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为什么姐弟两个总打架?
2016-03-19 1379

为什么姐弟两个总打架?



家长:唐曾磊老师,您好!10岁的儿子总爱打13岁的姐姐,只有我在场的时候他会打,我不在或者是爸爸在的时候,姐弟俩相处得非常好。

唐曾磊老师:儿子打女儿的时候你会怎么样?

家长: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制止不了,就只能冷眼旁观。必须要发火才能把两个孩子分开。

唐曾磊老师:朝谁发火?

家长:朝弟弟发火,因为每次都是弟弟欺负姐姐。然后把弟弟打一顿才能把这个矛盾给平息了。当这个问题再发生的时候,我怎么做才能更好?

唐曾磊老师:这个结果不好是吧?怨谁?

家长:怨我。

唐曾磊老师:为什么?

家长:怨我没有智慧去带好孩子。

唐曾磊老师:这个是在逃避了,这个原因不对。重新说,为什么怨您?为什么只有在您在的时候弟弟才会这样做?

家长:因为小孩子……

唐曾磊老师:对的,您说小孩子,小孩子这么做他想干嘛?

家长:争宠。

唐曾磊老师:非常好。

家长:但我觉得对两个孩子是一样的爱。

唐曾磊老师:您觉得?如果您的“觉得”是对的,问题就出不来,孩子不“觉得”,您同意吗?

家长:同意。

唐曾磊老师:您的儿子觉得您宠谁?每一次两个孩子打架您都是打他一顿,是不是?

家长:是的。

唐曾磊老师:那您还平等吗?

家长:因为……

唐曾磊老师:不要讲理由,小孩子是不知道这个理由的。他只知道每一次他跟姐姐闹矛盾,您都是打他,是不是?

家长:对。

唐曾磊老师:这就是小孩子感受到的。您觉得您在很“平等”地对待他们,但是小孩子没觉得平等。小孩子想要什么?

家长:想要妈妈喜欢。

唐曾磊老师:对呀,您有没有多关心他?

家长:儿子天天在我身边,女儿上寄宿学校。

唐曾磊老师:所以说他们两个打架的时候您就会补偿女儿。女儿在学校里,平时您可能不能对她好,她偶尔回来,您就会好吃好喝的多给女儿弄点。然后跟儿子说:“你姐姐在学校里吃不到,让给她多吃,平时你有得是吃的!”

家长:那我平时怎么觉知不到我对他们不公平?

唐曾磊老师:您觉知不到,从孩子的表现就可以看出来。如果您做得公平,这两个孩子就不会争宠了,您想想是不是?

家长:那我现在应该怎么做?

唐曾磊老师:至少他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要平等,您跟儿子在一起时候,要跟他特别强调:“妈妈是特别特别在乎你的。”要去不断强调这一点。

家长:是这样,我儿子的表现比女儿优秀一点。女儿很敏感,所以我就对女儿关注比较多一点。

唐曾磊老师:私下关注嘛,为什么要当着儿子的面关注呢?

家长:谢谢唐老师,我知道怎么做了。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