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该如何对待孩子的早恋问题?
2016-01-20 1033

家长该如何对待孩子的早恋问题?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儿子高二,成绩很差。几周前他处了个对象,领回来问我怎么样,我同意他们在一起,但是要互相督促、好好学习,他们答应得非常好,可是就学了两三天。

现在他不但不学习,每天还和那个小女生形影不离。小女生每天中午还要到我家来,两个人呆上一个来小时。请问唐老师,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参加训练营还会有希望吗? 

 

唐曾磊老师解答:

这位家长,我要提醒您,孩子的希望不是训练营完全能给的。

孩子现在有两方面情况需要改变:一是,心思需要放到学习上;二是,学习方法上要得到提升,学习要跟得上。

一个孩子如果学习很差,他不处对象就有可能去看小说,如果不看小说他就可能去打游戏,如果不打游戏他就可能上课睡觉,这些都不做,他就有可能出去打架。因为一个人的心思总要放到某一方面去的,孩子的学习不好的话,他就无法把心思放到学习上来。所以,这样的一个孩子出现早恋或者是打游戏、看小说、出去打架等等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

那么问题的“根”在哪里?根上在于当孩子学习成绩开始逐渐下降的时候,做父母的没有帮孩子解决这个问题,由着孩子的成绩下降。当孩子的学习跟不上的时候,孩子就没有办法再努力,不得不走向所谓早恋之类的事情。所以这件事情不怨孩子,怨做家长帮不到孩子。

我们的训练营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吗?不能。

训练营能解决什么问题?训练营能帮助孩子学到一种好的方法,能让孩子的学习只要学就更深入。

孩子现在的情况是他学不懂、学习不深入,他现在的学习能力不足,即使他学了也往往是无效的,所以孩子也学不下去。训练营可以帮助孩子把学习变得有效、学会如何深入学习,帮助他学了就能够懂,这些是训练营能起到的作用。

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是孩子的心思不在学上怎么办?这方面,一、孩子通过参加训练营让学习开始变得有效、高效了,他就会愿意去学了;二、孩子还需要有人去帮助他、鼓励他,逐渐地能够在有好的方法的情况下,一点一点地学下去,这一点需要家长学习家长课来解决。

这位家长,我还要提醒您,这样的一个孩子只给他一个方法,即使他做到了高效地学习了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他还需要一个帮助。通过训练营的学习后,孩子能够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能够进入到什么样的学习环境中去继续学习?第三个帮助就是对孩子的水平进行测评,从而对孩子的未来学习做一个定位。

做不到这三方面的帮助就帮不到孩子,这位家长,希望您能够明白。    

第一、上训练营可以帮助孩子提升他的学习能力,好的学习方法帮孩子把学习变得更深入,把心思放回到学习上就变得有可能了。

第二、家长学习家长课鼓励孩子,让孩子的学习逐渐地能够坚持,能够轻松,这是家长要做的。

第三、在学了方法的情况下对孩子的学习要有一个测评,要帮助孩子进入一个相应的学习环境,能够跟得上课,这样,他的学习才不难受。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教育之道就是安心之道”的核心。如果不让孩子安心,孩子的学习问题就解决不了。

这位家长,现在孩子所谓早恋的问题不是根本的问题,您看您问的是孩子早恋的问题,可是到现在我根本就没提过早恋这个事,因为这个问题不是根本问题,您现在解决不了它,对于这个问题您只需要去提醒、监督孩子不要出大的乱子就好了。学习问题解决了,这些问题自然解决,如果不解决学习问题,这些早恋的问题根本无法解决。

刚才我读这个问题的时候,读到一个地方我就笑了,我给大家提醒一下,就是这句话“我同意他们在一起,但是要互相督促好好学习,他们答应得非常好……”然后,后边这位家长就没说话了。我给这位家长补上一句,大家就理解我为什么笑了“他们答应得非常好,我就轻飘飘地相信了。

一般的家里知道孩子早恋了,家长要闹得鸡飞狗跳的,结果呢?碰上一位“开明”的家长了,两个孩子过来,这家长只要说了一句话他们轻飘飘地用嘴同意一下,于是就可以在家长的眼皮子底下轻轻松松、光明正大地谈恋爱,家长还没办法。其实这是缺乏智慧,就是您不知道怎么把控这件事。

您知道孩子恋爱了会影响学习,所以您去提了“你们要互相督促,好好学习”这句话,但是他们一答应您就信了,说明您对这个问题的把控实在是不到位。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您都不知道孩子的“答应”是什么意思。您的话说到孩子心里了吗?您让他们互相督促、好好学习这话有用吗?这就像一个家长跟孩子说“要好好学习啊!”孩子说“好、好、好,我好好学习”一样,他们答应不答应都在嘴上,您这话是毫无意义的。

孩子说“好好学习”他就会好好学习了吗?什么叫“好好学习”?怎么做下去?同样的,什么是“互相督促”?做什么去互相督促?如果互相不能督促、不能好好学习怎么办?这些操作都没有。所以说这位家长,您说的这些话都没落到实处。这不是孩子说话不算话,是家长说了话根本就落不到实处,问题在家长身上,不在孩子身上,所以这位家长您要好好反思、好好学习家长课,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将来和孩子说话的时候就不会听了孩子这么轻飘飘的一句话居然就同意了。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