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什么是“惯”孩子?
2016-01-20 3615

什么是“惯”孩子?
 

平等教育唐曾磊老师答疑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以前看孩子不写作业就着急,就会去催他,但催了也没多大用。这个暑假到基地上了家长课以后,我知道这个结果不好,怨我,我没有接纳孩子的现状并和他进行良性沟通。

回到家以后我谨记,跟孩子沟通不好时候,要么肯定,要么闭嘴。所以,在孩子做得好的时候我就及时鼓励,孩子的作业我就没有再催了。

开学前,孩子没有写假期作业,报名那天,孩子回来跟我说:“老师说不交作业就停课。”

我说:“这个果已经出来了,咱们就坦然面对,那是由于以前的因造成的,现在咱们就做正因赶紧补就行了。”

孩子说:“我知道正因是应该做作业,可就是不想做。停课就停课吧!”

唐老师,道理孩子都懂,可面对孩子的话,我还是没有力量,所以请教您,我该怎么正向地去引导孩子?

  还有,老师到现在还没有找我,孩子说老师不会请家长,给他们几天时间缓冲。我是不是该和老师沟通一下呢?

 

 

唐曾磊老师解答:

我们来说一下这个情况,很多问题都是类似这样的。孩子说不做作业,家长这边就算了,不做就不做了,这叫“惯”孩子。什么是“惯”孩子?就是,由着孩子做他根本承受不了的事情,这就叫“惯”。

知道孩子不做作业了,不去管,继续下去就会是不学习,他上学就跟不上课,期末考试考不好,逐渐地,可能会发展到厌学。到了那个时候怎么办?到了那个时候您再问怎么办,就太晚了!所以说,您由着他不做作业出来的这个后果,是孩子承受不了的。

现在您要跟孩子商量,怎么做能避免出现这种不好的结果,提示这位家长,帮助孩子,让孩子自己拿出一个做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各位家长,“惯”着孩子,让孩子做了一个事情,而那个事情的结果他根本承受不了,到了这个时候再去谴责孩子是很愚蠢的。

在小事上,让孩子去承受一点后果,比如说今天的作业不做,明天老师会罚抄三遍、罚站类似这样的,这个结果是孩子承受得了的,这样的惩罚会让孩子记住,不做作业很难过。但是停课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不要让孩子走向这个方向。

  比如一个孩子说“我不怕火!”有一个火炉,他就非要去碰一下,他碰了一下,被烫一下他就记住了,以后就再也不碰了。但是,如果孩子要跳到火里去,是不能让他试的。

  家长追问:现在怎么补救?

  唐曾磊老师解答:现在跟孩子商量出一个把作业完成的方法,找老师说一下什么时候完成,道个歉。然后,帮助孩子尽快把作业补过来。

  提示这位家长,这个事怨您,别怨孩子。如果不怨您,跟孩子商量做作业的事,就可能商量不下去。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家庭幸福之道网络公益课堂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