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向着智慧和自在——幸福之道中级班学习感受
2016-01-20 4489

向着智慧和自在——幸福之道中级班学习感受

(本文转载自平等思维家庭幸福之道中级班学员、河南教育杂志编辑卢丽君)

7月10日至14日,在北京参加幸福之道中级班学习,和十九位家长、美羊杨老师一道,听唐曾磊老师讲课。这四天的学习从形式上说基本是对话,但我感觉对话是表面形式,其本质还是唐老师在讲,因为我们说话基本是在提问,唐老师讲基本是在解答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和唐老师之间并没有形成真正的交流互动,主要是我们和唐老师之间水平上的差距太大了。当然这是我的感觉,不一定正确。

这次学习前大家都按唐老师的要求做了一些准备工作:看电视剧《红顶商人胡雪岩》《天道》《百年虚云》。这三部电视剧代表了三个层面:世间道、天道、出世间道。

主要的学习形式是:先看电视剧片段,然后家长提问,唐老师解答。

在唐老师的家长课中,第一次使用这种上课形式。第一天感觉不太习惯,觉得大家的提问很散,问题不能深入,好像也没有抓住(自己认为的)核心点,听起来不过瘾。在第二天吃早饭时,我向美羊杨老师提建议,希望唐老师能先把核心内容讲一讲,然后再让大家提问,或者对大家的问题做一些要求,收拢一下。

 印象中第一天自己脑子好像没有活起来,有点在人群中打坐的感觉。从第二天开始,听课时一直非常专注,无论谁发言都认真听,也较多地参与交流,主动提问。

第一天唐老师分析芙蓉时,我忽然有一种感觉:想把自己那个心彻底杀死——那个因贪嗔痴让自己产生烦恼痛苦的心。

唐老师对《浪迹天涯》的分析,让我对“法不孤起,必有所为”有了更深的体会,甚至回到生活中可以以此来判断自己的某些问题,比如为什么选择的结婚对象是旷爸爸,这里面有着自己以前没有看清的原因。细想想这句话讲的还是因果,看到果,就知道一定有因。由此也明白旷旷的很多表现,都是自己种的因长出来的果。

《天道》是三部电视剧里大家看得最吃力的,也是唐老师讲的重点。很多不明白的台词和剧情,在唐老师的分析下变得清楚明白,甚至唐老师的分析超过了作品中的人物和作者,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剖析人物的命运,我感觉很受益。

比如:丁元英对芮小丹说:“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我问唐老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唐老师说:“你不知道你是厕所里的蛆,所以你还这么活下去。你不知道你的不自在。”丁元英的话很多是隐晦的,在玩文字游戏。而唐老师的分析就直白简单,透彻入骨。

其中让我最赞叹的是唐老师对“抢座位”细节的分析,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具含金量的分析,是一个修行人智慧的体现。

当时的场景是:夜晚,芮小丹和丁元英在广场上散步,看到一个小男孩跳街舞,芮小丹和小男孩一起跳,丁元英坐在台阶上看。有一个女子故意坐到他身边,往他身上挤,丁元英挪开一点,那个女子又往他身上挤,丁元英再挪开一点,那个女子又挤。丁元英站起身,那个女子兴奋地举手示意同伴过来坐,原来她的目的只是抢座位。

我看到这个场景时笑了,觉得很有趣,让人出乎意料。而唐老师分析说,丁元英正是从这件小事上,以修行人的敏感,觉察到工作对芮小丹的束缚。比如说刚才的座位,当他觉得不自在时,他可以起身离开。而芮小丹作为一个刑警,在面对危险时,她没有权利离开,她必须冲上去。这有可能威胁到她的生命安全。所以,之后他就要求芮小丹辞职,不要再做刑警了。而这个细节,也为之后芮小丹的死埋下了伏笔。

我认为对这个小细节的分析是本次课程中最精彩的一个点,因为它不是来自逻辑推理或者缜密分析,而是来自一个人的修行水平。这种细微之处的深刻洞察力是我望尘莫及的,因此非常赞叹、敬佩!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达到这种水平。

在看《天道》时,丁元英建议芮小丹成立一个“强势文化影视中心”,当时心里掠过一个念头:为什么我不来做这件事?或者和人一起来做这件事?所以,后来唐老师问有没有人准备写小说时,我举手了。我觉得自己有写小说的潜质,而唐老师积累的大量案例,如果用一些故事情节串起来,是非常有可读性的,并且是有开启智慧的功能的。写出来,善莫大焉。唐老师说,回头商量这事。

在看《再世情缘》时,我很感动,佛法真是太伟大了,各种层面的烦恼,都能被它彻底铲除。回来后,我把《再世情缘》看了一遍,里面讲的因果印在我心里。玉琳法师身上的凡夫特征,也让我明白所有的佛都是从凡夫这么一步步修成的,所以我们一是要精进,二是不要妄自菲薄。烦恼菩提都在这个身心里,就看自己当下做什么选择。

《百年虚云》是一部相对纯净的佛法片子,它很简单,比《天道》好理解得多。我感觉唐老师分析《百年虚云》的精彩点之一在虚云上鸡足山后崇善的出招上。虚云只是带着两个人上山,什么都没做。而崇善则不断出招,出各种阴招损招,最后,把自己毁掉了,徒弟全心向虚云了。这让我想到武侠小说里常写的高手无招胜有招。虚云是正,崇善是邪,最终邪不胜正。虚云的慈悲大度不仅感化了剧中人物,也让我十分感动。崇拜这样的大师!

当时我向唐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如果崇善不管虚云,就让他在鸡足山上住下,结果会怎么样?”唐老师说:“崇善不可能不管。因为他要强收香火钱,敲一下木鱼就是多少银子。而虚云那里不收,免费讲经说法,这样香客慢慢地就会都到虚云那里了,会断了崇善的财路……”(凭记忆记录,大致意思,也不全)

唐老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让我想到美羊杨老师的提问,情况与此类似。当时美羊杨老师问:“如果皇太后有这样的智慧水平会怎么反应?”唐老师说:“有这样智慧水平的人不会站在这个位置上。”唐老师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都是不答而答,根本没有跟我们的思路走,而是直接做了判断,因为我们的问题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这样的回答最见唐老师的智慧,我很佩服。这也就是他常说,不被带到沟里。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蚊子咬人的问题。有家长问:唐老师,如果蚊子咬果果(唐老师的女儿)你怎么办?唐老师说:“蚊子咬果果一口,是结善缘。拍死它,是结恶缘。”我要学习唐老师的慈悲。

 “每一念就是做当下该做的事。”唐老师在讲虚云时的这句话,应该成为我以后做事的信条。

唐老师对四天课程的总结是:“做好当下。从人生的最简单处发现道的踪迹,道在一切处。剥离偏见,开天眼。步步莲花,化娑婆为净土。”这些简单的话,做到是非常难的。

学习归来,转眼间就过去了十天。这十天,最开始忙于工作,后来忙于看《再世情缘》,再后来忙于带孩子、家务。从前天起,发觉自己脾气见躁、火气见长,愚蠢相大为显现。从今天起,开始调整自己。好在只要当下做一个正确的选择,事情当下就变好。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常常感觉自己烦恼根深、贪嗔痴重,尤其是贪字,最为明显。比如在中级班学习期间,绝大部分家长都能做到不吃晚饭,而我就丢不下,觉得自己一顿饭都不能少,甚至连吃少了都不行。这种对食物的贪着如果能放下,自己的心也会随之清净不少。包括在平时的吃饭中,我虽然不吃肉,但对食物的贪馋一点不比爱吃肉的人少。我怎么放下这个贪?想想在朝阳禅寺时,也有过不吃晚饭的经历,倒也没觉得饿。为什么现在就做不到了呢?

在中级班学习期间,有一个问题是我想问的,但没问出来。这个问题是和芙蓉有关的。芙蓉最终入了佛门。在之前,她顺何桂清之意,离开胡雪岩,给何桂清做了小妾。据唐老师分析,何桂清弃官逃跑很可能是她的主意。当时我想,何桂清处在那种危急情形中,他如果不弃官逃跑,结果就是和王有龄一样死掉。一个人做出逃避死亡的选择,是不是应该的呢?对比芮小丹,智慧的丁元英让芮小丹辞职,其目的也是避免死亡。那么,这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吗?为什么芮小丹辞职是智慧的选择,而何桂清弃官保命是错误的选择呢?在分析中,唐老师也提过,说芮小丹可以不直接和四个通缉犯动手的,可以做出别的选择保住性命。那么,保全自己的性命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或者说,这里面因为何桂清和芮小丹身份的不同,而让事情有了本质的区别?辞职是提前的主动选择,是允许的;而弃官是危急下的被动选择,是不允许的?假如是芙蓉劝何桂清弃官逃跑,在当时的情形下,抛弃官场的规则和道德判断,这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呢?芙蓉最终走向寺院,代表着她将入佛门,她这个归宿,不是更好吗?感觉自己在这个问题中还是有很多想不透的地方,希望有机会时唐老师讲一讲。

这次学习,我感觉是一种熏陶和点拨。确实没想到唐老师看电视剧能看出那么多门道来,能看出那么多我们看不出的细节来。回来后,似乎也学会了通过看电视剧学习,在看《再世情缘》时,也试着自己分析人物、情节,去体会、感悟。

下次中级班学习我还要参加,希望到下一次时,自己能提出一些有深度的问题,能和唐老师就某个问题进入一些深入的交流探讨,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这次学习中我也提了不少问题,但都很浅。对于唐老师的回答,不能再进一步提问,这是能力问题,也是水平问题,说明自己很差,需要好好学习提高。

中级班的授课内容完全可以整理成一本书,书名可以叫《人生的三重境界》或者《走向智慧》之类。可以把这么多讲课录音分给大家整理,一人整理一个录音,这样很快就能整理出来,加以文字梳理,整合,书的雏形就出来了。后期再用心编排加工一下。应该是一本很好的书。

 现在觉得,每一次能出去学习都是很大的福报。比如我八月份要去北京参加认真能力训练营,本来想带我妈去听家长课,可她去不了了。想带旷姑姑去,她也去不了。这就是唐老师所说的业障。去接触修行人,向修行人学习,这是很大的福报,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所以,要好好珍惜。我很认同唐老师说的,要长期跟随一个老师学习,不断地受熏习。我已经有这种体会,在学习中,人是很容易退转的。如果不长期坚持学习,很快就会打回原形,回归到烦恼人生中。

所以,要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最重要的是,真的用心学,让自己的心变得清净。清净是智慧之体,智慧是清净之用。心清净了,智慧就会显现,自然会远离烦恼,生活得从容自在。

 学佛的好处是得大自在。为了自在,常随佛学。什么是佛?唐老师说,佛是有智慧的人。

 智慧,自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