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话糙理不糙,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2016-06-19 2416

话糙理不糙,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  


有家长问:

唐老师,您好!我每次看到孩子生气,就会受到孩子的影响生气。过后又和孩子道歉。当下次孩子生气,我们又用生气来解决。总是这样反复。如何做才能让自己静静地看着孩子生气,然后给孩子意见,从而帮到孩子?

我知道生气没用,可是我却老是生完气才能去想孩子的感受,去理解孩子。我如何做才能让我在生气前去理解孩子?  

唐曾磊老师解答:


好,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唐老师,我每次看到孩子生气就会受到孩子的影响生气。这句话的意思是,唐老师我每次生气都不怨我,都是孩子生气惹的我。


过后又和孩子道歉。这句话的意思是,唐老师,我犯了错误就会道歉的,我这个人特别讲道理的。


当下次孩子生气时,我们又用生气来解决。这个意思是,下一次我生气又是因为孩子。我如何做才能让我在生气前去理解孩子?


想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每一次自己生气,狠狠地抽自己两个耳光,一定要把嘴打出血来,打不了两回就好了,这是一种方法。这位家长,你能打的话打不了两回就解决了。


如果打不了,就来上我们的家长课,我们就是教你怎么去觉知、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为什么有的人是一看到问题马上改进,有的人是看到问题屡教不改,因为每个人的根器是不同的。什么是根器?根器就是你的素质水平,你的学习改变的能力。


最高根器的人遇到了问题,知道生气不解决问题,马上不生气了,这就是根器最好的人;根器其次的人,每一次犯了错误知道自己改不了,狠狠地抽自己促进自己去改;根器最差的人,知道错了可每一次都犯,犯了错后悔,又不觉得怨自己。这样的人需要怎么样?需要不断地教导,不断地找到方法,让自己的心平起来。


根是什么?根是“能生”,就是由根而生出一切善的、正向的智慧来。根有很多,“信根”就是一个最主要的根,前两天我们写了一篇文章《正信:一个人的智慧和幸福之根》。


有了正信就可以生出一切的智慧来,一个愚蠢的人,又谁都不信,这个人就会一直愚蠢着。为什么?因为他不信,他就无法改变。


我这个问题回答得比较狠,希望各位家长别生气。我这么说是帮大家更能看到怎么做才是好的,我这么说是因为把大家看作是根器很好的人,面对根器很好的人我才会说话很狠。


如果大家是根器很差的,我就会像哄孩子一样慢慢哄了。所以各位家长,千万别生气,去想想我说的话有没有道理,如果有道理就去做,而不是生气,因为烦我、觉得我不好,对于大家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智慧的人不这么做。智慧的人在听到一句刺耳的话的时候,去想“这句话对我有用吗?如果有用,我去做。”而不是这个人说的话刺耳,这个人就不是东西,所以智慧的人只看因果关系,做正因,得正果。


如果一个老师教我的是正因,无论他说话怎么刺耳我都会去做,如果他说话非常好听,可教的不是正因,我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听着好听的话有什么用?难道孩子的问题不解决,亲子关系搞不好,外边一个老师说您一句好,您就幸福了吗?一句好听的话就能解决自己和孩子的亲子关系问题了吗?希望大家好好思索这点。

   (本文整理自平等思维唐曾磊老师每周四晚上的网络课)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