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全,郭明全讲师,郭明全联系方式,郭明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培训师·危机诊断管理资深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明全:公关业的兴起
2016-01-20 2103

三、公关业的兴起

由于企业公关的意义和价值越来越显现,“公关”现已从早期的初浅意识、某些单一的“公关”行为经过不断地实践总结,日益发展成为了一门新兴的管理科学,各种类型的公关公司也应孕而生,成为了现代社会组织运行中一个不可或缺的行业。

 

考证历史,公关行业的发展是三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

ü 公众舆论的力量;

ü 组织间为获得公共支持展开的持续竞争;

ü 以及联系着公众的媒体的发展。

 

历史上最早的专业“公关人”可以说出自美国,是从“新闻代理”开始的。他们比别人的聪明之处是懂得用公众媒体去宣传,用自己的笔为主人去影响社会(政治和商业),从中获得不菲的报酬。

 

据资料介绍,到了19世纪的最后25年,美国工业革命进入了全盛期。随着移民的大量涌入这片机遇之乡,美国的人口激剧增长,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和新行业大量兴起。

但在企业老板们获得巨额利润财富爆涨的同时,工人们似乎只有劳动量的加大,所得并不多,由此劳资矛盾不断加深,工会组织开始诞生,雇主与雇员的冲突和对抗不时发生。

向来具有独立和批判精神的媒体向权贵发炮,公众对企业的责疑和敌意四起,政府也寻求开展更多的对企业管制。

 

在这种背景下,企业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和“沟通”困境,由此,以艾维·雷德贝特·李(Ivy Ledbetter Lee 曾是一名记者)为代表的“新闻代理人”站了出来,受聘充当起企业的职业“公关顾问”。

 

他们不是平庸的“说客”,不是要成为企业老板们的“帮凶”,去反制操纵媒体欺骗政府和公众,而是主张企业应向外提供真实的“新闻”,不要害怕讲出真相,公众理应享有对企业的“知情权”,如此才能有效化解矛盾,缓解对抗,达成和解。

 

艾维·李的公关思想的核心是“公众必须被告知”和“说真话”。他认为,一家企业只有将自身的真实情况告诉公众,才能得到公众的谅解并获得良好的声誉;如果披露真相对自身不利,那就应该及时调整自身的行为,而不是去极力掩盖真相。

1906年,艾维·李通过新闻界发表了一份《原则宣言》,明确陈述了公共关系的宗旨是“代表企业或组织就公众关心并与公众利益相关的问题向新闻界和公众提供迅速而真实的消息……凡是有益于公众的事业必有益于企业和组织。”这些公关思想为现代公关职业奠定了基本的实践准则。

 

李最早提出企业的政策行为应该顾及公众的利益具有积极的意义,他把自己定义为公司利益和公众利益的协调员。这或许可说真正揭示出了“公关”的真谛,也应是他艾维·雷德贝特·李后被誉为公关之父的主要理由。

公关之父艾维·雷德贝特·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