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答疑‖沟通从“接纳”开始!
2016-04-24 1337

答疑‖沟通从“接纳”开始!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特别喜欢韩国的一个组合,找一切机会上网看相关信息、视频演出,并加入粉丝团聊天。去南京训练营的时候除了上课,他眼睛就不离手机。

听了唐老师的课我试着和他商量用手机的时间,我说:“每天半小时。”孩子说:“不可能。”再往下问他就说:“回去就不用了。”

训练营结束后正好过年,孩子又告诉我:“过年之后,初五开始上交手机,好好学习。”这期间他每天从早到晚地看手机,初四的晚上我提醒他兑现承诺,他当时很生气,一下子把手机扔在地上告诉我:“不再用了!”我当时也没捡,我告诉他:“如果自己没有认识到这样不好,妈妈拿走手机没有任何意义。”

开学时他主动把手机放在钢琴上,和我约定谁都不去碰手机。我答应了。但是放学后,他写一会儿作业就会说休息一会儿,借我的手机或者电脑上网看视频,提醒他的时候就会生气。

前几天他爸爸无意中发现孩子在给另一部手机充电,他说是替同学回家充电,我和他爸爸都知道那是他偷偷买的另一部手机。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进一步沟通手机的事,请唐老师指教!

唐曾磊老师解答:

这位家长,您先不用进一步沟通。您跟孩子现在的沟通实在是不够好,问题里提到孩子喜欢那个韩国的组合,他喜欢这个组合就给了您一个跟他沟通的机会。您如果能够多支持他,您去搜集一些东西给他看,这就叫支持、这就叫接纳、这就叫理解,那么孩子就会很喜欢您,但是您恰恰不喜欢。这个话一说的时候您就在否定着他。

孩子玩手机,您跟他“沟通”说玩半小时行不行,您哪是在沟通?您就在限制他,您的其实意思是“你玩多了,不能再玩那么多,少一点行不行!”又是否定,所以您跟孩子的沟通都不好。

这位家长,您始终不是在跟孩子沟通,您对待孩子没有接纳、没有理解,您始终在限制孩子,让孩子难受。和谐沟通三步法——接纳、理解、建议,您第一步“接纳”都没做好,您跟孩子的沟通也从来不是想帮孩子开心,所以孩子对您只有抵制和对抗。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