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怎么做到“接纳”孩子?
2016-01-20 4764

孩子进屋不换拖鞋,我怎么“接纳”他?

 

——第94期认真能力训练营唐曾磊老师精彩答疑 

 

家长:唐曾磊老师,您好!学习了平等思维的和谐沟通三步骤——接纳、理解、建议,我觉得做到“接纳”特别难。我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放学回家之后,他不换拖鞋就进屋了,这点小事上我怎么接纳他呢?我觉得他做的就是不对啊!

  唐曾磊老师:不换拖鞋怎么不对?

  家长:就是挺脏的。

  唐曾磊老师:您要提醒他换。

  家长:每次都提醒。

  唐曾磊老师:那您告诉我,他是忘了,还是跟你抵制着,就是不换?

  家长:提醒之后就换了。

  唐曾磊老师:他忘了,是吗?

  家长:应该是吧。但是他不能每次都不记得吧!


唐曾磊老师:如果是这样,您可以试着找一种方法,不是您去提醒,而是他进来就能看到,让那个提醒代替您的提醒,比如门口挂一个牌子,写上“请换拖鞋”。

这位家长,对于“接纳”您没有理解清楚,“接纳”是他这样做有他的道理,他不是非要抵制您;反过来,如果他非要抵制您呢?也有道理的。明白吗?在换拖鞋这件事上,是他容易想不起来,着急着就进去了,如果门口挂这个牌子就会提醒着他去换,这个提醒会促进他更多地去换拖鞋,是不是?

  家长:是找准方法去帮他。

唐曾磊老师:对,去帮他。所以,他不换拖鞋是有道理的。明白吗?您这样想的话就不会生气,只有不生气的时候您才会想到“我做点什么能改善?”

如果您一生气就会想着“他就是不知道换拖鞋,他就是跟我顶!”您看我一说这个话,眉头都会容易皱起来,刚才您说他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您就觉得他好像故意为难您,这样的时候,您一跟他说这个他就会很烦,是不是?

  家长:是,他有的时候就说“别说了”。

  唐曾磊老师:就是“闭嘴”的意思,同意吧?

  家长:同意。

唐曾磊老师:所以,您这样,张嘴之前您要问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我烦他吗?”如果烦他,说出话来他就能听出来您的烦,您就说不到他心里去。

如果您觉得“他是对的,他是有道理的,如果我是他,我也这样的。”就做到了“接纳”。您看咱们这些家长们说话,您觉得我会烦谁?我谁都不烦的,大家说出的话都是有道理的,大家都是“小人”嘛。您明白了吗?

   家长:明白了。谢谢唐老师!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