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只管做正因不期待结果,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
2017-11-23 2464

平等思维带她乘般若,越苦海


尊敬的唐老师、基地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很惭愧,这是我接触平等思维五年以来第一次的公开分享。我的咨询师王老师多次建议我分享,一直以来我对分享是不够自信的,觉得自己学的不好,又愚蠢的觉得孩子进步的不够大,不足以分享,这次又因为儿子的进步王老师一定要我分享,说我不能找自己进步慢的理由而否认了孩子的进步,说我的分享是对孩子最好的肯定和鼓励。我才接受了这份光荣的任务。也是对唐老师作一个交待吧!那我就说说我这不平凡的平等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我是2011年的暑假训练营带着我的两个孩子来到基地的,当时女儿是升初三,儿子升小学三年级,儿子因为还小没发现什么问题,来的目的只是想能帮助女儿开心起来成绩提上来。来之前我的家庭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和老公是自由恋爱,白手起家,过了很多苦日子,庆幸的是生意做的顺风顺水,小有成就,可是当物质生活能满足了以后,反而这日子不会过了,过的一天不如一天,我和老公是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要不就是冷战,家里鸡飞狗跳是常事,还经常把情绪带到工作上,老公也痛苦不堪,我简直就是生不如死,整天就是发脾气、抱怨、发呆、以泪洗面,思想消极,封闭自己,把自己画地为牢,无限放大自己的痛苦,开心和幸福对我来说就是奢侈。总觉得自己不值,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很多,却得不到肯定,对人对事我总是往坏的方面想,很多事都是以自己的自以为是去评判。

就这样慢慢地老公经常不回家,不知去向,我也因此更加变本加厉的发疯,没有心思做任何事,更别说帮孩子教育孩子了,那时觉得这样下去不死也会疯吧,经常把对老公的怨气撒在孩子们身上,孩子们只能胆怯的看着我发疯,我哭他们也哭。

我可怜的两个孩子就是在这样的乌烟瘴气的家庭环境中污染着成长的!女儿慢慢地变的不爱说话、不自信、爱生气、不好好学习、讨厌她爸爸、自卑、回家就呆在房间不出来,上课会突然哭。老师找我去学校谈话,也劝说了我很多。

从那时我才开始意识到我忽略了两个孩子,但那时还意识不到自己的愚蠢,还觉得都是老公把我们娘几个害成这样的。我当时想到的是给女儿找培训班给她补课。一次无意中在腾讯新闻网页上看到唐老师的一篇文章很受启发(具体是什么已不记得了),就进入唐老师博客及平等思维的群里学习。

慢慢地有些意识到我们的家庭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影响,女儿的问题不仅仅是补课能解决的,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帮助。我当时的咨询师束老师建议我带孩子们去基地参加训练营,就这样我满怀期待毫不犹豫地带着俩孩了参加基地2011年暑假的训练营。

当时不是很了解平等思维,家长课也没有认真地听,记得当时提了个问题被老师打的再也不敢张嘴了,心里难受得真想马上走人,心想:“我花这么多钱来你这不是挨你骂的。”想想那时的我是多么地愚蠢可笑啊!

但是两个孩子却和我不一样,在基地老师们特殊的教学方式及亲切耐心的照顾下,孩子们可开心了,就像出了笼的小鸟。还有最重要的是和唐老师的对话(至于唐老师每次和女儿对话的内容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有时很好奇就问女儿,女儿总会神秘的笑着说:这是秘密!)当然女儿不说我也明白,唐老师的帮助对女儿的改变是至关重要的!

就那几天时间女儿的性格及学习状态改变非常大,变得爱说话爱笑了,能静下心来学习了。七天训练营结束后女儿竟然自愿留在基地上模块课,直到开学回家后以一个全新的状态入学。

接下来的每一次考试都是以好几十名的成绩进步着,最高一次是全校排名进步140多名,学校的老师都被惊呆了!而那个时候,愚蠢的我除了在心里沾沾自喜这平等思维还真是厉害外没有做任何的努力,甚至都不会鼓励,也没有跟基地老师保持一个好的沟通,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自己的学习更别提了,网络课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地应付着,对平等思维的理念根本就是一窍不通。基地现场课更别说,总是找着各种不能去的理由,都让女儿自己去基地参加训练营学习,有两次是姐姐带着弟弟去的。女儿的问题解决了,儿子还小没发现什么大问题,我就省心了,然后继续愚蠢地上演着那苦不堪言的悲催惨剧。

出国求学是女儿从小的梦想,读高一时女儿决定去实现这个梦想,愚蠢的我们当时因为这事又跟孩子对抗了好长时间,女儿又情绪大变,成绩明显下滑。

没办法,我就跟女儿商量说:“要不我们去请教下唐老师的意见?如果唐老师说你可以出国我们就支持你出国。”女儿认同此建议后情绪稳定多了,自己去基地见了唐老师后得到了唐老师的支持,唐老师给我留言说:“孩子是个非常独立自主的孩子,有足够的能力出国留学。虽然舍不得孩子离开基地,但还是要支持孩子的梦想。”慈悲的唐老师总是为孩子着想!就这样女儿顺利出国了。

后面因为她一个室友有严重的抑郁症,总是在她面前自虐,甚至自杀,女儿吓坏了!但她一直没有跟我们说起这个事,有一次老公跟她视频聊天,感觉到女儿很想家,就一时冲动叫女儿回来读书。

现在可以想象得到当时女儿是有多么的害怕、无助,因为我们沟通不好,女儿出国后很少跟我们联系,每次跟孩子说话不是责怪就是教育,所以孩子遇到这么大的困难都不愿意跟我们说。

孩子回来了,我又花了很多精力给她找学校,好不容易回到原来的学校后,女儿却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安心地好好学习,国内外的课程都不一样,孩子回来几天就说后悔了还要出国!然后整天各种状况不断,搞出的各种麻烦我简直都不敢相信是我那乖巧文静的女儿做出来的,老师多次找我们谈话劝我们把她领回来,不要让她影响其他同学了。

同时,儿子开始沉迷游戏,不愿意出门,半夜不睡觉,家庭作业几乎没有一天能正常完成,学习一落千丈,我是三两天就被各科老师叫去谈话批评教育,该使的招我都用了,只会让儿子变本加厉,儿子脾气也越来越暴躁,经常跟我对着干。就在我又绝望无助时我又想到了救命稻草——唐老师!

兜兜转转四年过去了,我浪费了四年光阴,也错过了儿子的黄金教育时期,我付出的代价就是女儿又让我措手不及的同时又加个问题多多的儿子!如果我没有浪费这四年,而是一直在精进的学习平等思维,跟孩子有良好的沟通,那么就可能很好的规避这些隐患,即使发生了也能及时地智慧的去解决,不至于出现这些不好的结果。

去年暑假在王老师的帮助下我又抱着一线希望带着俩孩子再次来到训练营。

那次争取了一次跟唐老师的对话。唐老师告诉我:“你缺的是智慧,没有智慧的人不谈幸福,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先放下那些事好好学习家长课提升自己的智慧水平,你的生活状态就会改变。你如果真相信我就按我说的做,接下来一年时间你每次现场课都要来听,包括网络课,我保证你会改变。”

老师看我半信半疑又说:“你已经难过这么多年了,你就盲从我一年时间,万一没有效果就当多难受一年又如何?你应该是信我才再次来听课的。”

我听了后非常感动,立刻跟老师作保证每一期课必须到场。就这样,这一年中我每一期课,包括禅修,都没有落下的跟着,北京都成了我的第二个家了。有时候我也不知道我哪一期课收获了什么,但每次只要参与到所有家长一起抱团学习的氛围,哪怕只要听听唐老师的声音,就感觉精神心态都积极了,其实我上课不喜欢作笔记的,因为我一作笔记就听不到老师讲的下一句了,我就现场消化,听到多少是多少,平时遇到的问题困惑点有时在听课中突然一下就懂了,就这样一次次的熏习着,平时在家就是看书听录音,泡正能量群,念咒。我只想说接纳的力量太强大了!

我做了第一个接纳就是不再跟女儿对抗了,支持女儿再次出国读书,我主动跟女儿说:“妈妈反思了很多是我错了,决定同意你出国读书,你长大了有权力选择自己想走的路,当你需要帮助时就跟妈妈说好吗?妈妈随时都在守候着你!”女儿听了后除了惊讶、感动后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的作各种出国的准备,所有的事情都是女儿自己完成的!就这样女儿又顺利实现了她的愿望。

有了之前的教训,现在我不会错过每一次跟孩子的沟通交流,认真细心的发现孩子的好,以接纳、鼓励、赞叹为主,尽量少建议,除非女儿主动问我时再给予恰当的建议,但不期待女儿接受。女儿很快发现了我的变化,说:“妈妈我发现你的变化好大哦,一点点小事你都夸奖我鼓励我,不像以前都是要你说了算,是我真的做的好还是因为你学习平等思维不得已才这么说啊。”

我非常肯定的告诉女儿:“宝贝,当然是你做的好妈妈发自内心的夸奖你啊!你漂亮可爱善良乖巧懂事,现在还这么智慧努力,只是妈妈这么多年让愚蠢蒙蔽了双眼,没有发现你的好,让你在本该享受天真无邪的年龄承受了不该受的苦,是妈妈剥夺了属于你的快乐,现在是平等思维擦亮了我的眼睛,让我醒悟过来,原来我有个这么优秀的女儿!我们得感谢唐老师啊!”

女儿听后非常感动开心的说:“看来平等思维的力量太强大了呀!”

真的很惭愧,女儿都18岁了我们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彼此敞开心扉的沟通过。女儿从小跟爷爷奶奶在老家长大,后面回到我们身边时又有了弟弟,对女儿的关心真的是太少太少。现在女儿心态非常正向智慧,遇到问题知道找自己的原因,也会想起唐老师是怎么说的。跟我是无话不说,还经常劝导我。

就像唐老师说的,这孩子你就不用操太多心了,她心里已经种下了智慧的种子!是的,这颗智慧的种子是唐老师帮我种下的,如果不是当年唐老师帮女儿把心结打开,还有这一年帮助我精进的学习、修行,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啊?!

我每次去北京唐老师都不忘问问孩子现在怎么样了,总是会对孩子夸奖一番,我都会把唐老师如慈父般的关爱转达给女儿,女儿会更有动力去做一个智慧的人。女儿还跟我感慨说:“好想再听唐老师讲课,好后悔以前听唐老师讲经时不认真听还打瞌睡。”

我安慰女儿说:“没关系,以前你还小,不懂唐老师的课那么珍贵,妈妈也犯了那样的错误,你是个有福报的孩子,将来有很多机会听唐老师讲课。”

就在8月22号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被英国利物浦大学录取了!女儿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时还担心我说她没考好,就说:“妈妈这次我已经尽力了,我会继续努力,以后读研读博的时候争取去更好的学校。”我安慰女儿说:“宝贝你已经很棒了,唐老师说这已经是相当好的大学了,在国际上排名跟咱们清华同等级了,叫我知足了。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第二个接纳就是儿子。我听了可意妈妈的一句话,她说:“你儿子没什么大问题,多好的一个孩子啊,即使儿子不能上大学又如何?”唐老师也说过“不能帮孩子好好学习那就帮他开开心心的玩。”

我突然看清了自己的执着,我把对儿子的要求降到最低:就让孩子开开心心的玩游戏!主动告诉孩子:“你想玩就安心地玩吧,不用紧张不用锁门,妈妈不会说你的,锁门万一遇到什么紧急情况时会不安全,但我们要保证休息好,你还在长身体呢,等你玩到不想玩也休息好的时侯我们尽量的做会作业好吗?”

在孩子玩游戏时我会送去饮料水果,看看空调是否太冷,亲下儿子提醒他玩一会就看看外面的绿色,不要让眼睛太疲劳。慢慢地,孩子放松了,也会主动做作业,跟我的沟通也好了,现在儿子还跟我说:“其实游戏没什么意思,妈妈你别担心我不会上瘾的,我只是无聊时才玩玩。”

去年有段时间儿子不想上模块课了,情绪很大,每节课几乎都是在应付时间,开始我也很生气着急,但觉知到自己有情绪了就先不说话,孩子不想上肯定是有原因的。

等到心情平和下来儿子心情也不错的时候我问儿子怎么了,儿子说:“我不想上模块了。”我当时毫不犹豫的说:“好!那就不上了。”儿子以为我说的气话,我说:“如果你不想上咱们就先不上了。”儿子说:“那花那么多钱买的课怎么办?”我说:“没关系先放那吧,我儿子的开心比那些钱重要。”

儿子感觉到我说的是真的,就把为什么不想上课的原因告诉我了,说是不想做老师给的那些题,觉得自己都会,我立马赞同儿子的想法,我说:“是啊,老师为什么出那么简单的题呢?我们振宇都会了当然不想再做啦,那些题对我们来说都是小意思啦,难怪我儿子不想上课了。”

儿子听完很开心又有点不好意思。看到儿子心情好了我试着问了下:“儿子啊,你能给点建议吗?老师上课时该如何选题给你做才好呢?老师可能是还不了解你的薄弱点想给你从基础开始吧,老师的目的都是为我们好帮助我们的,你有什么问题或建议都可以跟老师沟通的,比如你把不会做的题提前发给老师或是需要帮助的章节告诉老师,这样是不是就能提高上课的效率了呢?就怕我们没有问题,没有基地老师解决不了的问题,你觉得呢?”儿子说:“好,我知道了。”

我说:“妈妈也很心疼你,白天在学校已经很辛苦了回来了还要上模块课,都怨妈妈以前没有帮你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发现你学习上的问题及时帮助你,如果妈妈可以帮你代替你的话我就去帮你上学。妈妈知道你很想好,只是以前落下的太多,现在才会这么辛苦,所以我们需要老师的帮助。咱们还是很有福报的人,遇到了平等思维,平等思维的各种方法就是你的法宝,除非你不想学,没有学不好的,你看你们班同学都不能用这么好的方法,他们的好成绩可能要花很多的时间精力才得到,而你只要把基地的方法都掌握好并坚持用,时间长了这就会成为你一种自然的学习方法,你就可以学的很轻松,而你也有足够的时间去玩好你的车,该多好啊!唐老师说过一个智慧的孩子不但要学的好还要玩的好,妈妈相信你就是一个智慧的孩子!”

暑假时儿子说:“妈妈,我不想去训练营你一个人去好不好?”我说:“好啊,也是哈,好不容易放假了应该好好休息一下的,那要不我们就不去了?”

儿子怀疑的问:“真的?”我说:“嗯。”然后故作为难可怜的样子,儿子又乐呵呵的来哄我说:“我就知道你是说假的啦。”

我说:“你不去妈妈也不去了,因为唐老师专门说了,说振宇进步那么大,你不如孩子学的好,必须要振宇带你来学习啊。不然我去了就要挨批评呀,我也不敢去了。唐老师可是很看好你的哟!再说妈妈不去就不能进步了,就会变成以前那个愚蠢的妈妈了,你希望这样吗?”这下儿子可乐坏了,连说:“好好我去,那我去了不上训练营上模块课好吗?”我立马开心地抱着儿子说:“当然可以呀,儿子你太棒了!唐老师真没看错你呀!”

就这样孩子暑假在基地上了近20天的模块课。回来后儿子暑假作业没有完成,王艳敏老师说要不排点课帮孩子把作业完成了,我就楚楚可怜地问儿子:“可不可以,不然老师说要把我请到学校操场晒太阳哦,到时全校的同学都认识你妈妈了。”儿子又乐坏了,说:“你放心吧我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儿子说:“那就每天三节模块课连着上。”

我说:“这样会不会太辛苦啊?”儿子说:“小意思啦,在基地一天那么多课都上了。”后面因为老师们都放假了也没排上课。儿子说:“我会自己做的。”我还是看他经常在玩游戏,但我相信孩子心里就不急了,有时我听到孩子在房间玩游戏那开心的笑声,我也会情不自禁的发自内心跟着笑的很开心,那种感觉真好!

开学后我看到老师发到群里的作业完成清单,儿子的都是优良,还有入学考试比上次期未考又进步了19名,那时我真是开心的眼泪都出来了!开学了儿子主动把手机交给我保管,还主动问:“妈妈我的模块课怎么安排的?”

王老师有提醒我跟子商量一下怎么排课的,可是我把这事都忘了,我跟孩子提了一下建议周六补下作文课,当时我也没太认真,儿子当时也没说行或不行,结果周六一大早儿子就起来了问:“妈妈我的作文课是几点的?”我当时听到这话都傻了,我说:“儿子啊,你这种进步速度妈妈会受惊吓的啊!你在不断的做正因啊!”儿子总是乐呵呵的笑笑。

这次十一的三步法班我也只是随便说了一下,儿子就主动说叫我报一期,想想又说两期都报,儿子又担心的问:“这样是不是要好多钱。”我说:“没关系的,只要能帮到你,妈妈不介意花钱的,再说钱花到平等思维绝对是物超所值的高回报投资!因为这个世界上除了平等思维和唐老师不会再有谁能帮到我们!”

就这样儿子在这半个多学期时间进步了130多名。但是更让我开心的是孩子现在充满正能量的心态,这点远远比他的成绩重要的多。以前儿子受我们家庭环境的影响,性格内向容易起情绪,不自信,现在儿子风趣阳光正向,每当儿子做的好的时候我就鼓励孩子说:“儿子啊你太智慧了你在做正因了!”儿子听了总会乐呵呵的心情大好。

前几天我跟儿子开车在路上堵车,我又习惯性的在抱怨着,儿子看着我说:“妈妈你又开始起情绪了。”我立马反应过来说:“哦对哦,对不起妈妈错了。”儿子乐着说:“你得交罚款才行。”我跟儿子撒娇地说:“你就原谅妈妈一次吧,下次再也不会了。”儿子说:“不行,不交罚款你总是记不住。”我非常惊讶的看着儿子说:“儿子啊,你太棒了太智慧了呀,能想到这个办法,你这是在帮助妈妈做正因啊!妈妈怎么就没想到呢,真是太愚蠢了,妈妈认罚。”我赶紧靠边停下车给儿子交了100块罚金,儿子开心地说:“嗯你交了罚款我就不去群里投诉你了下次要记住哦。”

第二天学校组织给一个生重病的同学捐款,儿子把这100块钱给捐了。我赞叹儿子说:你真是个智慧善良有爱心的好孩子,你在持续做正因,有你这样监督妈妈,妈妈想不进步都难啊!妈妈的进步都是你的功劳!”

儿子昨天的物理月考拿到97分的好成绩,孩子刚接触物理,这跟暑假上的几节物理模块课有很大关系。我说儿子啊,现在还有什么能阻档你前进的步伐呢?!儿子总是乐呵呵的帅气地笑着说你开心就好!

再说说这一年多我持咒的情况吧,因为我这一切的改变和信佛持咒的功德是密不可分的,我几乎每天都坚持诵108遍《大悲咒》、7遍《楞严咒》,给我的身心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能量!我有乳腺肿瘤两年时间了,看了好多深圳北京的知名医院,所有西医都是叫我做手术切除,不然就可能恶化成乳腺癌,中医叫吃药调理,可是一直不见好转。一年前我几乎是天天在崩溃的边缘上徘徊,身体还没得癌症,可是我的精神已经癌症晚期了!

去年暑假跟唐老师聊天时说起了这事,唐老师叫我信佛打座念《大悲咒》,我是没有信仰的人,当时对佛教也是一无所知。但我信唐老师,他叫我做的一定是对的,然后从一句都读不好到一个星期后就背诵108遍,从此以后念咒成了我的精神粮食,无时无刻不想着大悲咒,经常不由自主的就念出来了,我都担心是不是走火入魔了!

坚持持咒、打座后我的心慢慢不再那么急躁了,我以前那些喜欢忧伤、纠结、猜疑好多的毛病基本上没有了。现在我的病去医院检查什么都没有了!十几年的严重失眠到现在每天晚上10点就困的不行了。

其实在平等思维的操作上我做的是不够好的,我生活的改变如果说我做了什么操作那就是接纳,接纳是一切正因的敲门砖,我也接纳了不完美的自己,让自己变乖了,不捣乱了,不给孩子们增加负能量了。

持咒能让人心变的平和清静、柔软,善良。看问题就非常清晰,这个时候去做接纳就相对容易的多,而且持咒没有操作。刚开始时老公非常反对我信佛念咒,曾经很生气的叫我不要念的让他听到,说我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当时我也很难过,但我信唐老师我不能放弃,我就尽量念的不让老公听到,然后每天晚上回向给老公和孩子们,就这样一不小心就坚持了一年多。偶尔没有回向,老公会问你这两天咋没念经了,我说你不是反对我念吗?老公解释说那是我说的气话你别介意,你的改变还是很大的,我会无条件支持你学习的。

儿子也习惯了我念咒,也相信大悲咒的好,有时看到路上发生车祸或者谁的运气不好之类的事,儿子就会脱口而出的说:“因为他没有念大悲咒!”我们家现在聊的就最多的话就是平等思维,唐老师,智慧愚蠢,正因正果,正能量,儿子对平等思维的事都充满了兴趣,我把很多家长分享的故事都讲给孩子听,孩子总是听的很认真,还发表自己的一些观点。

慢慢地我发现儿子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都不知不觉的改了,比如容易起情绪,不喜欢刷牙,喜欢喝饮料,浪费饭菜等等。以前我是个极没有安全感的人,是平等思维让我明白了了,安全感来自于自己的智慧,幸福只能内求不可外求。信佛以后我的心无比的安心、踏实,也让我的灵魂找到了归宿。有了平等思维为孩子们保驾护航,有了慈悲智慧的唐老师,人生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

是唐老师给了我重生!这句话很多家长说过,这也是我的真实心声!这一年来我的身心都得到了重生,唐老师不但把我从鬼门关拉回来了还把我送上了天堂!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这一年跟老公孩子的关系,还有工作上的事都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的心改变了就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就这样安心的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日子就这样悄悄地变化着,生活如此安好幸福!

借用三毛的一句话说:我来不及认真的年轻,待我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的老去。我也没来得及认真的年轻过,但我要认真地、幸福地、智慧地、优雅地老去!对唐老师的大恩大德我今生无以为报,唯有好好学习、修行永生追随吾恩师!平等思维将是我人生的必修课,让平等思维成为我的品质。只管做正因不期待结果,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同一个季节。感恩老公一直默默的支持我,感恩我的俩个孩子,是你们让妈妈踏上平等思维这条幸福的不归路!

感恩唐老师!感恩大家的倾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