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吴晓波讲师,吴晓波联系方式,吴晓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晓波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晓波:吴晓波:从三聚氰胺到假疫苗 为什么公地悲剧一再发生?
2018-07-31 2393

 经济学上有个名词,叫做公地悲剧。指的是在一片公共草原上,每个牧民都可以领着自己的牛羊到草原上吃草。但是每增加一只牛羊,就会有两种结果:一是牧民获得额外收入;二是增加草地的负担,并有可能使草地过度放牧。

  但是出于私利,每个牧民都希望自己的牛羊多吃草,以使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所以他们决定不顾草地的承受能力,继续增加牛羊的数量。结果几年之后,草地持续退化变成了沙漠,所有的牧民也都因此而破产。

  2

  最近在舆论中持续发酵的假疫苗事件,在我看来就是一场公地悲剧。

  前几天我去见了一位女性朋友,她的丈夫是一家药监局的干部,她跟我说最近几天她的丈夫都不好意思去见朋友,因为一见面就会被骂!

  事情到这儿还没结束,前两天我这朋友突然发现自己孩子打的疫苗,居然也是长生生物提供的疫苗,然后她就跟丈夫大吵一架,吵到最激烈的时候,她就对自己的丈夫说:要么离开药监局,要么就离婚!

  所以我们看到,哪怕是一支小小的疫苗,如果不进行有效管理的话,受伤的会是社会的每一个人。  挪威戏剧家易卜生曾经说过一句话:这个社会的疾病,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在这个公民社会中,我们每个人就像是放牛放羊的牧民,都有自己的私心,而那块草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公共环境。如果我们对草地的未来缺乏责任感,那么它的恶化终将反击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3

  把时间倒退到2008年的8月份,中国曾经发生过另外一场公地悲剧——三聚氰胺事件,有3万多名婴儿因为食用三鹿奶粉而出现了肾结石,更有4名婴儿因此而死亡。

  曾经的三鹿奶粉是中国的驰名商标,品牌价值达到149亿元,在全国拥有30多家工厂和子公司。事件爆发之后,三鹿奶粉的声誉一败涂地。另外,国家质检局还对全国的婴幼儿奶粉进行了三聚氰胺检验,发现有22家婴幼儿奶粉出现了问题,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圣元及雅士利等等。

  今天回想一下,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业这块公共草地,产生了不可挽回的破坏。  在过去10年里,中国几乎所有的新中产家庭生育下一代之后,都会选择进口奶粉,所以如今中国海淘市场每年1万亿的营业额里,贡献率第一的总是进口奶粉。可以说,中国乳业的每一个从业者都在为三聚氰胺事件付出代价,中国的每一个中产家庭都在为此付出更多的成本。

  在这次假疫苗事件发生之后,我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年轻父母们都不敢再给自己的孩子打国产疫苗。生物医药行业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不仅仅是蒸发500多亿的市值,更是未来三年五年的信用丧失。  4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避免公地悲剧发生呢?

  在草地公有制的前提下,我认为唯一可行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每一个放牧的人,都对这块草地的未来负起各自的责任。我们保证自己不作恶,同时要对不合规不合理的现象,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所以,想要避免公地悲剧,现代公民的意识必须要觉醒,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片肥沃草地上的一份子,我们都应该承担起自己的那份责任。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责任编辑:谢海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