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高三考妈分享:安心做好考前的每个当下! 
2016-05-21 1994

高三考妈分享:安心做好考前的每个当下!



唐老师好!基地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大家晚上好!我是基地的老学员家长岳洋妈妈。

感谢基地给我这个分享的机会,我的进步一直很慢!平等思维不仅是在帮助孩子们提升学习能力,更是帮助我们家长自我修炼的大道。为了深入学习,我先后3次去基地参加家长课,期间我主动跟一些进步快的家长交流,从他们身上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回家后,我几乎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做饭干家务和锻炼时都听唐老师的《坛经》、《金刚经》、《道德经》和家长课讲座,有些内容是反复在听,而且每听一次就有一次的感悟和收获。

经典好,唐老师结合教育智慧讲得更好,越听越觉得真是博大精深啊!我从中明白了自己与孩子的沟通不好,就是自己的贪心太重,总是自以为是地干涉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管得太严,约束太多,令孩子非常讨厌,几乎没有让孩子自由的成长的空间,我欠孩子的太多了,欠账是要还的,我就写幸福日记。每次写幸福日记,我都看孩子很顺眼,可是只要几天不写,我看孩子的眼神就会是挑剔的,就会看不到他的优点,怎么办?

我明白这不是孩子不好,而是我自己的心又起偏见了,又戴有色眼镜看孩子了,我的心又不干净了。于是我不敢懈怠,每天坚持写幸福日记,并请思琦妈妈(老学员家长)帮我修改,这样一段时间后,看孩子的眼神又温和了,又是赞赏的目光了。孩子舒服,我自己也舒服。

为了让孩子能在思想上继续被唐老师的智慧所熏陶,我每天都把自己觉着对孩子有启发的内容精心挑选一段,在吃午饭时跟孩子一起听,一来帮高三的孩子放松,二来引导孩子做一个智慧的人。就这样我们把唐老师在92期训练营上的《金刚经》解说全听完了,还听了部分《道德经》。

孩子的内心种下了 “我的心情我做主”、“做正因得正果”、要有“金刚般智慧”的种子,当他想换个内容的时候,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想起唐老师说的小时候我们看的爱国电影、英雄故事给我们的教育和熏陶,于是我又精心找了电视上的一些大师节目,午饭时和孩子一起看,这样也陆续看完了比如清华校长《梅贻琦》、妇科大师《林巧稚》、《冰心》、《闻一多》、《梁思成》、《陈寅恪》、《华罗庚》、《林语堂》、《钱学森》、《叶圣陶》等等上百个祖国各领域的前辈大师生平传记,孩子每次都有很深的感悟,这些大师们高尚的情操、身处逆境的坚忍不拔,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强烈的爱国情怀都深深影响着他。

饭后他每次都要聊聊他的感悟和崇敬之情,我就跟他聊唐老师的因果,这些大师们的成就都形象生动地不断印证了唐老师的正因正果律,孩子非常认同。他看了这么多,得出的结论是大师都是在物质上非常简单,而在事业上却是永无止境不断追求的人,他越看越自律,头脑越清醒,遇事越冷静,精神追求越高。老师说这孩子比同龄人要懂得多,更成熟,更理性,精神世界很丰富。他的作文成绩也在不断提升,屡得高分。

今年元旦孩子去北京面授,由于我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孩子从克市到乌市的飞机延误,虽然我百般求助机场,但是没能登机。出了机场我在不停怨自己的时候,孩子没起一点情绪,没有一句怨我的话,却说怨他自己,因为是他自己要赶飞机,自己没把时间算好就是怨自己,让我不要自责,并且果断决定立即乘出租车去乌市,争取赶上从乌市到北京的飞机。

路上要走4个多小时,他就在车上做数学试卷,做元旦作业,由于他单独坐车跑夜路,天冷路滑,为了让我安心,他叮嘱我回家去听老唐的《金刚经》,不要告诉爸爸,因为告诉爸爸的话,爸爸除了埋怨我和他自己也担心外没有任何实际作用,路上他每隔一段时间就给我发短信报平安。

我给他的短信也不断肯定他的冷静、果断、有担当。这样紧赶慢赶到机场时最后一班飞机也飞走了,孩子又当即决定在机场宾馆睡觉,赶第二天早上头班飞机,后来我才知道那晚上他又学习到深夜。我非常敬佩孩子非凡的智慧和勇气,他遇事的冷静和果断处理真是让我刮目相看,我真的很欣慰!孩子说这次教训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家长如果不用教育的方式让孩子明白,社会就会用教训的方式让他明白。所以今后无论去哪里他都绝不会再迟到。

4月份有位同学嫉妒他,扬言要打他,我在外地出差,家教老师告诉我每年高考前都会有一些学不动的差生盯着好学生捣乱,把人打伤住院,好学生也是血气方刚也会报复的,之后再打架,这样导致好学生最终无法参加高考。孩子又不愿意告诉我们那男生的名字,我知道后很担心,先找唐老师求助,唐老师建议要么在校要么回家学习,避免在路上接触。

我也给班主任打了电话让她想办法阻止,班主任后来给我回复让我放心,她说找孩子谈了解决办法,但是我儿子没有采纳,孩子很有主见,他有自己的办法,老师反映说你的孩子现在变化很大,自主意识很强,高二时他到老师那里,每次总是我妈说怎么怎么,我妈要我怎么做…现在却是我怎么想的,我决定怎么办,孩子真的很有主见了,相信孩子吧,他有能力处理好这件事情的。老师让我放心,安心工作。原来他下课与男同学结伴走,打出租车回家,我立马就安心啦。

再说说闭嘴吧,唐老师课上曾说:不中听的话一句都是多余的,作为家长要么肯定,要么闭嘴。一句惊醒梦中人!从那之后我先管住自己的嘴,孩子原来做得不好的地方,我不再提醒、不再建议,而是忽略不计,相反就去找他做得好的地方,去鼓励,并把鼓励停留在当下,我记得可意妈妈提醒的:你急着鼓励孩子,鼓励完急于让他赶紧做下一件事吗?

于是我只是鼓励他当下做的正因:他早起背书十分钟我鼓励他做得好;他去老师家里做数学,回来晚了,我鼓励学习踏实认真、不怕困难;他学累了锻炼身体,我不再可惜时间被浪费了,而是鼓励他坚持锻炼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中午不回家,跟同学在校外吃完饭一起背书,我鼓励他积极上进、团结互助;他考试有失误了,我说第一名也会有遗憾,鼓励他找老师分析原因想出下次改善和提高的办法就是进步,等等。孩子奇迹般越来越坦诚、越来越自律、越来越爱主动跟我聊他的学习,聊他的计划,包括给我安排要帮他做的辅助事宜,原来根本都不愿让我插手学习的。

现在,孩子每天都给我讲他的想法,讲他学到的知识,比如国家的大政方针:一带一路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作用、亚投银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讲历史讲人文等等,每次都是兴致勃勃。我每次都能从他那里学到很多新知识,不断赞叹孩子的进步!

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更严了,越是没考好的科目越是迫不及待地跟我说出来,让我帮他分析问题出在哪里,我每次都能平心静气地试着用单破不立一句一句问下去,他自己很快就能找到问题原因并去改善。

春节前我还不停地给基地发他的光荣榜,后来孩子跟我说别发了,学习是他份内的事情,他就应该做好这件事,没什么好夸的,我尊重了他的想法,之后不再发了。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孩子目前已经经历了6次模拟高考,每次他都反思和总结,在考试心态和方法上他会找老赵老师探讨,以前他要跟老赵聊什么不让我知道,现在聊完之后马上就告诉我都聊了些什么,都有哪些收获,孩子深刻体会到功夫要花在平时,把基地的方法在平时用好,把平时当高考来对待,那么高考也就是平常事了。

我现在就是他的好帮手,每天他吩咐我做的事情我就尽最大努力做好,他不吩咐我的时候,我就安心做自己的事,白天专心工作,下班照顾生病的父母,晚上在卧室研究高考志愿,还看了连续剧《百年虚云》、《平凡的世界》、《前世情缘》(以前打死我都不看电视的,就总盯着孩子的学习),当我沉浸在故事里,孩子学习间隙走过来看我时,我都不好意思地说:“哎呀,我把你忘了,我是不是特不像话?”孩子却说:“没有,妈,你现在就很好,你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就希望你这样。你这样我反而更能安心学习”。

我跟潇锦妈妈(基地的老学员家长)说:“自己心里咋这么清闲了呢,是不是不对呀,孩子很让我省心,我都不知该做什么好了。”她说:“没关系,咱们这样是对的。”我才踏实下来。孩子自己说有时候挫折也是他成长的财富,只要是他亲身经历的,他都会有感悟,我原来总是自以为是的给他很多,但那不是他自己悟到的,他不想接也接不住,现在是他自己悟到的,那就是他的。

距离高考还有几十天了,我说:“儿子,老师讲这段时间很多同学都学不动了,急躁起来,坐不住了,但是你却相反,你能坐得住、坐得稳、学得进去,还争分夺秒,比以前更刻苦了,你真是像老师说的那样与众不同呢”。

他说:“妈,我现在所学的可能将来都用不上了,在这短短的几十天里我更要抓紧,学好了对我考大学是很有帮助的,否则将来想补没有机会了,我一点都不能松懈。”我听了真的很欣慰!什么话都不用多说,只是用赞叹的眼神看着他。

就这样他每天早晚自己定了闹钟,早上中午都早起复习,并要我每天在他要求的时间去看看他起来没有,再帮他落实做到,其实每次我过去都看到他已经起来在复习了,基地的模块课也上得很好,每次课前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先给老师发过去,课上也很注意限时训练,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由于丈夫很忙,几乎不回家,我就把孩子的情况说给丈夫听,丈夫感慨地说:“孩子真的长大了!”去年赫赫同学(化名,基地老学员)考完后,我曾经向他妈妈取经,她说:“考之前做好每个当下,考试结果顺其自然,只要孩子正常发挥,考好了我们随喜他。”我被她的淡定深深地感动,让孩子做他自己吧,其实考上大学只是又一次新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就像唐老师说的:静待花开,安静就是最好的因。

前几次基地要我分享,我都推辞了,我觉得自己真的不够格,今天的分享依然有我很多的自以为是,我还有很多没做到的地方。面对高三的孩子我现在的做法对吗?请唐老师棒喝。我这一路走来,不断破除我执,不断觉知自己的起心动念,我还要更细地学习,更多地去操作,向正能量家长们学习!

最后衷心感谢思琪妈妈!感谢可意妈妈!感谢潇锦妈妈!感谢正能量群里的所有家长!感谢基地的老师们!更加要感恩感谢唐老师,让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