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孩子抵触老师,家长该如何处理? 
2017-11-16 2143

孩子抵触老师,家长该如何处理?


家长问题:

唐老师,您好!孩子上初一时因未穿校服被学校教导主任用棍子打了。从此以后孩子对学校里说话不好听的老师或对学生要求多、管得严的老师十分反感,甚至有抵触情绪。请问唐老师,我们家长如何帮助孩子?


唐老师解答:

孩子内心形成了对老师的反感,家长第一要做的就是接纳。

学过我们家长课的都知道,和谐沟通三大步骤第一步是接纳。接纳就是孩子这样做有道理,因为学校老师打他、说话不好听、口臭,这样的人当然是招人烦的。如果家长能够接纳这一点,觉得孩子说的是有道理的,跟孩子去聊这个问题,那么,孩子慢慢就会把自己对老师的不满情绪发泄出来。

发泄完了以后,家长可以再进一步跟孩子聊:

怎么做才能使自己开心?

你如果老去跟那个老师对抗,结果会好吗?

比如说那个老师说什么,你就不听他的,去跟他对着干,你自己会开心吗?

但是提示这位家长,后面的这些话不重要,关键是前面的接纳要做足。

前面的接纳做不足,后面的话根本就没有用,你都不要说。

当我说到这儿,有很多家长会说:“唐老师,这些话我对孩子说了呀,我说你跟老师对抗,老师会整你的,你会很难受的。”

这些话是没有用的。

接纳做不足,后面的都不要说,说了也没用。

家长往往是不做接纳就提建议,这就叫“瞒着锅台上炕”,说了是没有用的。

和谐沟通三大步骤(接纳、理解、建议),不可以跳步,接纳绝不可以跳过去。

接纳做不好,后面的理解、建议都做不下去。

我刚才讲的是和谐沟通三大步骤,我的书(《平等思维——智慧和幸福的奥秘》《如何把话说到孩子心里》)和博客上都有这方面的内容,大家可以去了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