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退回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很傻? 
2016-05-21 2080

退回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很傻?



有学生问:

唐老师,您好!期中考试班里加上我共两个进年级前十名的,发卷时我一看,多给我算了两分,就去告诉班主任。去掉两分后,我就不是前十名了,这样班里就只有一个年级前十的学生。

班主任在班里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阴阳怪气地、侧面地说我傻,这样同学也笑我傻,白给的两分都不要。

唐老师,退回不属于我的两分,不对吗?为什么大家要这么对我?我真的很傻吗?

唐老师解答:

这位同学,你能那么做,你自己就知道这不是傻。这个时候你进了年级前十能怎么样?到最后,中考、高考的时候你依然是需要靠自己的真实成绩来说话的。这些人只看到临时的一个利益,比如考进年级前十了,这样的话你自己就很有面子,对于老师来说,他觉得他们班上有两个好学生,他脸上也有光彩。

但是如果你是通过一个虚假的结果得到了这个利益,如果你去热衷于这个的时候,如果将来有机会,你也许会采取不诚实的方法去得到它。尤其是有一些东西可拿可不拿的时候,你就会想“反正可拿可不拿,我就拿吧。”因为拿到这个是轻松的,不需要努力的。这就会养成一种习惯——我不努力也能得到这样的成绩。这就非常麻烦。

也许大家曾听说过,大学里有一些博士、教授会去抄论文,这些人被查出来以后会被取消博士学位,取消他的教授的资格,原因在哪里?就是不劳而获的心态。千万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实际上这种心态的危害非常大!

这位同学,你这样做是非常正确的,他们说你就让他们说去吧,你要很诚实地面对自己。

别说这次没有什么损失,即使有损失你也不用怕,为什么?因为那个损失本来就不该属于你。你靠自己的实力得到自己该得到的,这样每一次的得到你都踏实,你心里会很平和,对自己得到的东西你会觉得受之无愧,这样人才能真正地开心。赞叹这位同学!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