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你是如何将孩子养出“心理疾病”的? 
2017-11-16 2538

有一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似乎不太正常,有心理疾病。这时家长往往会思考一个问题:要不要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在一次公益课答疑中,唐曾磊老师指出:被家长怀疑有心理疾病的孩子,一点问题都没有!问题在于家长不会和谐沟通,不会接纳。所以,当家长怀疑自己的孩子有心理疾病的时候,第一要做的就是学习和谐沟通,学会把话说到孩子心里。


你是如何将孩子养出“心理疾病”的?


家长问题:

唐老师,您好!女儿从四岁到十四岁是老人带的,今年我回来带她。由于她不写作业,我打了她几回,导致她不学习。

开始她只关心家里的卫生,现在嫌外面东西脏,总洗手,不让我碰她的东西,不让我碰她,每次在家无论碰什么东西就得洗,并且她非常非常生气。每次生气都拒绝去上学,在学校也挺痛苦。

孩子很不自信,自卑,想死。孩子现在上厕所都有困难,怕厕所里的水溅到她。

请教唐老师,我该怎么办?怎么做能帮到她?是否可以去看心理医生?


唐老师解答:

大家看,这位家长说:“女儿从四岁到十四岁是老人带的,今年我回来带她。由于她不写作业,我打了她几回,导致她不学习。”家长打了孩子,导致孩子不学习。

“开始她只关心家里的卫生,现在嫌外面东西脏,总洗手,不让我碰她的东西,不让我碰她,每次在家无论碰什么东西就得洗,并且她非常非常生气。每次生气都拒绝去上学,在学校也挺痛苦。”家长在说,孩子有洁廦,总怕脏,所以呢,孩子就老生气。这又是孩子不对。

我们看这位家长说孩子的情况,说到最后,没有一句孩子的好,大家发现没有?

在这位家长眼里,孩子的表现全是不好的,而且不好的原因都找到了——“从四岁到十四岁是老人带的”。所以这位家长,老人也非常讨厌你:辛辛苦苦地帮你带孩子,到现在你不只一点感激都没有,而且还怨我们!

怎么能够帮到孩子?

不是孩子很差,不能接受这位家长的帮助,而是家长能力太差,无法帮到孩子。

大家一定要搞清楚这一点。

家长帮不到孩子,并不是孩子太差,家长怎么帮孩子都好不了,而是家长能力太差。孩子是可以被帮好的,但是你没有能力帮孩子。

这位家长,如果你明白这一点,接下来我讲的你就听得进去。否则,我讲了你也听不进去的。

我提醒大家,刚才讲《金刚经》的时候我说过,讲经的课程是我们基地最好的课程,我们会永远免费讲下去。

同样,我在这儿回答问题,跟我们收费的课上回答问题没有任何区别。

我绝不会因为公益课是免费的,回答问题的时候给大家打折扣。绝对不会!这个问题,即使在我们收费的课上,我一定也是这么回答。

那么,问题在哪儿呢?

问题在于,如果你不上家长课,我说的一些内容你是不知道的,听我说了以后,你不知道怎么去操作。

就像刚才唐泽浩妈妈分享的时候说:“做好了接纳,一切好事都来了。”接纳怎么做?在公益课上答疑的时候,我们不断地提接纳,但是很难系统地给大家讲怎么操作,这就是区别。没有别的区别。

这位家长,你只看到了孩子的不好,所以孩子不可能跟你沟通好。

是否去看心理医生?不是孩子看不看心理医生的问题,孩子什么问题都没有,而是这位家长需要学习我们的家长课,学习如何和谐沟通。

家长能够把话说到孩子心里,能够接纳孩子,跟孩子沟通好,只要做好了这个,孩子所有的问题都可以改变。

孩子是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的。孩子心理上没有任何问题。

这位家长,如果你在听公益课,在听我的答疑,那么建议你好好听听我们的家长课(基地收费课程)。你自己学习家长课,跟孩子沟通好了,一切都会改变。

无论家长说孩子现在上厕所有什么困难,表现得怎么像有洁癖的样子,大家记着,我不相信这个孩子有任何的心理疾病。

这个孩子没有任何的心理疾病,没有。

她所有的问题,包括生理上的问题,只需要家长学会沟通,能够跟孩子沟通好,这些毛病都会一下子没了。

我说的毛病,打个比方像什么呀?就像我头皮痒痒了,挠一挠,挠破皮儿了,过两天就好了。仅此而已。这都不是事。

问题是家长不会沟通。

我们看这个问题就知道,在这位家长眼里,这个孩子所有的一切都是毛病。这位家长从不检讨自己,他在说孩子从四岁到十四岁是老人带的,所以孩子的这些毛病都是老人带出来的。这位家长肯定不止一次地跟身边的人说:我把孩子交给老人带,结果给带毁了,我不应该那么相信老人的。

其实老人带孩子时,孩子没这些毛病,是交给你带后才出来这些毛病的。你想一想,孩子在跟着老人的时候有没有这些毛病?

不可能有的,是你带她才带出来这些毛病的。

如果你听得进我这些话去,好好学习家长课,这些事都能解决。

如果你听不进去,我说了这么多你肯定很烦了。那你就骂我一顿,然后去找心理医生吧。

心理医生不解决问题,我提醒你。

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话,你就去找心理医生,等你找过后解决不了问题时再来找我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