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明,刘先明讲师,刘先明联系方式,刘先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先明:网络信息安全
2016-01-20 6123
对象
企业基层、中层、高层管理人员。
目的
了解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提高对网络信息安全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增强网络信息安全的风险防控意识,掌握防控网络威胁或风险的基本方法。
内容

《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大纲

主讲: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

 

【培训目标】了解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提高对网络信息安全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增强网络信息安全的风险防控意识,掌握防控网络威胁或风险的基本方法。

【培训对象】企业基层、中层、高层管理人员。

【培训讲师】精细管理工程创始人刘先明。

【培训形式】公开课;内训。

【培训时间】半天或一天。

【培训特点】案例+实训。

【培训大纲】

一、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在互联网对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企业的经营和生产,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等的影响越来越广、越来越深的同时,一些单位或个人,因为忽视了网络信息安全,缺乏网络威胁或风险的规避、防范意识,而给某些单位或个人带来损失或不利影响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二、网络信息安全的基本概念

网络信息安全主要是指网络信息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安全的保护,不受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坏、更改、泄露或瘫痪,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网络信息处于安全状态。

 

三、网络信息安全的主要特征

1. 完整性;

2. 保密性;

3. 可用性;

4. 不可否认性;

5. 可控性。

 

四、网络中常见的威胁或风险

每一位网络用户在享用网络文明成果、使用网络信息的时候,都有可能成为网络信息安全的潜在“风险源”,都有可能无意或被动地成为威胁网络信息安全的“桥梁”或“帮手”。

每一位网络用户在享用网络文明成果、使用网络信息的时候,也都有可能成为网络黑客、网络病毒等的攻击或威胁的“靶子”。

1、物理安全的威胁或风险;

2、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或风险;

3、网络协议的安全缺陷或风险;

4、应用软件的安全漏洞或风险;

5、网络病毒的感染;

6、网络黑客的威胁;

7、网络监听的威胁;

8、用户应用网络所留下的痕迹的风险。

五、网络威胁或风险的主要特性

1、隐蔽性;

2、易发性;

3、突发性;

4、动态性;

5、关联性。

 

六、如何规避、防范常见的网络威胁或风险

借鉴“精细管理工程”的精髓,防范常见的网络威胁或风险,共建和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共享网络文明成果。

1、提高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

2、增强对网络威胁或风险的防范意识;

3、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

4、养成安全用网络、规范用信息的良好习惯;

5、优用安全的网络运用环境;

6、优选和及时升级安全、正版的操作系统;

7、优选和及时升级安全、正版的应用软件:

8、把好网络信息工具、载体的保护;

9、确保U盘、移动硬盘等的安全性、隔离性;

10、常态化启用防火墙;

11、筑牢防护网,防范黑客的攻击;

12、动态、全覆盖地检查、防范各种病毒的感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