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如何把幸福“吸引“到身边?
2016-03-12 931

如何把幸福“吸引“到身边?

来自河北的俞臻妈妈可谓是平等思维的“骨灰级”老学员了,她学习平等思维已超过四年,现在的俞臻妈妈在大家眼里俨然是一位为孩子量身打造的完美妈妈!

孩子,从不愿意和妈妈沟通到成为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生活,从一团糟到现在的令人羡慕的“幸福得流油”;就连生意也是做得越来越红火!为什么如此之多的幸福和好运都被俞臻妈妈“吸引”过去了呢?我们就请俞臻妈妈自己来说说吧!

俞臻妈妈:

唐老师、同学们、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俞臻妈妈,来自河北石家庄,网名是“时光雕刻”。

我是在2010年暑假七月份第一次来到平等思维教育基地参加的认真能力训练营。

当初我是通过腾讯的小窗口跳出来的一篇文章知道唐老师的,那篇文章叫《要不要教孩子善良?》这是个让我一直很困惑的问题,我就点进去看了这篇文章,没想到这样一个困扰我多时的问题,唐老师仅用三言两语就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了。然后我就继续看唐老师的其他文章,越看越觉得唐老师太有智慧了。

那时候的我是一个什么状态呢?那时候因为没有智慧,自己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很乱。我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我的家庭是重组的,那时候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就觉得如果我把对方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对待,就不会有问题。但是事实上不是那样的。如果一个人只有善良没有智慧的话,哪怕依着一颗自己那种所谓的善良的心去做事,结果也不一定是好的。

那时候我和女儿俞臻的沟通也有很多的问题,我觉得我非常非常爱她,我愿意为她付出一切。但是我的女儿很讨厌我,每天一进家就把自己关到房间里,把门锁上,胆小、爱哭,无论我说什么她总要反着来。

当时我就觉得,我的生活怎么成了这个样子了!心里有一个声音对自己说“再也不能这样过了,这样的生活我受够了!”

我想,我可能是有问题的,但是我不知道我的问题在哪。那时候我也去反思了,但是那时候的反思是带着不干净的心去反思的。

后来在唐老师的博客上看到有认真能力训练营的消息,我当时就报名了,因为觉得唐老师特别有智慧,平等思维教育基地的学习方法我也非常认可。

当时抱着改变孩子的心就来到了基地,但是没有想到孩子们上课也让家长上课。唐老师那时候也是给我们讲《金刚经》,一听到《金刚经》我就觉得心里头特别欢喜,因为这个东西在别处根本就听不到的。后来唐老师又讲平等思维,讲什么是爱、讲怎么去沟通。我就觉得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

大家都讲相由心生,接触平等思维之前,我脸上的斑都连成一片了,就跟洗不干净脸似的,我想咱们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大家也见过。我朋友那时候就说我“看到你脸上斑,就想给你抠一抠。”

那时候的状态现在想起来就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或者是别人的事情了。通过学习平等思维我就开始意识到自己确实是有问题的,回去以后遇到事情就反思自己,学会如何去沟通,如何去爱别人。

我和女儿之间由沟通不畅、到通畅、再到很和谐的这个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女儿提出来要让我做到说话算数,对于这点我是非常自信的。当时我对自己的诚信特别自信,我觉得我就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

当时女儿说“妈,你说话一定要算数,如果你说话不算数的话就罚你一百块钱。”我就特别痛快地答应了,因为我很自信。

现在反思起来,当时女儿能把这个提出来就说明我在这一点上做得肯定是不够的,至少在女儿这里我做得是不够的。

在这里就讲一个我记忆比较深刻的一个有趣的事情吧。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看到女儿手里拿着个蚂蚱,可能她老舅跟孩子说我们小时候曾把蚂蚱烤了吃。

我一到家她就把这个蚂蚱举到我面前说:“妈妈你把它吃了吧。”我就顺口说了一句:“我不吃,你烤熟了我再吃。”当时我心里就想着她没有那个胆量去把这个东西烤熟。

结果孩子就在院子里点了一堆纸,开始很耐心地烤,烤完了以后举到我面前说:“妈,你吃了它吧。”其实我根本就不敢吃,我害怕虫子,更别说让我吃掉了!

在看到孩子开始烤蚂蚱的时候,我就醒悟过来了“完了,我找事了!”后来我不想认账,我就甩赖,我说:“不行,你这没烤熟。”

女儿一点情绪都没有,非常平静地又点了一堆火,又非常耐心地去烤。女儿把这个蚂蚱烤得焦黄焦黄的,从火候上我一点毛病都挑不出来,我就不知道说什么了。然后女儿说:“妈妈,你不想吃这个,我又不想罚你钱,怎么办呢?”

当时我就想,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说话算数的人,但是到了孩子这里,我的那种不干净就暴露出来了。这说明以前对孩子经常有说话不算数的地方,而且这一点可能深深地伤害了她。孩子搞这个小事件的本意并不是为了发财,不是为了罚我这一百块钱,而是让我真正认识到我说话就是不算数的。

从那以后有一段时间我不敢说话,我发现我一说话就错,尽管我很小心地说话,但是还是一说出来孩子就生气,我也真的很烦恼。因为我学了平等思维,我想改变,一开始,孩子总去试探我,总是用一些“小事件”去考验我。

后来我就跟孩子说:“妈妈特别想当个好妈妈,你也看到了我去那么努力地跟着唐老师学习平等思维,妈妈也在改变(孩子也是认可我的这个努力),但是有时候妈妈还是有很多的问题意识不到,妈妈需要你的帮助。”

当我这样坦诚地让孩子帮助我的时候,孩子就真的开始帮助我了。我们由一种对抗,由一种彼此考验变为一种合作的关系。女儿帮助我,我帮助她,我们一起成长。

逐渐地我发现,自己无论是跟孩子还是跟朋友的沟通都在慢慢变好。我就是把朋友当成孩子去包容,把孩子当成朋友去尊重。

以前我特别容易情绪化,刚开始的时候发完火了以后才意识到,心里头也很难受,觉得特别对不住孩子、特别自责;后来慢慢就变得发火的时候就想起来了,赶紧停止;再后来就变得一想发火马上就意识到了;现在我发现在遇到那些以前让我特别容易发火的事件时,现在就没火了。这就是在生活当中养成一种觉知的习惯,不停地把自己心里头不干净的东西给它破除掉。

通过学习,我的生活一点一点在发生着改变,我的孩子越来越阳光了,我自己也越来越平和了。以前不知道为什么,我也说不出来原因,自己老是有一种不安、没有安全感的状态。现在我通过不断地学习,我觉得自己的内心越来越强大了。内心越来越强大了,人反而显得没有棱角,越来越没有脾气了。

现在的生活是以前的我根本就想不到的,我根本就没想到生活会变得这么好,无论是和孩子还是和我的老公、我父母,我们之间的沟通都特别好。

现在,我就发现就这个学习方法是人一辈子要学习的。包括我们现在工作了,虽然没有人要求我们学习,但是如果一个人想活得很成功、很开心,他一定是一个一辈子都爱学习的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

而且在工作当中我也发现,平等思维的学习方法不仅仅是在上学的时候可以用到,在工作的时候,怎么把工作做到细致、做到别人做不到的高度和深度,这个学习方法也是一样可以用到的。

我想告诉各位同学,依我的想法是无论现在咱们考试的分数怎么样,我们现在是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自己本身能力的一个阶段。通过平等思维学会了如何在做事的时候达到那种特别认真的状态,掌握了一做就做到自己能力的顶峰的能力,那么将来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都会很快地在那个行业里脱颖而出。这种认真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我现在就把平等思维的学习方法用到工作当中,也带着我的员工去学习。像我们做生意,各地都有同行,我的生意做得没有别人大,但是现在我们的同行想一起合作开公司,人家就主动找到我要跟我合作。我就想这是为什么呢?不是我去赶着拉关系,去搞什么关系,而是通过这几年我自己的学习和成长,我没有去向别人展示我是怎么样的,我身边的人看到的就是我的这样一个自然的状态。是因为自己成长了,就把那些好的东西、正向的东西、好的运气都自然而然地吸引过来了。

可能大家都听过一句话“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但是真正能领悟这句话的人真的不多,只有我们自己不断地成长了,你才能达到那种状态。

另外,我还想给大家分享的是无论我们的学生,还是家长,尤其是家长,我们学习的时候要“不要脸”地学习。在基地上课的时候老师让同学们不要掩盖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去大胆提问,其实我们家长也要“不要脸”地学习,就要像唐老师讲的,我们看不清楚这个问题,其实答案就在那,看不清楚是因为我们的心不干净。我们家长在学习过程中就要“不要脸”地去学习,面对自己不干净的地方,包括我们的孩子。

慢慢地,当我们自己改变了以后,就会发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改变。那时候我们就会知道,我们的孩子实际上是今生来度化我们的小菩萨。真的就是这样的!

所以孩子们,一定也要多帮助爸爸妈妈,当我们做得不够好的时候,你们不要生气,要平和地帮我们指出来,那时候你们就会拥有一个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完美的爸爸妈妈了。谢谢大家!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