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东,王卫东讲师,王卫东联系方式,王卫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在线教育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卫东:培训产业的核心不改变,做什么都是“秀”
2017-03-02 2405

培训是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产业链,并且吃这口饭的人不少。

这里面的每个环节都相互牵扯,但一直又有离心趋势:企业想无障碍接触培训师资源,培训师也想跟企业密切沟通,可市场信息不通透;中介机构既要紧紧把两者抓在手里,又担心两者走到一起把自己甩了。

说的直白一点,购买者和生产者都是因为内容消费而被串联,但架桥串联的那个又很没有安全感。互联网的出现在打破这种格局,也在促使各方能够更好地生活。

有人说线上课程会取代传统面授课,这个不大可能。

线上方式会高效传播,并且不受地域和时间影响,即使直播也可以留存回放;但这不能替代人与人面对面沟通带来的亲密感,即使VR的发展恐怕也不能替代人际的温度。

所以线下面授课还会存在,但是会对提供内容的讲者要求极高,因为新生代学习人群没有耐心接受冗长的废话和无厘头的段子,除非你是娱乐明星,但学习总归还是不同于消遣。

那线上内容是不是就无所谓?反倒要求更高,因为缺少面对面的温度,所以就更没有耐心力挺无聊。

新生代人群集中在哪里?有数据显示,现在企业员工的60%以上都是90、95后,企业付钱购买培训课程其实都是给他们的。虽然他们在线上购买课程的热情越来越高,但也没法阻止企业掏钱让员工学习,企业也深深地认识到请老师不能不顾及年轻人的口味了,要不结果只有一个:钱花了,时间搭了,还没人说你好。

也就是说培训行业的内容生产品质将影响整个培训行业的价值判断和运作效率。培训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会因为内容生产方式的改进、内容品质的改进而获益。

于是大批企业用户、大批中介机构和大批老师都在寻求更高效生产内容的方式,寻求满足新生代人群学习口味的内容生产方式,更多的个人更是通过网络不断寻求能够帮他们解决问题的优质学习内容。

于是线上会有顶级大IP负责核心价值传播,小IP们的话语权重很小;更小的IP们奔赴一线在企业内部做面对面定制化问题解决方案,或者通过知识共享平台为个人提供个性化辅导。

谁能掌握各个领域的大小IP,谁就拥有内容源头。

占尽先机的还是拥有巨大流量的互联网平台,IP们纷纷被这些平台霸占。中介机构没有这些平台的出价砝码,只能委屈地收拢一些未被平台纳入的内容生产者,但这过程已经淘汰了大批劣质中介机构和内容生产者,培训产业链会以内容生产为基础重新组合。

培训价值链在互联网和新生代学习人群选择的双重压力下进行了升级换代,留下来的都是能适应这个环境的进化者。

2016年风起云涌的知识变现以及内容付费浪潮,毫无疑问地把培训产业的价值核心再次引回内容生产。有几年间,培训界玩游学、鸡汤、会销、团建,可以说一浪高过一浪,但浪头一过,立刻悄无声息,什么都没有改变,只是热闹一场。

那些都是秀,无论多漂亮,都没有在核心要素上对培训产业的发展提供过一毛钱的价值。

2017,回归本源,抓住内容生产这个核心进行升级改造,全行业大发展才会隆隆到来。

转型,没有比现在更合适的时间了!

加油,内容生产者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