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怎样把平等思维学得更精进?
2016-01-20 4712

怎样把平等思维学得更精进?

——第94期认真能力训练营唐曾磊老师精彩答疑

 

家长:唐老师,您好!我跟着平等思维学习一年了,我感觉自己进步很慢。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感觉自己太死板,不太会用我们的方法。当时想到了接纳,但是一用的时候就觉得思维有点乱,条理性不够。

我就想,着急也不是个办法,于是我自己没事就听您的录音,听一次会发现有一个点没关注到,下次再听,又会发现有一个点没关注到。

  像我这么笨的人,像这样细细地学,什么时候能够学好,我总想着自己可以聪明一点。


唐曾磊老师:这个没关系的。提示大家,现在大家在学习的这个内容不是知识。大家应该能够感觉到,我讲了,您就知道了,但是一到事上您就做不出来,或者到了事上就做错,并且可能每一次都错在这。

所以,知道了之后,您需要怎么做?比如说“接纳”,对于“接纳”您需要更深入地去理解。怎么理解?跟孩子沟通之前,您心里先问自己“这个时候我喜欢他吗?我有没有觉得他是很对的?”那个时候,您是想去抱抱孩子,还是想掐他?

  问问自己这个,您就知道,您的心里有没有接纳孩子。

  家长是很容易骗自己的,在跟孩子沟通之前,如果您问自己“我爱孩子吗?”您心里肯定会回答“当然爱,我自己的孩子怎么会不爱呢?我太爱他了。”但是您跟他说话的时候,就不一定能表现出您的爱了。

  所以,不去这么问,您就问自己“我想抱抱他吗?我愿意亲他一下吗?”如果不愿意,您不要跟孩子沟通,说明您心里不能接纳他。如果愿意,说明您当时可以很放松,觉得孩子很可爱,觉得他有这些小毛病是正常的,您就是在接纳孩子了。

  如果有一天您的孩子哭了,风一吹,他脸上有一些灰,您不会觉得他脏的,对吧?那个时候,您亲他之前不会先拿毛巾擦一下,再亲一口的,是不是?这就是“接纳”。

   “接纳”孩子的时候,您不会觉得他有毛病的,您觉得他是正常的。

  家长:唐老师,是这样,我觉得对自己不满意,孩子现在要是出什么问题的时候,我跟您学着,就是我在觉知自己的情绪“哎呀,我在生气了。”所以,我基本上不怎么发火了。

  唐曾磊老师:您能做到这样,这进步非常大了呀!

  家长:在自己方面,比如同样的在听您的课,我和大家一起写感悟,我看过别的家长写的感悟的时候,就觉得自己没有他们那么深入。

  唐曾磊老师:我看过您的感悟了,挺深的,没问题的。

  家长:我觉得自己太浅了,好像有一层膜在那,就好像临界点一样,我进不去。

唐曾磊老师:我明白,您需要有一个过程,学习跟孩子沟通的过程是一个,另外,您在生活当中方方面面遇到困难的时候,您都要依我们的理论去试着解决,您解决几次就突破您的临界点了。

要突破临界点,听是一个方面,我一讲,您听明白了,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遇到问题以后要去突破。这个突破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家长:经过这一年跟您的学习,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基本上都挺顺了,也没发现有什么要解决的。

  前几天堂弟在我家住的时候,有时候涉及到一些问题,但是在处理的时候我心里头就有点紧张,怕自己处理不好,害怕那个结果。哪怕在事情的发展还是很好的时候,我心里都会在想“如果我处理不好了怎么办?”

  唐曾磊老师:下一次再这样想的时候,您就想“我就这种水平,无论处理到什么样,都是我这种水平该处理出来的。如果出来好的结果,这是我应该得到的,如果处理出了不好的结果,像我这种智慧水平也应该承受这个结果。”

  家长:这叫接纳自己吗?

  唐曾磊老师:这不叫接纳自己,这是去认账。

  家长:我就很想自己的心更专一地跟着您去学习,我还想进入得更深一点,现在感觉有点卡,光是每天听您的课有感悟,还是觉得不满意,我还想再能进入里面一点。

  唐曾磊老师:女人是自在感不够强的。您现在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很踏实的感觉是不够的,说明您的智慧还有限。对于这种情况,您可以去禅修;另外,咱们这个课程的录音,您还要不断地去听;再一个,每一次遇到您刚才说的“担心”的情况的时候您都要去觉知到。因为,您的任何一次“担心”都是您的临界点,您要去觉知,要去突破。

  担心的时候您就去觉知“我怎么又担心了?我怎么又恐慌了?我担心什么?我恐慌什么?这里边我的问题在哪里?”如果自己连续出现这种问题,想了半天还解决不了,您可以在上家长课的时候问我,我帮您去突破。

  家长:好的,谢谢唐老师!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