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乐,赵常乐讲师,赵常乐联系方式,赵常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孙子兵法权威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常乐:论孙子的治军之道与企业管理(一)
2016-01-20 6108

论孙子的治军之道与企业管理(一)

——企业的“软管理”:“令之以文”

 《孙子兵法》号称“武经之首”,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兵思想,它是军事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治兵之道,孙子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八字方针,那就是:“令之以文,齐之以武。”

美国管理学家克劳德·小乔治在其《管理思想史》中说:“对那些愿意研究孙子兵法的军事领导人和现代管理学者来说,孙子的兵法仍能提供有价值的指导作用。”

《孙子兵法》作为一本兵书,其中蕴含着丰富深邃的军事哲学思想,这些思想历久弥新,仍可为现代企业管理提供借鉴。  

企业管理也需要软、硬两手,软的一手便是“令之以文”,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关心员工、尊重员工。 

孙子说:“视卒如婴儿,故可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孙子兵法·地形篇》)

孙武提出的“视卒为婴儿”和“视卒为爱子”朴素爱兵思想,就是要摆正将领和士卒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战场上,将领和士卒同甘共苦的重要性和应起到的作用,是为大“爱”,也是将军与士卒在战场上、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在共同的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下达到的上下同心同德,合力制胜。

爱兵的关键是要从严治军。我们理解孙子的爱兵思想不能断章取义,要从整体上把握。孙武在明示“视卒如婴儿”的同时还着重强调,真正的爱兵还要从严要求,“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厚而不能使,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从作战和制胜的观点出发,将帅对待士卒如果只知“厚养”不能使用,只知溺爱而不去教育,士卒行为必然乖张不羁;违法乱纪而不能约束惩治,过分溺爱士卒,不加管束,使士卒受溺爱、成为娇惯成性的骄子,这样的军队就会像娇生惯养的子女一样,是不能用来作战的。

孙子在这里深刻指出了“爱兵”的“爱”与“严”的辩证关系,即既要爱兵如己出,还要严加管理、严格训练,致使其行为合乎规范。

中国古代爱兵如子的思想在今天的企业管理中已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中外许多企业家将关心员工的生活、工作环境,尊重员工的价值为爱兵如子的实际内容付诸于平常的对员工的管理行为中,形成了以仁爱为本质内涵的企业文化,体现出人性化、人体化的现代管理理念。

“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说过:“细心体贴看起来似乎是不足以挂齿的末节,其实是非常紧要的关键,往往可以影响大局。

法国企业界有一句名言:“爱你的职工吧,他会百倍地爱你的企业”

这句话已成为全世界企业家普遍信奉的一条管理原则。 

2、充分激励员工,帮助员工实现其自我价值。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西蒙说:“领导艺术的核心在于激励员工主动而积极地工作。”

美国哈佛大学行为科学家威廉·詹姆斯在对职工激励的研究中发现:按时计酬的职工一般仅能发挥20%~30%的能力,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职工的能力可发挥80%~90%,其中50%~60%的差距乃是激励作用所致。 

孙子说:“取敌之利者,货之。故车战,得车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孙子兵法·作战篇》)

孙子说,对于勇于夺取敌人物资装备的士卒要给予物质奖励,在车战中凡缴获敌车十辆以上的,要奖赏最先夺得战车的人。

曹操对此批注说:“军无财,士不来;军无赏,士不往。”

老百姓入伍当兵,之所以能够奋勇杀敌,其最大动因是有物质奖励。

孙武非常明确地提出在军队中要进行物质激励。 

许多知名大企业都非常注重对员工实施利益激励。

美国杜邦公司用奖励制度来鼓励努力工作的雇员,公司制定了从经理到工人的分红制度,以把每个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联系起来。

美国著名企业家斯隆任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时设置了完善的奖金制度,斯隆说: “为实施奖金制度,通用汽车公司的经营者虽花费了时间和精力,……但奖金制度是通用汽车公司值得引起注意的一大成功因素,今后还将继续执行。”

人作为一种高级动物,不但是“经济人”,有付出劳动取得报酬的物质需要,而且也是“社会人”,需要得到友爱、温暖和尊重。因此,激励属下,不仅要从物质利益方面,还要从精神方面入手。

在现代社会中,荣誉激励有着其他激励手段无可比拟的作用。

日本企业特别重视荣誉激励。

有一家日本钢管厂的一位工人发明了一种新的焊接方法,使每次焊接时间从5分钟减至3分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省十亿日元。这位工人得到的并不是大笔奖金,而是最高荣誉奖章,这一殊荣却使这位工人感到比得到奖金更为自豪和满意!日本企业对评选出的先进都进行极为隆重的表彰活动。全厂职工开大会,听先进人物报告事迹,先进人物的家长、母校的校长也被请上主席台,他们的大幅照片要悬挂在经理室。一名普通员工能受此殊荣,自然会激发出奋发进取、再创佳绩的士气。 

今天我们对激励本质意义的认识,不应仅仅把它看作是一般的管理方法和管理艺术,而应将之视作关系到企业兴衰荣枯、前途和命运的根本要求。

3、加强教育,统一思想 

孙子说:“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 《孙子兵法·地形篇》

孙子说,将帅懦弱缺乏威严,训练教育不清楚,官兵无所遵循,布阵就会杂乱无章,因此失败的就叫做“乱”。

可见,孙武一再主张对士卒要进行明确而严格的教育训练。 

孙子的这一思想在今天的企业经营管理中也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外有战略眼光的企业领导者无一不把职工教育尤其是思想教育置于企业发展首位,目的在于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

日本电气会社机工部部长石井慎郎说过:“只播下种子而不加培育是不够的。如要使其成长茁壮,必须施以精神上的食粮。”

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教育训练中心所长松本邦次提出:“经营即教育。”

在日本企业中已经形成一种特有的深入人心的职教文化观念:对新录用的职工都要进行“入社教育”,主要讲本公司的创业史,讲职工必须具备的奋斗精神和遵守的信条。教唱“社歌”,背诵“社训”和“信条”。此后还会通过多种形式,不间断地向工人灌输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在全体员工中形成共同的价值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