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让你的世界春暖花开——平等思维轻松破解心灵魔咒 
2016-05-16 1506

让你的世界春暖花开——平等思维轻松破解心灵魔咒


有这样一位女士:她经常给妈妈买吃的、用的,给妈妈钱,在外人眼里她很孝顺。可是,她心底里却埋藏着对妈妈的怨恨。这份怨恨就像一个死结,让她自己难受。

她为什么怨恨妈妈?

因为妈妈曾在她小时候一次又一次地骂她傻,给她的心里装上了一个魔咒。

在她四五岁的时候,她和小伙伴一起到田间地头玩,在一片芋头地里发现了一个鸡蛋。她兴奋地向小伙伴炫耀自己的“外财”,结果小伙伴的妈妈说:“这个鸡蛋是我们家的鸡下的。”她只好很不情愿地把鸡蛋给了小伙伴的妈妈。回家后,她把这件事讲给妈妈听,希望得到妈妈的夸奖:“你的心真细!竟然能在芋头地里发现这么小的一个鸡蛋!”可是,妈妈不但没夸奖她,反而骂她:“谁能证明那个鸡蛋是她家的鸡下的?她要你就给她啊!傻!”

十岁的时候,她又在一位伯伯的番茄地里捡到一副老花镜,她忍不住向伯伯炫耀:“这是我在地里捡到的眼镜!”结果伯伯说,眼镜是他丢的。她只好闷闷不乐地把眼镜还给伯伯。回家后,她又把这件事讲给妈妈听,希望得到妈妈的夸奖。同样地,妈妈不但没夸奖她,反而又骂她傻,说老花镜拿回家可以给姥姥戴的,她居然还给那个伯伯了!

“我很傻,我很笨”,妈妈给她心里装上的魔咒,让这位女士几十年来生活得很累很难过,甚至她觉得自己活着是多余的。

直到她跟着我学习幸福之道课程后,这个魔咒才被彻底破除。

在幸福之道课程中,有一课的作业是:打坐(静坐),反思小时候什么事给自己留下阴影,并试着用平等思维解决。

这位女士反思了童年的往事,反思了自己和妈妈之间的关系,她看清了自己小时候的问题:“我期待得到别人的肯定,却被呵斥;自己有太多的欲望,却希望通过不义之财来满足。想想挺可怕的,自己从没想过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件事。比如,想得到妈妈的夸奖,努力把学习成绩搞上去,不但会得到妈妈的夸奖,而且会受到周围人的羡慕,小小年纪的那份虚荣心不是很容易就满足了吗?可是我却想通过把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这样的歪门邪道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我对不起妈妈,不该在心里怨恨她。妈妈骂我傻也没骂错,像我这样一颗愚痴的心,早该被骂醒才对。自己愚蠢却责怪自己的愚蠢是别人造成的,如果不是今天的反思,这个死结可能会被我带到棺材里,一辈子就会这么糊里糊涂地过去。今天,让我对自己的过去说声‘对不起,那么好的日子却让你过得那么别扭’。感觉结识平等思维之后,自己荒芜的世界就春暖花开了。”

平等思维是可以帮助人解决问题的,学习平等思维,家长不但可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还可以把自己心里的问题轻松解决。

比如这位女士的问题,她心里对妈妈有怨恨,她需要做什么呢?她需要跟妈妈拥抱一下,然后向妈妈倾诉内心的痛苦,让妈妈理解她,安慰她一句“你不傻,你很聪明”来解决问题吗?

不是。

只需要她看清自己的心是什么样的,就这么简单。

她不需要对外界去做什么事情,不需要别人对她有什么行为、什么态度,只需要她看清自己,事情就解决了。

平等思维解决问题并非只是针对一个问题给一个答案,而是帮助你看清楚问题。看清楚问题并非是看清楚外部世界存在一个什么问题或某个人有什么问题,而是看清楚自己的心在这个问题上的纠结。看清楚了,问题就解决了。这位女士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

有人说:这样的妈妈太差劲了!孩子把捡的鸡蛋和眼镜还给别人,她明知道是别人的还要骂孩子,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妈妈!

大家能理解这样的妈妈吗?

在《白毛女》中,穆仁智曾说过一句话,叫“穷生奸计,富长良心”。这句话的正向说法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就是百姓的粮仓充足才能知道礼仪,丰衣足食才会知晓荣誉和耻辱。

在贫穷的年代,有很多人会非常小气,小气到可能不顾道德而去偷东西,比如有的工人会偷厂里的产品,有的农民会偷生产队的粮食,这些都是正常的,正常的意思是,他们这么做都是有他们的道理的。教自己的孩子捡了东西拿回家,还给别人就骂孩子傻,这也是正常的。他们的素质就是这样。

  我们的心应该能包容一切。无论我们的父母是怎样的,无论我们身边的人是怎么样的,我们都能包容他们,因为他们就是这样的,他们成为这样的人都是有原因的。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