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杨波讲师,杨波联系方式,杨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杨波:领导的气场——“一路上追的原来是自己”
2016-01-20 38331


    气场就是你的精神名片。从现在开始,修炼看不见的影响力!

    领导者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具备很强的驱动力和成就导向。换句话说,就是具有强烈地相当领导的愿望,并能从奋斗的过程中获得满足。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关键时刻坚信未来,坚信自己的力量。

    中国有一句老话,打铁还要自身硬。一个领导者需要具备六项基本素质:

1、行业和企业知识

    这些知识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市场、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另一类是人文方面的知识,包括主要领导及成功原因、公司文化渊源、历史和制度。

    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文化背景和发展规律,历史不会重复它的事实,但是历史会反复重复它的规律。规律造就了一个人的成功,那么规律也会造就第二个人的成功,如果你从第一个人身上找到了规律,就可以走一条顺利的路。而一个企业当中最符合规律、调动资源最合适、路径最好的那个人往往就是领导者,所以了解主要领导者的成功背景,有助于加深对一个企业的认识和寻找自己前进的道路。

2、广泛而稳定的人脉

    人脉很关键,如果没有诸葛亮和关张赵马黄,刘备想法再好,志向再大,也不可能成就大业。有好主意还要有好圈子,这个圈子的朋友要能够互补,有一定的交流。而且要记得,朋友不是一刀切的,朋友是分层、分类的,有些人是工作关系,有些人是既有工作关系也有感情关系,有些人就是纯粹的感情关系。

    人的本质关系是社会关系,社会关系可以增加个人的能量。管理者在成长过程中跨越自己资源和能力界限的基本方法,就是依靠良好的社会关系。一个人一般会有一个容量为二百五十人的人脉圈子,其中约有五十个人对抓住机遇能起到关键作用。定向积累人际关系,保持人际关系的高质量和开放性是一个管理者成长的重要内容。

3、信誉和工作记录

    一般在考虑管理岗位人事安排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候选人技能的积累,还要考虑其信誉的积累。柳传志先生说:在发展初期要拿着金子当银子卖。这样做首先保证货真价实,让所有得到的人都超出希望、喜出望外,其次就是职业生涯初期获得了足够的信任和声誉。

    事业刚起步时,最缺的就是舞台,拿着金子卖金价,别人不会给你舞台的。舞台的价值比收入的价值更大,只要有机会上场表演,凭实力以后就会有很多的人来请,那时候金子就能卖钻石的价格。因此在起步阶段,为了获得宝贵的舞台,必须要拿金子卖银子的价,为积累信誉和工作记录,为事业的未来打基础。

4、战略眼光和敏捷的思维

    管理者必须思维敏捷,善于分析判断,有全局观,能进行战略考虑。管理者的技能包括三个部分:专业技能、社会技能、概念技能。基层管理者和高层管理者的技能可以用另个三角形表示,基层管理者的三角形尖朝上,高层管理者的尖朝下。基层管理者需要更多的是专业技能,不需要太多的概念技能,但要有一定的社会技能,也就是跟人打交道的技能。高层管理者正好相反,不一定要懂专业技能,但是要特别善于用概念技能去规划战略,还要会跟人打交道。

    不会把话筒和提问权交给别人的人,其社会技能是有问题的。测量一个人的社会技能高不高,办法很简单,一群人说话的时候,如果自始至终都是他一个人在说,别人只有听的份,那么他的社会技能就不高。说话的过程基本上应该“四六开”,40%是自己说,60%是在倾听。双方沟通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是谁再提问、谁在回答。总是回答的那个人处于被动地位,而提问的人处于主动地位。如果在整个沟通中都是处于主动地位,那么社会技能就有问题了,因为太以自我为中心,只是考虑自己。

    其实,沟通就是话题和谈话主动权的交互,就像打乒乓球,球打过来再打过去,你来我往才是有效的沟通。


5、个人价值观

    个人价值观包括正确的价值观、清晰的行为准则和公正评价的能力。价值观是一个人的导向,也是一个企业的导向。价值观上的错误时致命的,但是需要区别对待价值观本身与价值观行为。价值观转化为行为的过程中,会受到个性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正确的价值观不一定带来正确的行动,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当事人自己的个性存在缺点和不足。

    对待自己的缺点有两条路:第一,把它改了;第二,如果改正不了,找一条弥补之路。有一个领导。很聪明,有创造性,专业技术很好,有发明有专利,但是做事业一直不成功,为什么不成功呢?因为跟别人合作的时候总是合不来,结果建团队建不起来,找投资,本来有几次好机会,都因为他脾气不好黄掉了。这个人的脾气能改吗?

    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性格是在幼年和童年时代形成的,在这个时期性格是很容易改变的,但是过了这个时期改起来就非常难了,尤其是想让一个中年人改变自己的性格实在太难了。如果这时候发现性格上有不可克服的缺点,很难改,那么就找一个搭档或者找有互补性的朋友,通过这种互补和稳定搭档的配合,可以弥补自身的不足。“集体领导”是个好办法,集体就意味着大家互补,不失为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好方法。

6、进取和自信基础上的成就动机

    个性可以分两个方面:一是个性心理,二是个性倾向。

    个性心理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性格和蔼。偶尔严厉一下可以,但首先要和蔼,整天虎着脸、见人就骂,绝不是好领导。

    第二条是乐观。乐观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话题。人类经历了无数次战争,在战俘营里什么样的人容易死呢?盲目乐观的人容易死。因为这些人觉得自己虽然进了战俘营,但一两年之后就能被救出去。等一两年之后,如果还没有看到被营救出去的希望,他们就会意志消磨、情绪失控、越来越绝望,动力下降,以至于意志崩溃,身体也会很快垮掉,离死不远了。

    真正能活下来的人,是坚信未来但又对眼前的困境有充分准备的人。这样的人进入战俘营以后就做好了思想准备,相信至少要五年才能有机会获救。对每一天的生活他都有一个最坏的打算,但是坚信自己一定会成功获救。这就是所谓的“现实主义的乐观”——相信自己一定能实现目标,但是也相信这条路足够曲折和漫长。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在困境中活下来,不相信能到目标的人活不下来,相信很快能到目标的人也不活下来。

    除了坚定、乐观和自信以外,情绪稳定也是一个重要的品质。情绪稳定是说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不出现剧烈的情绪波动,情绪的迁移也都在可控范围内。

    孔子很推崇颜回,并且认为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他。有人问孔子:您学问好,名气又大,颜回不过就是个穷小子,没财富没地位,穷得每天只能喝粥,他有什么优点呢?孔子说:颜回最大是特点有两条,第一条叫“不迁怒”,第二条叫“不二过”。凡是成功的人,在这方面都做得很出色。领导者身上最与众不同之处在哪里呢?领导者最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具备很强的驱动力和成就导向。换句话说,就是具有强烈地想当领导的愿望,并能从奋斗的过程中获得满足。

    成就感让平凡的事情光荣,让平凡的日子闪耀,给平凡的人插上翅膀。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些让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不是看别人怎么想怎么说,而是看是否真的适合自己。鞋子是否舒服,只有脚知道。幸福是什么,幸福就像一块臭豆腐,别人闻着臭,自己吃着香!总之,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东西,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