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贪欲和精进有何不同?
2017-11-23 2571

家长问题:

唐老师,您好!听您讲《坛经》时讲到贪欲,引用了《成唯识论》里的话,叫:“于所乐境,希望为性,勤依为业。”想请唐老师再详细地讲解一下这句话。

另外,在听到这里时反思自己听唐老师讲课,很喜欢听,听的时候感觉很好,也是一种贪欲。应该怎么面对这种贪欲呢?


唐老师解答:

“于所乐境”,就是对于所喜欢的外境、境界,从心底里产生希望、盼望,而常常把心思放在这儿,依这个心思去造业,这就叫贪欲。

贪欲就有两种:贪邪法,贪正法。

贪邪法,比如说贪财色名食睡。再一个是贪着别人的表扬,贪着别人的阿谀奉承等等。这些都是负向的贪。

那么正向的贪是什么?比如听唐老师的课,你在这个课的过程当中是放下执着,还是不放下执着?如果是放下执着,那么,这是正向的贪。

你喜欢听唐老师的课,那么,听课能帮助你打掉自己的自以为是,发现自己的贪而放下,觉知自己吗?

如果听课能对你破除愚蠢、走向智慧起正向的作用,那就不叫贪,这叫精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