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怎样帮孩子重拾学习的信心?
2016-01-20 3621

怎样帮孩子重拾学习的信心?

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答疑

 

有家长问:

孩子今年16周岁,休学两年,还没有上学的想法,我想帮孩子,想问问他问题出在哪里。我把书也找出来了,可他根本就不看,而且,只要我一提这个问题,孩子就闭嘴不谈。我对孩子说“还是和妈妈的关系不铁,所以不愿意和妈妈的说。”

放手两年多了,就为了和孩子搞好关系,我做得还是不好。我的问题到底在哪里?

 

唐曾磊老师解答:

我们来说一下这个问题,一个孩子如果有两年不读书了,他会坐不住。因为,学校里的生活和他以前的那种生活相差非常大。他会不习惯学校里,比如45分钟一节课,那样的时间安排。

让孩子长时间地离开学校是很有问题的,各位家长,千万千万不要轻易地决定让孩子离开学校,这种做法很麻烦。如果长时间离开学校,又不能在一个地方好好地学习,那么,他身子上就会长出“懒虫”。这个“懒虫”会让他学习的时候坐不住,课堂上45分钟的时间坐不下来,自己学习的话也学不下去,一旦这个“懒虫”强大到一定程度就非常麻烦。

  不要说两年,大家想,仅仅两个月的暑假,有的孩子都会“玩疯”了。过完了暑假,有的家长跟我说“这孩子都玩疯了,在学校坐不住,回家了作业也不想做。好几天,甚至一个礼拜都恢复不到上学的状态去!”所以说,这个“懒虫”是很麻烦的。

这位家长,您现在需要跟孩子商量,帮助他找出一个办法来。比如,学一个孩子喜欢的东西,或者找到一个孩子喜欢的方法,慢慢地让孩子一步一步地进入到学习状态。

一开始的话可以一天学两三个小时,慢慢地到一天能够学四五个小时,后来再到六七个小时,逐渐地进入到每天学习的状态。

  提示这位家长,这个过程需要让孩子愿意地、开心地去进入,并且,这个过程是需要您用非常大的耐心去接纳和陪伴孩子。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您不应该期待孩子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很快地考一个好成绩,甚至很快地就可以参加中考、高考。这些想法都要先放下,先去帮助孩子回到学校,能够跟上学校的学习再说。

这位家长,如果您有这样的耐心,可以跟我们基地的老师联系,让我们基地的老师跟孩子聊一聊,看看能不能帮助他。

如果您没有这个耐心,假设孩子是初一离开的,今年上初三了,您期待着他马上就能考上高中,如果是这样的想的话,您这个要求我估计我们这儿是做不到的。

我们这可以帮孩子逐渐地回到学校,帮孩子逐渐地能够坐下来学习,逐渐地能够适应学校的学习,再逐渐地可以帮他找一个相应他水平的学校,这是我们平等思维教育基地能做到的事情。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