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如何处理老师对孩子的语言暴力?  
2016-03-29 1452

如何处理老师对孩子的语言暴力?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女儿读初一,住校十天回来四天。初一上半学期的期中考试成绩退步了20多分,名次退步了160名。

在女儿回来的一天,我陪女儿写着作业,休息时和她聊天,想知道她退步的原因以便改进。女儿哭着告诉我英语老师(也是班主任)骂她是猪,女儿抽泣着说:“有一道不该错的题我回答错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你是不是猪?说三遍我是猪!’我不肯说,老师狠狠瞪了我一眼,我不敢哭,晚上在被窝里偷偷地哭。”

听女儿讲的时候我一直抱着她,我的心好疼,我在想我怎么做才能让女儿释怀。

我拉着女儿去了卧室,拿出一个坐垫放在床上,用纸条写上“英语老师”这几个字。我告诉女儿:“这是英语老师”。然后拿一个小木棍抽打坐垫,边打边骂:“你是猪,你才是猪!”女儿拉着不让我打,说“我不恨老师了,可是对老师的恐惧却在心里扎了根。”

事情过去两三个月了,女儿看电视剧中一句“你是猪”的玩笑话,她会狠狠地嘀咕一句“你才是猪!”

唐老师,我该怎么减轻这件事对孩子的伤害?

唐曾磊老师解答:

老师这样伤害孩子,孩子当然会难过。这个事情不是一次聊天就能解决的,要不断地跟孩子聊。

可以从两点上突破。第一、可以去骂别人。但是骂了别人只是心里痛快了,对问题的解决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去引导孩子变得强大,“别人说自己是猪,自己就是猪了吗?”但是这种引导需要孩子特别信任您,在这种信任非常强大的情况下您才能引导她。

如果不能怎么办?您就要去做更进一步地接纳,跟孩子一块去发泄心中的不满。您可以跟孩子说“一个老师怎么可以这样说孩子,他还是老师呢,怎么能这样!他应该帮助你,你这时候最需要帮助,他怎么可以这样做!”去把这个问题导向因果关系。

跟孩子一块骂,先骂上一两个小时,要骂透。骂透了以后问孩子“咱们怎么办?是继续骂还是想想怎么去解决英语学习的问题?”

骂透了,接下来就可以跟孩子商量做什么能把英语提上去。

假设孩子说:“我就不想听他的课!”

您可以这么说:“不要紧,就不听他的课,咱们不听他的课也要把成绩提上去。不听他的课的时候你要不要做其他科目的作业?如果被老师抓到了,他会怎么样?他又会为难你。那要不要这样做?”孩子一定不想要被为难的。

这样就可以继续说:“那怎么办呢?要不这样吧,老师讲哪节课,咱们就好好上哪节课。怎么上呢?按基地的方法自己背单词,自己来回翻译,如果老师抓到你不听课,一看你是在做这节课要讲的内容,老师能说什么?他也不能说什么,慢慢地自己把成绩提上来,不指望他也提上来,气气他!”

各位家长大家明白了吗?

第一步是接纳、理解,帮助孩子把心里的郁闷发泄出来。

其实这位家长没有帮助孩子把这个郁闷发泄出来。用木棒打,孩子没有打,并且这种单纯的“打”不能发泄的。要跟孩子一块去发泄,发泄完了再找到让自己强大的做法。

提示大家,解决问题要解决两方面,一、把事解决;二、把人心安顿好。这两方面解决了,问题就解决了。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