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怎样找到孩子的优点?
2016-10-22 2923

怎样找到孩子的优点?

 ——唐曾磊老师第99期认真能力训练营现场答疑实录

家长:唐老师,我是这一期的一个新学员,其实我了解平等思维很久了,但是我一直没有坚持看您的博客去学习。

现在孩子开学9年级了,因为7年级的时候和班主任沟通不好,和班主任对着干,8年级的时候成绩下降。于是这次我来到这里学习,想提高自己改变孩子。刚开始我心里对孩子还是有很高的期待,通过这两天学习,和与其他家长的沟通,我觉得我要放下这种期待。

但是我心里还是有点不安,我不知道从哪一块来帮助孩子。

就像您平时在课上说的鼓励,我感觉自己找不到鼓励孩子的点,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上,我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去发现孩子的优点,不知道从哪个地方去鼓励他。

唐曾磊老师:这样,您回答我,什么东西会使孩子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劲?

家长:他的学习好。

唐老师:那么你就从学习上鼓励他。你知道怎么从学习上鼓励吗?

家长:不知道。

唐老师:鼓励,就是发现孩子做的正因。因是动作、是心态,“因”为能生,以此动作或者心态生出好成绩的结果,我称它叫正因,发现这些正因,这些正确的做法去鼓励孩子。

你知道什么是正因吗?

家长:不清楚。

唐老师:操作我们学习方法就是正因。他过来学习,我们的老师一定会带着他感受到现在这样的学习和原来明显不一样了,明显有提高的,依照这样的方式学习,坚持下去就会学习好,那么他持续地坚持做这个就会进步。

隔一段时间我们的老师都会跟你有一个沟通,沟通的时候我们的老师会告诉你,孩子在什么地方有进步。这个进步的地方你去了解,领会了这个进步是什么,就可以拿着这个进步来由衷地赞叹孩子!

写幸福日记也是做正因。写幸福日记的时候因为你无法进入孩子的学习内容,你只是看到孩子在学习了,看到他做题做了多长时间,你很难凑到他跟前看看他学了什么,这样做孩子也会很讨厌。那么你写幸福日记的时候就写孩子能不能稳下来。

其实,家长的心如果能静,孩子在那学不学习你都能感觉到。

比如说,我就在那做家务,或者坐在那看看书,孩子在一旁学习,他学得怎么样,我的心能感觉到的。

如果你还感觉不到,你就看一看,比如说做作业,他是不是一直在那稳稳地做作业?他看起来是不是很认真地在做作业?如果孩子能更专注,更长时间地在那学习,这个也是值得您去鼓励的。

再一个,学校里,老师们对孩子会有一些评判,您去了解。提示您,我们要的是鼓励,所以您只取鼓励的素材,现在明白了吗?

家长:现在明白了,谢谢唐老师!


成为智慧的家长,才能培养好孩子。点击好父母成就好孩子,学习成为智慧家长,“温泉妈妈”! 帮孩子开心、独立地生活和学习!(QQ学习群:114239962。帮您更好地学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