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高三孩子想休学打工,家长如何帮助?
2017-12-08 118056

高三孩子想休学打工,家长如何帮助?


家长问题:  

唐老师,您好!我家孩子今年是高三了,原来在普通班,期末考试之后,由于成绩优秀,他们学校进行了调班,我儿子被调进了精英班。

但是进了这个班之后,孩子压力巨大,有点力不从心,然后孩子就老说这疼那疼,初三的时候就闹腾过一段这样的情况,带去医院检查没有任何毛病。这次回家还跟我说:“妈,我心里总有一种想法,要是我现在休学出去打工,我就不会这疼那疼了。”

我试着想把他带到基地看看,但是他的态度很坚决,我没敢明说。像我儿子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啊?


唐老师解答:

家长应该跟孩子聊一聊。如果孩子知道他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而又知道什么地方可以帮助他,他就愿意去了。这里边的核心词是“帮助”。 家长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帮助吗?孩子说这疼那疼,家长还带着孩子去医院,你还带着去什么?不用去你也知道不是的。你明明知道孩子说的不是这个,你还跟他一块儿去“唱戏”,说明你们之间是不能诚心地沟通的。

 家长不能诚心地沟通,要帮助孩子就很难。

家长要更坦然,跟孩子一块儿面对问题。

怎么做到跟孩子一块儿面对问题?

让孩子觉得你是柔和的。

怎么能做到让孩子觉得你是柔和的?

就是你觉得孩子都是对的,都是有道理的。这就是接纳。

如果接纳做不好,你所说的话, 孩子看似听,其实听不进去。

越是能做到接纳,跟孩子的沟通就越简单,孩子就越能够把心里的话真心地说出来。家长就能跟孩子商量,一块分析,到底孩子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    

孩子现在为什么要去打工?

孩子呆在学校里需要三个条件:1、 学得透;2、跟得上;3、坐得住。现在孩子有点学不透,所以跟不上,慢慢就要坐不住了。这些问题如果不去解决,如果不能让孩子学透、轻松跟上,那么他就会越来越坐不住。孩子真的离开学校了,再回来就很麻烦。

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孩子就会越来越坐不住。

这位家长,你要试着跟孩子沟通,很坦然地跟孩子沟通。

但是这里面的问题是什么,就是这位家长是不接纳孩子的。我说家长坦然地讲,家长就不知道怎么坦然地讲,我说的接纳。上过家长课的家长就知道,接纳有多么难做, 而我们11月5、6号的课就是专门讲接纳,亲娘班就是做接纳,我们不断地上课学习,就是学做接纳,这个是所有沟通的第一步,这个做不好,其他都甭说。所以要先做接纳。希望这个答案对你有帮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