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吴晓波讲师,吴晓波联系方式,吴晓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晓波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晓波:吴晓波:把生命“浪费”在中国经济
2016-01-20 2799

以事实为依据,这是新闻的根本,也是吴晓波写作的基础。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传主或被采访人都希望财经作家把事实写出来。

  吴晓波在写作伊始就触碰到了这个问题。然而他却认为,“知识分子应该独立于一些利益集团之外,包括权力集团、资本集团之外,能够保持一种在思想、人格和学术上的独立性。”

  对于吴晓波来说,这样一种独立性是要建立在财务独立的基础之上的。

  他说,“我希望我的理财能够让我过上一个比较不错的生活,同时更关键的是我的财富足以让我能够抵抗所有的利益集团对我的诱惑。这样才能保证思想上的独立。”

  的确,就像一个厨艺老师自己不会炒菜如何能教导学生一样,在财经界纵横捭阖的吴晓波辞职后也走在了个人财务独立的道路上。

  他和朋友创立了蓝狮子出版中心,他的著作进入畅销书排行榜,他个人进入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

  当个人爱好成为一种职业,并且能给自己带来不菲的收入,这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物了。

  当然,吴晓波最喜欢的一项投资还是他在1999年用50万元“购买”了一座小岛。16年前50万元的购买力可想而知,他却用来租赁一座荒岛,可以说是一项“大手笔”。

  吴晓波在岛上选择了种植杨梅。杨梅的挂果期是八年。

  有时候等待也是一种幸福。

  8年以后,吴晓波的等待迎来了丰收:每年可以收获40多万斤优质杨梅。

  这种快乐里面也有丝丝无奈的烦恼,吴晓波说,“不过有时候也蛮愁的,因为杨梅卖不光就烂掉了,所以今年我们就想了另外一个办法,做杨梅酒,效果还是不错的。”

  互联网正在颠覆着传统经济模式

  在吴晓波的心目中,变幻莫测的中国经济就像一盘无法拆解的棋局,让他充满了挑战的激情,特别是互联网的参与,正在颠覆着传统经济模式。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些“BAT”大佬们成为了他当下最关注的对象。

  马化腾专门邀请吴晓波写作《腾讯传》。为了这本书的写作,吴晓波用了两年多的时间,采访了60多位专业人士。这也让他对互联网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吴晓波说,“商业世界的互联网化已经很明显了,这个是一场生态式的变革,就是说整个商业生态,从上游的基本要素到下游的销售,整个模式都在变化。但是商业的基本逻辑不会变化,就是我们要把钱投入到研发上去,做好的产品,让用户满意,提供好的服务,这些都是不会变化的”。

  然而,当下互联网的疯长态势依然让吴晓波感到忧虑,“中国的互联网现在是一个被寡头垄断的市场,到今天为止,互联网仍然是一个不公平的世界,但是它是一个自由的世界。”

  相比马云、马化腾这一波的互联网人,吴晓波更看好当下的80后、90后、00后,“那么接下来这些年轻人,有没有机会去瓦解这样的寡头势力?肯定还是有的,第一个办法是建立一个新的互联网秩序,第二个是发明新的互联网的技术创新。而且现在平台所赚的钱超乎我们的想象”。

  吴晓波认为,他们是中国商业未来的希望所在,他们这一帮人跟他们的父辈有很大的区别:他们在学校里接受过完整的教育,有的还经历过完整的商业训练,所以这在学养上肯定跟他们的父辈不一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