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单破不立:让问题变得简单清晰
2016-06-19 2221

单破不立:让问题变得简单清晰

      幸福之道网络家长课其中有一讲是“单破不立”,单破不立是一种智慧的沟通方法,使用单破不立,在自己不起执着的同时,可以引导对方深入思考问题,让问题变得简单清晰。简单清晰到什么程度呢?简单清晰到可以让对方发现他的问题根本不成立。一“问”封喉

       单破不立是人的智慧中的“独孤九剑”,有一些东西我们可能不懂,但是,用单破不立来跟别人对话,一样可以让对方受益。也就是说,只要用好单破不立,在不懂的地方我们也可以当对方的老师,指导对方,让对方看到自己的问题。

      有一个临床心理工作者说,他要向教育界的心理专家提一个问题:“为什么很多家长、老师和社会普遍认可的优秀青少年,最容易罹患精神与心理疾病?”

      这个问题我根本不知道具体情况怎么样,我只是用单破不立就他的问题提问:“请问您依据什么说大家都认可的青少年最容易罹患精神与心理疾病?”

      他说:“唐老师,您问的问题很准确,点住了死穴!目前这还只是临床经验。”也就是说,他只是见过几例这样的情况,然后就得出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结论。他问的这个所谓问题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问题,而他却要教育界的心理专家去回答这个问题。大家明白这个意思吗?

      打个比方,这就像我看到一个女人跟另一个女人是同性恋,我就向你提问:“为什么现在的女人都爱同性恋?”你怎么回答我?其实我提的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存在,因为很少有女人同性恋,我只见到了一对,就把很多女人都当成同性恋了,然后我让你来回答为什么会这样。

      根本没有为什么,因为这个问题就不成立!一个不成立的问题,你来回答什么?

      大家明白这个意思了吗?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