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老师,“我是猪”怎么了?——帮助孩子走出心灵的泥淖
2016-05-14 1654


        把孩子送到学校,家长特别希望老师多关爱孩子,多为孩子的成长注入正能量。但孩子的校园生活有时候并非一帆风顺,甚至要面对各种急流险滩。当家长发现本该是呵护孩子成长的老师却带给孩子深深的伤害时,怎么办? 

   

     老师,“我是猪”怎么了?

——帮助孩子走出心灵的泥淖

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故事。

一位妈妈告诉我,她正在上初中的女儿,成绩突然大幅退步。妈妈询问女儿原因,女儿哭着告诉妈妈,有一天英语课上老师提问,她有一道简单的题目回答错了,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你是不是猪?你说三遍‘我是猪’。”她不肯说,老师狠狠地瞪了她一眼,让她坐下了。在课堂上她不敢哭,回到家后,她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从此,她特别恐惧英语老师。

女儿受到这样的伤害,让这位妈妈心疼极了。为了帮女儿释怀,她在一个坐垫上用纸条写上“英语老师”四个字,自己拿棍子抽打坐垫。女儿却很懂事地拉住她不让她打,说:“我不恨老师了。”事情过去两三个月了,女儿看到电视剧中有“你是猪”的玩笑话,还会狠狠地说一声:“你才是猪!”

这位妈妈问我:“唐老师,我该怎么办,才能减轻这件事对孩子的伤害?”

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妈妈对孩子提问:如果不是英语老师让你说“我是猪”,而是你自己说“我是猪”,你真的是猪吗?

当然不是!

对于侮辱,你接受了,别人才能侮辱到你;如果你不接受,谁能侮辱到你?其实不管任何人说你是猪,你都是人,你都是你自己,对不对?

这样的引导是最直接的,但是,需要孩子特别信任妈妈,并且孩子的内心非常强大才行。

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内心是比较脆弱的,当受到别人的语言侮辱,尤其是受到自己敬畏的老师的语言侮辱时,孩子会很受伤,内心很难过。孩子受到的伤害可能不是一次沟通就能完全消除的,家长需要不断地跟孩子交流,帮助孩子走出心灵的泥淖。

家长可以从两方面做起。

一是接纳孩子的情绪,帮孩子疏泄心中的郁闷和痛苦。这位妈妈没有帮助孩子把郁闷和痛苦发泄出来。单纯用木棍打坐垫起不到发泄作用,而且孩子不但自己没打,还阻止妈妈这么做。也就是说,这口闷气还憋在孩子心里。

家长可以这么对孩子说:“作为老师,他怎么能这样说你呢?他的责任是教你学知识,你有题目答不上来,说明你没学会,这时他应该给你讲解,帮你学会。做老师的连这么简单的题目都教不会学生,还好意思说学生……”家长痛批老师,和孩子一起声讨甚至骂老师,这个过程可以持续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直至孩子把内心的不满、郁闷、痛苦全都发泄出来。

二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等孩子的情绪平复下来,家长可以问孩子:“咱们接下来怎么办?是继续声讨老师,还是想想怎么去解决英语学习上的问题?”

如果孩子说:“我不想听英语老师的课了。”家长可以说:“不要紧,那就不听他的课了。但是,咱不听他的课,也要把成绩提上去。上英语课你不听课,能学语文、数学吗?被他抓住了,是不是又要为难你?所以不要那样,你就学英语。老师讲哪一课你就好好学哪一课,按照基地的‘单词记忆三步法’、‘英语学习十步法’操作,自己背单词、来回翻译课文。这样,如果不听课被老师抓住,他一看,你就是在学本节课讲的内容,他能说什么呢?这样你慢慢地把成绩提上来,不指望英语老师也把成绩提上来,气气他!”

大家明白怎么做了吗?

当孩子受到老师的伤害时,要从两点着手去解决问题。一是解决心的问题,为孩子安心,让孩子郁闷、愤怒、痛苦的心归于宁静平和。二是解决事的问题,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帮助孩子把学习成绩提上去。这两点做好了,孩子会安心地学习,老师也会看到孩子的优秀表现,从而逐渐转变对孩子的看法。

那时,如果老师让孩子说“我是猪”,孩子就可以坦然地面对:对,我是猪,我是一头内心宁静平和、学习成绩优秀的猪,怎么了?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