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乐,赵常乐讲师,赵常乐联系方式,赵常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孙子兵法权威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常乐:论孙子的治军之道与企业管理(二)
2016-01-20 6298

论孙子的治军之道与企业管理(二)

——企业的“硬管理”:“ 齐之以武”

 《孙子兵法》号称“武经之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兵思想,它是军事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治兵之道,孙子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八字方针,那就是:“令之以文,齐之以武。”

美国管理学家克劳德·小乔治在其《管理思想史》中说:“对那些愿意研究孙子兵法的军事领导人和现代管理学者来说,孙子的兵法仍能提供有价值的指导作用。”

《孙子兵法》作为一本兵书,其中蕴含着丰富深邃的军事哲学思想,这些思想历久弥新,仍可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借鉴。 

企业管理也需要软、硬两手,硬的一手便是“齐之以武”,具体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

 

孙子认为,治军不仅要“令之以文”,还要“齐之以武”。

曹操注曰:“武,法也。”

“齐之以武”就是要用法令、纪律、制度来整肃队伍,规范士卒的行为。

孙子在《计篇》中将“法”、“法令孰行”分别列入 “经五事”、“校七计”中,认为“法”是考察研究战争胜负的重要条件。

在《形篇》中提出:“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就是说,只有修明政治,确保法令执行,才能掌握胜败的决定权。在同篇中孙子又强调:“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士卒不能过分厚爱、纵容,必须明法审令,用纪律来统一和管理部队。从孙武“吴宫教战斩二姬”可以看出他从严治军的风范。 

企业同军队一样,也是由复杂的管理系统(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及生产销售、研发、财务)和成千上万人组成的组织,要使整个组织,沿着统一的目标,快速、高效、有序地运转,就必须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组织结构、统一的纪律和完备的规章制度。法国管理学家法约尔说:“为使企业顺利发展,纪律是绝对必要的,没有纪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兴旺繁荣。”

美国的管理学者帕斯卡尔和阿索斯认为:“制度带有强制性,它虽然平凡但却很有力。”

1、建立科学、严密、合理、有序的组织结构 

组织是军队统一行动的基础。

孙子说:“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孙子兵法·势篇》)

孙子说:“治乱,数也。”(《孙子兵法·势篇》)

孙子说,治理人数众多的军队像治理人数少的一样,要依靠组织编制发挥作用,治理混乱也是如此。

在《计篇》中孙武解释“法”时,将“曲制”列为“法”之首,曲就是军队组织编制方面的制度。在《谋政篇》中孙武列出军、旅、卒、伍四个级别的编制单位。 

现代企业畅行、通用的组织结构形式主要有直线职能制、事业部制和矩阵制,各自有其特点和适用条件,企业领导者应根据本企业的性质、特点及未来发展情况,设置并不断调整具体的组织结构,但要遵循以下原则:一个上级的原则,责权一致的原则,既无重叠又无空白的原则。 

井然有序、严密、科学、合理的组织结构仅仅是管理手段,它本身并不能创造财富,还需企业的领导者在优化组织结构的基础上择人任事,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获得佳绩。 

2、建立严明统一的纪律,实施惩一儆百的处罚 

孙武认为“法令孰行”(《计篇》)是衡量敌我双方胜负的标准之一,要使法行,必先制定出法令。法令是“齐之以武”的依据,是规范属下行动的标尺。

恩格斯在《论权威》中有一句名言 :“进入厂门者请放弃一切自治。”

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将这句话制成高大语录牌,摆到厂门口,意在提醒广大员工。

社会化的大生产是杜绝各自为政的,并通过设立的百余项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使企业管理经营步入有序、科学的轨道。 

纪律、规章的制订是必要的,但行法、用法更为重要。倘若纪律、规章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的摆设,那么制定它比不制定它危害更大。因此,有法必行才能真正发挥惩罚本身具有的效能,正如孙膑所言:“罚者,所以正乱,令民畏上也。”(《孙膑兵法·威王问》) 

如何做到行法有效呢?

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说:“夫赏不专在金帛之惠,罚不专在斧钺之威……有斩首于前而不畏于后者,有言语之威而畏如刀锯,罚止数人而万人知惧者。此盖有机。机何物也?情也,理出。”

这就是说,奖赏不是专靠财物示惠,惩罚也不是专靠杀人来立威。有前头刚处决了后面仍然无所畏惧而继续犯罪的,也有只用口头警告就使人感到比重刑还可怕,只惩罚几个人而多数人就知道畏惧的。这里的机秘和奥妙,就在于“情”和“理”。 合乎情理,就是指处罚时应有原则:

(1)公正无私。

曹操以五色棒责权贵、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等都是生动的例子。

(2)立即处罚。

孙武正是当即斩杀两名宠姬——两位队长,才会使这群妇人“左右前后跪起皆中规矩绳墨,无敢出声”的。

(3)先爱后刑。

孙子说:“卒未亲附而罚之则不服,不服则难用也。”(《孙子兵法·行军篇》)

(4)处罚有度。

孙子说:“数罚者,困也。”《孙子·行军篇》

一再重罚部属,是陷于困境的表现。过度处罚,只能使属下形成积怨,张飞之死就是例证。

总之,在管理中爱要有爱的分寸,严要严得科学。

爱与严、文与武、软与硬这些看似对立的字眼,在管理中却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而相得益彰的,彼此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缺一不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