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炜,高炜讲师,高炜联系方式,高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家认证高级企业教练/导师/沙盘模拟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炜:九型人格在管理中的应用
2016-01-20 3555

  李经理是一个销售经理,由于团队频繁变化,她不得不又要招聘销售人员了。说起员工流动,李经理烦恼极了,按理说公司是世界五百强名声在外,来的时候都是百里挑一,进来的时候都不错,为什么就干不长呢?

  王先生是一位办公室主任,谈起自己的团队,王先生总是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一件事得讲很多遍,最后拿出来的结果还是错误成堆。有时王先生看得生气、心里烦躁,最后还不如自己作保质保量,所以他经常加班加点,很是辛苦。现在的员工,怎么就找不到像我这样认真负责的呢?

  赵小姐是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主要负责招聘工作,近年来发现工作越来越累,马不停蹄地出差招聘,公司有成熟的招聘体系和人才测评系统辅助,为什么应聘时分数很高表现不错,用人部门的回馈却经常不佳,而且流动率居高不下?

  当管理走到了一个高度,当我们有了企业文化团队建设,有了规章制度、绩效考核,有了目标管理、技能培训,摆在职业经理人面前的是一个字:人。

  为什么他业务绩效一鸣惊人团队关系一塌糊涂?

  为什么他应聘表现生动精彩实际工作马马虎虎?

  为什么他经常答应爽快就是拖延借口不交成果?

  为什么他总是不能明白理解领导交待的话安排的事?

  种种问题,最后就是卡在“人”的瓶颈上。

  其实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你身边的人和你不一样。

  他们的穿着打扮不一样,有的人衣帽光鲜穿着讲究,有的人服饰别致与众不同;有的人穿戴随心不以为意,有的人整洁干净一丝不苟……

  他们的言谈举止不一样,有的人慎密思考三思而行,有的人急攻冒进表现欲强;有的人热情洋溢不知疲倦,有的人情绪变化忽高忽低……

  他们的接人待物不一样,有的人热情关心以人为本,有的人待人严厉经常批评有的人脾气急躁遇火就着,有的人遇事随和波澜不惊……

  他们的工作表现不一样,有的人坚持到底勤奋敬业,有的人有头没尾常有疏忽;有的人关系繁多热情不减,有的人独来独往最小参与……

  他们可能是你的上司下属,他们可能是你的同事朋友,他们也可能是你的商场客户、职场聘者……他们就在你身边,你每天都在和他们打交道。

  中国有句话: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讲的就是人的差异。

  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明白这些差异的,但我们受困于这些差异所带来彼此相处交往、工作配合的障碍、摩合、耗时和费力。看来,明白不等于理解,理解也不等于执行。职场商场中,因人而宜、扬长避短地选人、用人、育人、留人、交人,谈何容易?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同样受此困扰的美国商业精英坐在斯坦福大学MBA课堂中,当他们面对一门叫九型人格的选修课时,先是沉思后是雀跃:太好了,人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九型人格是一个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的研究人类性格的学问,古阿拉伯苏菲宗派的师父用它来帮助弟子们了解、转化自己、与他人沟通。九型人格按照人们惯性的思维模式,情绪反应和行为习惯等性格特质,将人分为九种。一号完美者、二号给予者、三号实干者、四号浪漫者、五号观察者、六号怀疑者、七号享乐者、八号保护者、九号调集者。

  九型人格与其他识人工具最大的不同就是深入。九型人格不只归类人们外在行为规律,更揭示了外在行为冰山下内在深层的思维模式和心理动机;如果我们了解领导们截然不同的管理风格下面的人格特征和领袖才能,就知道与他们配合工作的有效要点;如果我们明白同事们风格迵异的沟通方式下面的内在要求和内在抗拒,就知道与他们沟通相处的注意事项;如果我们清楚下属们各自不同的工作行为下面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就知道与他们激励推动的方式方法;如果我们知道客户们表现各异的行事风格之下的内心诉求和利益需求,我们就知道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达成最好的效果。

  在人的问题上我们原先好像在是走迷宫,站在原点,面对错综复杂的道路茫然不知所措,现在,当用九型人格这个路标直接从终点逆溯回归,所有的问题豁然开释。

  九型人格从斯坦福大学MBA的选修课立即被定为必修课,然后被这些职场精英带到了各大公司、多种行业。今天,九型人格成为五百强公司的经典的识人工作,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法律辩护、婚姻指导、亲子教育,连美国的中央情报局都召开九型人格研讨会分析各国政要,因为这些政要们也是人,他们在国际国内决策上也势必会受到自己的内在动机的影响,有自己的心理注意力焦点,同时必然伴随着注意力的盲点。

  我们再来看看开头部分的三位职场人士:

  经过参加九型人格的学习,李经理发现自己是八号,八号管理者最大的特点刚毅果断、承担负责,在带领销售团队时八号雷厉风行、勇往直前、富有感召力,但八号相应的个性局限就是冲动暴躁、家长式管理。在探索成长经历对个人领导风格的影响后,李经理意识到自己管理模式中潜伏的性格力量给她带来的得与失,原来是她冲动的个性影响了团队的稳定性。几个月后,再看到李经理,她心平气和多了,随之而来的是让李经理惊喜的团队士气上扬。

  王先生是最经典的九型人格一号,他的表情上都写着严肃认真。一号的内在欲望是正确,内在恐惧是错误,他们的注意力焦点永远放在错误上。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得最好,所以作为完美主义者的一号领导者是典型的捉错专家,他们很容易先看缺点、再看成绩,对团队表扬的少、批评的多。一号用一个高标准严要求来评价自己和他人,但是不是每个人都像一号一样严谨认真,愤怒的一号只有自己做才放心。较真和认真让一号关注细节,同时也付出了效率和士气的代价。

  赵小姐的苦恼来自于对量表的过度依赖。很多招聘的经理都有体会,能力容易界定,个性不易把握,人是活的,量表是死的,很多人在面试时会刻意表现和选择招聘方需要的答案,一些有经验的应聘者就会得分居高。而九型人格是一门讲求实践效益的应用心理学,它会帮助我们从外至内地观察人,通过对方的眼神、声音、表情、手势、身体、衣着、发型、都在泄漏他的核心个性。经过二个月应用的体验,再见到赵小姐,她兴奋地说,我现在面试关于个性判断有七成的把握。短短二十分钟,对一个陌生人有这个程度的了解,这算是个很大的进步。

  子曰,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

  其实,九型人格的最高境界是自我的修炼,二千多年的苏菲如此,今天在世界各地的灵修团体也是这样用它。而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用九型人格来了解自我的生命规则,全面觉察和正视个性中的优势与局限,将有助于激发我们由内而外地改变自己领导风格,调整与人沟通的方式方法,与自己内在生命的原动力想结合,身心整合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把握人性格是每一位职场人士事业发展的杠杆。

  欢迎走进九型人格的大门,进入了解人的旅程,了解你自己,还有你身边的那些与你不同的人。然后是理解,然后是欣赏,然后是提升,无论是你的管理技能还是你的心灵的开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