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三大怪现象”——家长是职称,不是人称!
2017-12-14 2104

家长“三大怪现象”——家长是职称,不是人称!


    在工作中,我发现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有三大怪现象: 

  1、没有经验,拿孩子做实验。 

  现在大部分的家长是第一次教育孩子,他们往往仅凭自己的天赋和想象在教育他们的孩子。而教育是一项对一般人来讲非常陌生、复杂又困难的事情,要做好对孩子的教育,不是一件容易事。很多家长看到自己的无力之后,开始寻求帮助,但往往投师无门,市面上教育书籍很多,但选择需要能力,家长往往被这些书弄得眼花缭乱。 

但奇怪的是他们居然边看书听着讲座就把他们称之为小太阳的孩子的教育解决了。我知道如果他们边看菜谱边做菜,肯定会做失败好多次,而且这样做出来的菜,他们是肯定不吃的。



  2、口说重视,教育投入不足。  

  这里的投入首先是时间投入,很多家长特别是女家长们总是陷入一个困境:自己要下定决心好好学习怎么教育孩子吗?他们往往最后选择了自己稍微了解一点。其次是资金,我见过很多的家长,他们会承诺孩子,如果孩子学好了,给孩子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辆车,或者花十几万出国玩一趟,但他们舍不得花一点点的钱为他们孩子的教育投资。可能他们心里认为,给孩子买了车,这车是孩子的,如果投资了教育,这钱就是花给教育机构了。他们很多时候自认为非常重视教育,但在教育上的投入远没有在他们其他的简单爱好上的投入。呵呵,有时候觉得他们跟我们国家的政策很相象,谈起教育来都是万分重视,但投入时总在打折扣。 

   

  3、素质有限,不愿自己改变。 

  他们自身某方面的素质也许不错,但总体上不适合对孩子的教育,他们的某些个性也许会给孩子带来不利影响。说起来他们都明白,但就是没有勇气做。他们往往对自己这一生的学习已经放弃,所以他们只会干巴巴地教育孩子们学习很重要,要好好学习,要对学习感兴趣,但由于他们从来自己没有从心里认识到学习的重要,从来不好好学习,也从来没有对学习产生过任何兴趣,所以当他们说给孩子时,孩子从来当作耳旁风。他们教会孩子的不是好好学习,而是教会孩子可以说一套做一套。 

  对孩子的口头上的教育影响是十分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社会上有那么多学校、那么多老师、那么多专家,对孩子的影响仍然十分有限。这种影响远不如孩子生活中的一些耳濡目染的小事情对孩子的影响。我国古代有孟母三迁的故事,老子在《道德经》中也说:“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不言之教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 

  出现上述三个怪现象的原因,很多程度上在于家长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父母”这样的人称,而没有把家长当成教育孩子的“职称”!    

  在咨询过程中,我经常跟家长开玩笑说:把一个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您就是欠他的!    

  家长仅仅是因为他们把一个孩子带到了这个世界上,而决不是因为他们具有了教育孩子的能力才成为家长的。    

  但不管您能否胜任,您都必须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    

  所以家长是一种职称,而不是人称!但几乎没有人把家长当成职业来考虑。在教育孩子上,家长是责无旁贷的——家长是职称,不是人称,家长意味着责任! 

  各位家长,教育孩子不是业余爱好,而是您的职业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