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不做耍嘴的“烂人”
2017-11-06 2736

我们在帮助别人时,有三种说话方式:

第一种是庆慰语化,主要表现为鼓励、安慰,是一种很柔和的说话方式。

第二种是方便语化,主要表现为讨论式,你有来言,我有去语,大家一起把一件事情弄明白。

第三种是辩扬语化,直接指出对方的问题,它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唐曾磊老师在家长课上,和家长对话时常用的是辩扬语化。

辩扬语化对治愚蠢,犹如手术刀之于脓疮,猛风之于黄沙。让我们来一起感受一下来自唐老师的棒喝!


不做耍嘴的“烂人”


这是一份幸福之道网络家长课学员的作业。

今天看基地老师的微信,知道基地正在放暑假,老师们都休息了。于是昨天也就是8月31日,我发了一条信息问杨老师,本周四是否继续上家长课。把信息发到幸福之道初级班21期的QQ群里,杨老师回答我“正常上”。侯妈接着在群里问我:“你的意思是?”看到侯妈的问题,我没怎么考虑,回答道:“我的意思是如果不上,把作业往后放放再写;上,就抓紧时间写作业。”回答完问题,我有一丝担忧——侯妈要扒皮了。

侯妈接着问:“你刚才问问题的起心动念是什么?”看到侯妈的这个问题,我立刻看到自己内心藏着的小肮脏。“偷懒和拖延。”我回答她。侯妈总结:“真的是法不孤起,必有所为。人但凡张嘴必有心思在的,也就是没有白说的话。”我佩服侯妈的睿智,马上抓到我的问题。

拖延是我长期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个致命的毛病,在侯妈没揪出之前,我似乎只是看着自己的这个毛病,但是没有感受。这就好像身上长了一个脓疮,它一直在那里,习惯了,也就没有感觉了。今天侯妈突然把我的遮羞布打开,拍了一下它,我感觉到疼了。

生活中,拖延在我身上每天都有。衣服在晾衣架上晒好了,迟迟不愿摘下来,恨不能直接取下来穿在身上,这样就不用挂在衣柜里了。就是取下来,也总是放在沙发上,不愿整理好,想着没准今天就会换了,不用叠了。

由于体检自己的胆固醇含量超高,规定每天晚上走30-40分钟的路,也总是把跑步机插上电源,各种理由不愿意上去。有时坐在沙发上看手机,拖着不去上跑步机。记得最晚的一次,我半夜11点半才上跑步机,弄好后都12点多了。我的生活方式很不健康,我给自己的理由是“我没有偷懒,只是拖了拖”。

工作中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写报告总是不着急,不到最后必须交上的时候,报告总也完不成。汇总报告也一样,不到最后一个同事的报告交上来,我似乎总有理由不去进行报告汇总。虽然心里也有过“没有来的报告可以加到里面,其他的先整理完成,可以加快整个工作的进度”的想法,但是每次这个想法都只是在心里,实现很困难。反思自己的这个习惯,给孩子也带来了很多不好的影响。

孩子是家长的复印件,孩子回家吃东西,玩游戏,看小视频,到了最后不能不写作业的时候,才开始写作业,最后的结果就是每次完成作业的时间都很晚。暑假作业也是,直到返校的前一天才完成。

以前总是想:儿子怎么这样拖拉?通过今天的作业,我找到原因了,是我这个妈妈,无时无刻不在起着示范作用,而孩子看到我的示范就是拖延,反正有时间,就拖着吧。

希望唐老师给予我棒喝,让我彻底改掉这个臭毛病。


唐老师点评:

这位家长和那位反思了自己七条问题、但是没有一点具体改进的家长一样,都是耍嘴的。

耍嘴的人,都是烂人!

这就像一个人拿着刀剁自己的手指头,剁一下喊一声疼,然后问大家:我不想疼怎么办?

你只需要不剁就行了。

跑步机已经插上电源,你上去就行了。你就不上去,问唐老师怎么办。这就叫烂人。

如果你不会做,我教你。

如果你意识不到该怎么做,我教你。

你意识到了该怎么做还不做,你等谁呢?

上个跑步机,需要别人叫你吗?

出去走几步需要别人叫你吗?

各位,明知道什么事该做不去做,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就是个烂人!”

不要再找理由,不要说“我要去请谁说什么”,承认自己就是个烂人,去做就行了。

就这么简单。

你不会做是一说,会做还不做,还问别人怎么办,这就叫烂人。

这份作业不评了。

这位家长,你去做!

(温馨提示:我们在生活中,对孩子、对家人要多用庆慰语化,鼓励、安慰,不要轻易使用辩扬语化,因为我们身边的人很难受得了当头棒喝。)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