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怎样帮助孩子在公众场合行为得体?
2016-03-27 967

怎样帮助孩子在公众场合行为得体?——矛盾解决三步法的运用


在训练营的课程中,唐曾磊老师给了各位家长一个法宝,这个法宝可以解决任何困扰您的矛盾问题——矛盾解决三步法!

对于大家生活中所出现的沟通、说话或者是关系问题,一律可以用这个方法去解决,所以我们又把它叫“万能解决三步法”!

什么是矛盾解决三步法?第一步,结果不好;第二步,怨我;第三步,我做什么可以改善?

发现结果不好了,首先要做的是反思——“怨我”;接下来去想“为什么怨我”,要找出合情合理的道理来“就是怨我”;想明白了,“我做什么改善”。这是我们的矛盾解决三步法的操作过程。

现在,咱们跟着唐老师用这个方法去解决问题!


家长:您好,唐老师!在训练营的亲子说优点环节,轮到我和孩子上台了,上台以后孩子就在台上不断地上窜下跳。

我想他之所以在上面跳可能他是想用自己的一种方式去表达内心的感受吧,我并没有制止他,我一直在讲我的。但是他跳完了,下台以后并不开心,后来我给他简单地平复了一下。

那时候我的想法就是我做什么可以改善,在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下我怎么去改善呢?

唐老师:好,您先别说改善,这个结果不好。第二步?

家长:怨我。

唐老师:怨您什么?

家长:我觉得可能是我之前没有和孩子讲过碰到这种场合应该怎么处理,面对这种场合的处理方式没有和孩子沟通过。或者说我应该带孩子参加更多的活动,让他能够看到相对好的处理方式是什么样的。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做得很不好。

唐老师:好,您准备在哪改善?

家长:我的改善就是,我想以后如果可以的话,我尽可能带他多参加一些活动,让他更多地接触这样的环境,然后……

唐老师:非常好!后边的几条不用说了,您回去想想,教给孩子就行了。好不好?

家长:好的,谢谢唐老师!

唐老师:大家看到没有,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其实这位家长刚才是在瞒天过海,说了问题以后就说“我该怎么改善”,于是我马上把她打回去,这个结果不好,第二步是什么?——“怨我”。

她一想“怨我”?“怨什么”、“为什么怨我”?把这些问题找出来,改善就在这些问题当中。

大家发现没有,我根本就没有回答这位家长的问题,她自己就用这个方法把问题解决掉了。这就是万能解决三步法,我们的矛盾解决之道的核心。

我不懂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解决,但是我可以帮大家解决,这就是矛盾解决之道。这也是一个老师高明的地方,就是他可以不懂,但是他可以教你懂。所以,如果大家能学会了这些,将来你们教孩子也可以用得上,您不懂他的知识,您跟他聊一聊,他也会发现在解决知识上您可以启发他的。各位家长要慢慢体悟这一点。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