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接纳妈妈爱的水平
2016-10-15 2662

接纳妈妈爱的水平


这是一位幸福之道网络家长课学员的作业。我在家里的孩子中是排行老二,家里兄妹三人,我绝对是属于娘不亲的孩子。

从小不知道怎么的,妈妈就是不喜欢我,她老说我很笨。为了让妈妈高兴,我在家从不和哥哥、妹妹争任何东西,只要爸爸妈妈要求的,我都尽力去做好,我努力干家务活,为他们分忧;我努力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可是无论我在家怎么努力,我的学习成绩再好,妈妈也从没表扬过我。

无论我做什么,只要她在我身边,她都会挑剔我,指责我做事的方法笨,告诉我应该怎么做……妈妈甚至说:“你呀,以后长大如果工作是这样的,肯定会饿死了!”每每这时,我都感觉无地自容,心里特别紧张,以至于到了现在我做事都胆小,只要别人在身边看着,我就什么事都做不好。

我知道这是小时候留下来的阴影,但我没法改变自己。

小时候,我从不敢向父母撒娇,有时需要和妈妈一起睡觉时,我一定是一个晚上都睡不着的,一直在咽口水。

那时的我,在妈妈眼里是相当叛逆的,我可以为了和妈妈的几句争执,一个星期不理妈妈。那时的妈妈一定对我很失望。而实际上,当时我的内心是相当自卑的,直到出外上大学,我才慢慢有了自信。

长大工作后,不知道怎么的,我突然感觉到了爸爸妈妈的辛苦,我处处替他们着想,帮他们买这买那,尽量去做孝顺女儿应该做的事。但内心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一想起从前,我就会想哭。内心的纠结和表面追求完美的个性,让我感觉自己是有病的。

我真的无法忘记以前。

接触到平等思维以后,特别是学习了“接纳”(和谐沟通三大步骤分接纳、理解、建议,接纳是和谐沟通的第一步)以后,我开始试着从内心里去真正体谅妈妈,想着妈妈虽然不喜欢我,样样事情看我不顺眼,可她从来没动手打过我。每年她都会一视同仁地给我们这些孩子做新衣服,而她自己却一直穿着旧衣服。在我发育期间,妈妈也还是挺关心我的,教了我不少生理知识。这样想着,我对她当年的做法慢慢也能理解了,也许这是妈妈表达她母爱的方式吧!

如果不是妈妈一直在教我把事情做认真、做好,也许今天的我不可能成为公务员,也不可能成为领导喜欢的下属,因为我对工作从来都是很认真负责的。曾经有位领导对其他同事说,只要有我在办公室,他就很放心。我心里明白领导认可的是我的工作态度,而这个优点恰恰来源于妈妈从小对我的严格要求。

如果不是因为从小感觉缺少母爱,现在的我对女儿的爱也许会很盲目,也不会想着去寻求真正爱孩子的方式,也不会接触到平等思维。这样一想,我就慢慢释怀了。

我想,今后的我会更加珍惜与妈妈相处的时光,会用更好的方式去爱妈妈,爱我的家人。

感恩唐老师!感恩基地老师!感恩平等思维!  


唐曾磊老师点评:

大家都是苦孩子,每一个人生下来都希望自己是受人爱的:别人重视我,我就特别开心。这也是我们小人理论当中人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应该很重要,如果别人能觉得我重要我就特别开心。

但是大家并不是都这么幸运,有的人感受到了父母对自己特别的爱,有的人感受到的是父母不爱自己、不在乎自己。这种不在乎非常麻烦。我们很期望父母特别在乎自己,但是父母就是不在乎,我们就会不断地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想一想这样的孩子很可怜,但是,如果我们生在多子女家庭,父母一定有他们的偏见的,他们会喜欢哪个孩子、不喜欢哪个孩子。在我的印象当中,所有的妈妈面对两个孩子时,都会对一个更偏爱,对另一个不偏爱;跟一个很亲,跟另一不够亲。如果你正好是另一个,你就蛮倒霉的。

 但问题是这样的,每一个人在一开始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等他慢慢长大后,他就开始在决定自己的命运。所以说以前受的那些苦,尽管大家觉得很不舒服,但是等自己慢慢长大后,自己的成长会使小时候留下的这些心理伤痕慢慢地缓解。

平等思维是帮助大家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帮助大家坦然地看待这些问题。

作为一个妈妈,她有两个孩子或者三个孩子时,她就是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对于自己不够喜欢的孩子,她命令自己上心,上心的程度也不足。她所对待孩子的爱的水平,就是她的存在性所能达到的最好的结果了。

比如她还能够不断地关心你,在你青春期时还能给你详细地讲那些知识。尽管态度不好,但她教你去很认真地工作、学习,这些都对你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实际上,你的妈妈已经是尽了她的力来对你好的。她没有办法,她的智慧水平决定了她最多就是这样对你好。

生在一个家,生在你的父亲和母亲家,父亲的脾气、修养和母亲的脾气、修养,都在影响着你的成长。而你生在他们家,就注定要受他们的缺点所带给你的苦。

他们也许很爱你,但是爱了半天会让你难受得想去死。

但他们是爱你的,他们的爱就这个水平!

作为孩子,我们该怎么办?

当我能决定自己的命运的时候,我要让自己成为智慧的人,成为幸福的人!

妈妈曾经伤害我,不是她非要伤害我这样一个孩子,她是想对我好,但她对我好的结果就是可能会不断地伤害到我。

她真的是愚蠢的,她没有能力过得更好,她是很可怜的,真的很可怜。

所以,当我们变得智慧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去度这些可怜的人,帮助这些可怜的人。这就是从心里生起的慈悲。这也是为什么《金刚经》里讲忍辱仙人碰上歌利王,歌利王节节肢解忍辱仙人,忍辱仙人仍然能够说,我在修忍辱,心里不起嗔恨,而且当我成就的一天,我第一个就度化你。因为,一个嗔恨的人是可怜的,一个嗔恨的人是命苦的。

这位写作业的家长,我们已经能感觉到她在慢慢地释怀,在慢慢地放下。放下,其实是放下自己对那些伤痕的执着,她正在走向解脱。

这样的人才是智慧的!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