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孩子做事总是坚持不下去,家长该如何帮助?
2016-01-20 3508

孩子做事总是坚持不下去,家长该如何帮助?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升高一了,中考时孩子成绩不是很好,升入高中后,妈妈鼓励她说:“这是新的开始。”

孩子问妈妈:“你对我有信心吗?”

妈妈说“有啊,基地老师对你也有信心。”

孩子说:“可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

妈妈问:“你对什么没信心呢?是成绩还是勤奋努力方面?”

孩子回答说:“哪方面都没有。我觉得该勤奋,可是就是管不住自己。比如初三最后一段时间,很累,我每天用一个理由鼓励自己才行,到最后我都找不到鼓励自己勤奋的理由了,我觉得我坚持不住的。”

妈妈说:“以后你坚持不住的时候找妈妈帮忙行不行,要不就找基地的老师。”

孩子说:“可是我还是没信心。”

请问唐老师,我该怎么帮助孩子呢?

还有,当孩子做事不能坚持时,该怎么帮她坚持呢?

比如说,孩子在暑假期间学书法,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她自己也很开心。可是,开学以后老师没时间辅导她,让她自己每天坚持写写,她就只写了几天就没再写了。我觉得孩子也辛苦,就没有要求她,但是心里还是希望她坚持的,如果长时间不写,拿起毛笔手就抖,以前学的就白学了。我该怎么帮孩子坚持下去呢?

 

唐曾磊老师解答:

孩子练习写毛笔字,一开始写得很好,有进步,孩子开心,家长也很开心。开学以后,孩子还坚持写了几天,但是,这几天家长对孩子的帮助和鼓励没跟上,孩子在写字很好这方面没有得到“滋养”,所以,她才会慢慢地不写了。

    孩子不写了以后,大家可以看这位家长的态度“我觉得孩子也辛苦,就没有要求她”。这句话说明,这位家长的心里是倾向于“放弃”的,不鼓励孩子,还在找理由。

当家长找到了理由不去鼓励孩子,那么,孩子做这件事情中间断了就断了。这位家长自己本身就不是一个很坚持的人,您的习惯当中,就有做事情半途而废的问题,不能做了就找各种理由逃避,这一点您要好好反思。所以,这位家长,您要先检讨自己的不能坚持,好好地去检讨自己,从自己的改变开始,鼓励孩子做事情。

在孩子坚持不住的时候,比如当孩子说“到最后我都找不到鼓励自己勤奋的理由了”的时候,您有没有这样想过——“你看她不能坚持了,中考前可能太累了”,在给自己找一个类似于这样的理由,就不去帮孩子坚持了,有没有这个情况

  提示大家,“坚持”是很困难的,什么是“坚持”?就是艰苦地持守着。

在学习上,怎么能做到不艰苦地持守呢?就是在学习当中体会到快乐,找到学习的乐趣。学习的乐趣从哪里来?是从对知识的领悟中来,这是学习的本身;还有,从家长和老师的鼓励中来。如果能从学习的过程得到快乐,孩子的学习就没有坚持这一说,他的学习就不需要坚持。

另外,孩子说“到最后我都找不到鼓励自己勤奋的理由了”,这句话说明,她在中考的时候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坚持学习了,这也是孩子没考到好成绩的一个原因,家长当时说的是“以后你坚持不住的时候找妈妈帮忙行不行”。这句话在现在说当然是好的,但是,这位家长,在中考前您有没有细心地去发现、细心地去跟孩子沟通,在中考前就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    

  中考、高考前,孩子应该是怎么样的状态?他应该是开心地学习,不断地去体悟一些学习的内容,得到家长和老师的鼓励。至于考什么样,随它去,不管它,就开心地学就行了。这就是中、高考之前孩子最好的状态。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会对很多的家长有帮助。可惜的是这位家长没有提早发现问题,没有提早去解决这个问题。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家庭幸福之道网络公益课堂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读书QQ群:427682661。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