读方案中,推动改革的动力源泉——改革领导力的问题,其重要性没有得到足够高度的关注。

具体来讲,就是对于“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的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实施路径、核心举措,没有得到职能部门、专业机构的深刻理解、深入解读和专业化的指导,还没有能够结合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成功实践,给出一个比较清晰的“转型领导力提升”的实施战略。对于“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可行性、有效性、实现性没有给出专业的原则、方法、路径和实施指导。

而国内外进行转型企业的成败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企业的战略目标、战略路径、资源机制多么清晰,企业转型过程始终是一个过程创新、创新执行的过程,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力做实施过程中的持续创新,离不开认同目标、认同理念、坚持原则的一支核心队伍在实施过程中的创新推动。因此,“转型领导力建设”这个问题的滞后,将会直接导致国企转型定位方针、目标牵引、指导原则、措施实施等政策资源发力载体的缺失,导致了其他各种具体举措的着力点的缺失,也必然会导致指导意见中要求创新地推动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难以落地。

具体的道理,在这里就不展开讲了,在我们5年前的《组织变革领导力——推动企业转型的动力源泉》这篇文章中,我们已经对于“组织变革领导力”与推动转型的WHY、WHAT、HOW有过详细的解释。文章和相关的一系列课程中,对于处于转型过程中的企业,在建立了基本明确的转型战略、转型路径、激励理念的基础上,如何能够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变革领导力”的打造,实现过程中的模式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文化创新,从而真正实现转型过程中的组织扩张力、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提升等等问题,做了全面、详细的讲解。

简单打个直观的比喻,战略目标、转型原则、机制理念的确认,就好像是给旅行中的人们提供了目标和基本路径,但是,选什么样的交通工具、怎么选择合适自己的路径、怎么把车开好才能到达等等问题,并不是转型战略能够完全地清晰预测到的,必须依赖旅行团成员的共同创新与探索,而这要依赖一个强大的“组织领导力体系”,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力体系来不断的给与驱动和牵引的动力。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多年中,我们早已经运用这些理念、模式、方法帮助了一大批国内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组织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在积累了大量成败经验的同时,也为我们提升转型企业的成功率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理念、模式、方法和体系。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在本文章,我们只是希望站在推动国企转型战略和变革举措实施的专业角度,通过对国企改革战略的目标、理念、原则的解读,借鉴国内外“组织领导力”建设的成功经验,谈谈如何实现国企转型过程中依靠“坚持党的领导”,并通过将国企党的领导力的体系建设融入企业治理体系、战略执行体系、组织运营体系、人力资源体系、文化建设体系,为进一步加速国企转型改革战略实现提供动力源的基本思路、基本框架。(限于篇幅,至于如何按照框架实施落地的方法、流程、案例等问题,我们将会在后续的文章中一一推出。)

在我们基于习主席系列讲话、三中全会改革决定和改革指导意见提炼的《解读国企改革核心理念与战略主线》的体系中(见图一)(此图可在我的照片栏目看到),我们可以看到,国企改革的战略目标、改革理念、改革原则全部清晰可见。这个改革战略体系的完善,从顶层战略设计的角度,为国企改革的快速顺利推进提供了非常关键的目标指引、思想指引、思路指引,其清晰、完善程度让人敬佩。

但是,这个战略同时也对于落实实施的过程创新,对于创新中的理念突破、思路突破、行为突破、组织突破、文化突破“五大突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于依靠人民、尊重人民推进创新,提出了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的要求。这个要求,既是正确的指引,也是对以往国企改革思路的转变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那么,是否能突破?信心哪里来?力量是什么?关键就在于这个转型战略为国企转型构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框架指引,在这个明确的目标定位、明确的价值理念、明确的方针原则框架内,为各级企业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力”的动力驱动作用,进行大胆突破、过程创新提供了必须的基础支撑,力量的源泉就在于创新地、系统地打造驱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党的领导力体系”。

那么,怎么实现创新突破?因此,按照国企改革战略原则的要求,我们的建议是首先要建立确保国企中坚持党的领导的“党的领导力体系”,这是一切问题的关键切入点。

因此,在本文中,我们主要探讨如何围绕国企改革战略中“改革方针原则”的要求,看看如何提升国企党的领导力,并通过党的领导力建设加速国企改革创新战略的实现。

在国企改革的基本原则层面,个人认为“坚持党的领导、遵循市场规律、创新驱动发展”这三项原则已经全面、完整地给出了改革的有效指引,接下来企业要做的事,是如何将这三条原则变为创新行动、创新机制和改革成功的事实。

为什么应当以“党的领导力体系”建设为关键切入点?按照国企改革战略要求,由于要坚持遵循市场规律,由于要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由于是全民所有的企业,落实这些原则就必须有明确责任主体,首先要解决“由谁来负责领导与管理”的问题。同样的,这个问题就如同一个市场化的企业里,企业的所有权归全体股东,但是经营管理必须有一支强有力的领导团队,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必须需依赖一个强大的领导力体系一样,这些问题其实是多少年来国内外优秀企业的成败经验早就为我们证明了的,本来不需要解释。

问题是,在很多国有企业里、在很多的咨询机构眼里,由于多年接受西方MBA教育,迷恋所谓基于西方社会基础的科学管理的要求,这个问题被很多人误读了、陷入了一个误区,甚至导致提出了到底是由董事会管理、还是由党委管理的问题,提出了究竟该如何处理党委体系、董事会体系、经营管理体系的责权关系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本来就很简单,企业是全民所有的(股东)、也是由党来管理的(核心经理人队伍),简单明了,直指本质,这也是创新改革首先要解决的观念突破

简单来讲,就如同西方企业由核心领导力队伍治理、管理一样,就如同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一样,领导企业、管理企业的核心力量就是要依靠一只理念认同、目标一致、行为合格、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只不过,在IBM、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里,他们用的叫法是IBMer阿里人而已。如此来看,既然全世界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IBM必须依靠基于IBMer的组织领导力来经营管理,阿里巴巴必须依靠阿里人构成的组织领导力来经营管理(阿里甚至为维护此理念放弃在香港和大陆的上市),全民所有的国有企业必须依靠基于党组织的领导力来经营管理也不应该再是问题了。

因此,观念突破的问题解决之后,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不应该是迷茫于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董事会负责制哪个正确的问题上,而是着力关注如何能够创新地解决让党的领导力在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核心团队、组织领导力建设中得到很好的体现;着力关注如何能够借鉴国际、国内成功企业如何有效打造能够承载国企战略要求、有效治理要求、有效经营和有效管理要求,并能够实现党的领导要求的领导力的建设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