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看到了孩子的优点却说不出口怎么办? 
2016-03-29 1132

看到了孩子的优点却说不出口怎么办?


家长:唐老师,您好!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努力地去觉知、反思、做接纳。

做接纳的时候有一点是发现孩子的优点,发现优点以后我写幸福日记,但是我现在做不到能够用嘴说出来,就是对着孩子讲出来。

唐老师:您不能由衷地欣赏孩子,欣赏是从心底里去欣赏孩子的美。所以您写幸福日记的时候要怎么样呢?您要写着写着很开心。

家长:现在是我写出来以后不愿意让孩子看,也不愿意读给他听。

唐老师:这样吧,您先问自己,自己写出幸福日记以后,开心吗?

家长:开心,但是我就突破不了。

唐老师:您先不要什么突破了,怎么开心?您随便举一个例子,写出了什么您开心?

家长:比如昨天跟助教老师交流以后,看到孩子在审题的时候能够自己去思考怎么解答,原来他都是一碰到难题就不做了的,而且书写特别工整没有一丝更改的地方。我觉得孩子在这点上进步了,我很开心,但是我就对着孩子说不出来。我对着别人能说出来,但我对着孩子就说不出来。

唐老师:您就试着去说。

提示大家,有时候我们总会把一些情况归到“奇怪”这个问题上,觉得“我为什么这样呢?我为什么那样呢?”对这样的问题我给大家一个统一的答案就是——您做不到就不对,您应该去做到。

把问题回归到做什么有意义,有意义的事情就去做到,而不是纠缠于“我为什么这样呢?”如果我告诉您“为什么这样”您就会觉得您那个做法是合理的,解释了以后就是合理的。

就是不要让自己的不合理的事情合理化,不要让自己负面的事情合理化。比如,您该鼓励孩子,可是您却说“我不会鼓励。”如果我给您一个理由,您就会想“原来我是这样啊,我不会鼓励,所以我就先不鼓励吧。”您想要这个结果吗?

家长:不想。

唐老师:您是不是想要马上鼓励孩子?

家长:我想做到。

唐老师:非常好,您只需要张嘴说就行了,就算强硬地说也要说出来。比如说孩子有一次写字很好,您说“呀,这个写得真清楚!”孩子可能会淡淡地说:“知道了。”

不要紧的,下一次再来。要由衷地欣赏,欣赏的感觉是什么?就是您会觉得看到孩子的进步自己特别开心。比如刚才您说的孩子自己会去主动思考了,您就可以说“你平时不会的题就不做了,而这一次你能够用学到的方法不断地分析,自己做出来,还能写得这么整齐,真是出乎妈妈的意料,你真是太厉害了,妈妈为你自豪的!”您要由衷地去说。

说错了不要紧,下一次继续说,一次一次地去做到,到最后就很自然地说出来了,就会脱口而出他的好了。去做,好不好?

家长:好。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