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接纳——“温泉妈妈”的抗挫必杀技
2016-05-15 1638



       近年来,孩子们抗挫能力差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有孩子受老师一顿批评便纵身跳楼的新闻见诸报端,令人触目惊心!温室里的花朵如此弱不禁风,让父母们忧心仲仲。

       如何提高孩子们的抗挫能力?如何让孩子们拥有强大的内心,像坚强的马兰花一样“风吹雨打”都不怕?

接纳——“温泉妈妈”的抗挫必杀技

 

家长们经常向我询问一些有关孩子的问题,在很多时候我都会告诉他们:“你不接纳孩子,所以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接纳孩子,才能帮到孩子。”有家长不放心地问我:“唐老师,您老让我们接纳孩子,但是孩子走上社会时,大家都不会这么接纳他的。我们的接纳,会不会导致孩子不能承受挫折?”

其实,在家长的接纳下,尤其是在“温泉妈妈”的接纳下,孩子会一次比一次更能承受挫折。

大家可能会问:“是这样吗?”

我们来看一个真实的案例。

男孩小西有一位多年的好朋友小凡,两人本来约好一起网购上衣,小西对小凡说:“我最喜欢蝙蝠侠,我买蝙蝠侠图案的,你买蜘蛛侠图案的吧。”小凡说:“小策(两人的同班同学,也是好朋友)要买蝙蝠侠的,要不你买绿灯侠的吧,让他买蝙蝠侠的。”小西的心情顿时很沉重——自己在小凡心目中的地位竟然不如小策!和小凡这么多年的友情竟然比不上小凡和小策短短两年的友情!

夜晚,小西向妈妈倾吐了自己内心的烦恼。

小西妈妈是一位跟随我学习平等思维的家长,她以前跟小西的沟通很不好。但这一段,她正在学习和谐沟通三步法(接纳、理解、建议)。所以,当孩子跟她说起内心的烦恼时,她没有像以往那样满嘴否定:“一个大男人,净想些鸡毛蒜皮没用的!”而是接纳孩子的情绪,顺着孩子的心说话:“你这么想是很正常的,换作是我,可能更觉得委屈呢!”接着,她引导孩子正向思考,“小西,你和小凡是多年的好朋友,小凡的性格咱们都了解,他说话直,不会字斟句酌。如果他知道他的话让你不愉快,他还会说吗?儿子,你确实是个大气的孩子,心胸开阔,一般孩子都不如你。你对小凡的好,他们一家人都知道。”

小西还是不能释怀,问:“为什么我没有感觉到他们对我的好?我对别人好,为什么得不到回报?”

小西妈妈说:“在暑假时,小凡邀请去他爸那里旅游一个星期的人只有你一个呀,他没叫小策。每次他忘记作业也都是打电话问你,没问小策。每年放假时,小凡妈妈都会邀请你去她家住几天,没听说邀请小策呀。小凡姥爷生病时,小凡妈妈给我打电话,让小凡来咱家,小凡妈妈特别欣赏你,觉得小凡和你在一起她最放心。”

这些事实的罗列,让小西确信,自己在小凡和小凡家人心目中的地位都是非常重要的,他并没有失去小凡的友情。这时,小西开心多了。

小西妈妈适时提出建议:“儿子,唐老师说过,心里话要说出来,让别人去猜你的心思才会产生误解。你把内心的感受说出来,也许小凡就会支持你的想法了。”

小西沉重的心情彻底放松下来:“哎呀妈妈,你这么一说,我的烦恼都解开了!我明天找小凡谈谈,把我的想法告诉他。这会儿我的心情好多了!妈妈,你也早点睡吧,这几天我看你很累。”

第二天中午,小西很高兴地对妈妈说:“没事了,我把心里话都和小凡说了。小凡说,咱俩是这么多年的好朋友,小策刚和咱们同学两年,就让他一次吧。我也想通了,我买‘绿灯侠’的。”

小西妈妈告诉我:“唐老师,我自做妈妈以来,只有这次儿子对我说了心里话。我觉得这次自己真的帮到了儿子,发自内心地高兴。”

我们会发现,只要家长真心地接纳孩子,孩子是很容易和家长说心里话的。有些时候,我们看到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很差,沟通很不顺畅,但实际上,只要家长能做到接纳,孩子的心胸是非常宽广的。家长对孩子的接纳,是两代人和谐沟通的前提。

小西妈妈接纳孩子,孩子就把心里话都讲出来了,并且接受妈妈的建议,和好朋友小凡真诚交流,最终以宽广的胸怀,把买自己最喜欢的“蝙蝠侠”的机会让给了新朋友小策,自己买了并不太喜欢的“绿灯侠”。

正是因为妈妈的接纳,让小西的内心得到滋养,他才可以去接纳小凡的建议、接纳小凡对小策的友情,并主动让着小策。孩子的宽容、大气来自哪里?恰恰来自妈妈的接纳和滋养,这就是一个“温泉妈妈”的力量。

在成长过程中,孩子总要面对各种烦恼,要去处理各种不顺心的事情。处理的具体是什么事情并不重要,只要有了妈妈的接纳和滋养,面对各种烦恼、处理各种不顺心的事情的过程,就会成为一个孩子内心逐渐强大的过程,他会越来越有力量承受各种挫折。

小西妈妈说,她和孩子的沟通第一次有这么好的效果。如果不断地这样沟通下去,大家想,未来的小西会怎样?

再遇到类似情况时,他会一次比一次更坚强,一次比一次内心更强大。逐渐地,当遇到很严重的打击、受到很大的挫折时,他也不会被打倒打败,无法承受,而是会坦然地面对困境,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

这就是所有孩子内心走向强大的通途。

今天,家长接纳孩子;明天,孩子无畏挫折!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