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皇帝不急太监急——中国特色教育的尴尬与解决!
2017-12-17 2747

皇帝不急太监急——中国特色教育的尴尬与解决!

  

      有位家长留下问题问我: 

  你好:唐老师,我是高三学生家长。今天有幸看了你的文章,收益蜚浅.我儿子是个个性非常强的孩子,聪明但不好学,他的学习态度是,在充分享受生活的前提下(玩游戏看电视),不让爸妈发火。说白了,就是,在能尽可能玩的情况下学习。你说我能不急吗?可是孩子大了,又打不得(小时都没打呢)还有半年就高考了,您有何高见,请赐教。我会每天关注您的文章,以期有更多收获,谢谢。 

  有位老师留下以下问题问我: 

  唐老师:你好!我是一名研究生支教队员,正在宁县海原支教,由于缺少教学经验,希望能够得到您的帮助。我现在是教高三的数学,这里学生的成绩并不理想,能够考上重点大学的不多,有一些同学因为自己的成绩差,干脆自己就放弃了。我给他们讲其实高考只是一种手段,一种国家选拔人才的方式,我们在这场考试中获胜是最好的了,但如果我们失败了,也不代表我们就没有前途,只要我们自己努力,将来同样可以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我觉得我的话没有太大的说服力,我想请问您我要怎样开导他们,让他们找回信心,现在可以安心学习,即使高考成绩不理想,他们也不会对未来失望,最重要的是对他们这一生都有帮助的。万分谢谢!! 

  我在工作中不断遇到这样的问题:那就是学生本人不爱学习、不着急学习,但家长老师急得不得了! 

  让我不由得想起中国的一句俗话:皇帝不急太监急! 

  从上面的留言可以看出,家长和老师想帮助孩子的心非常迫切,但又无力回天。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作为教育者,存在以下两大问题: 

  一、不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 

  比如这位家长是否清楚下列问题:您到底想要什么(能用一句话说清楚么)?您想改变他的学习态度?还是改变他的学习成绩?还是想让自己不急了? 

  这位老师是否清楚下列问题:您是想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参加高考么?还是仅仅想让他们树立起能够学习好的信心?还是在想安慰他们,即使失败了,前途也不渺茫? 

  

  二、自己在做“携泰山而游北海”之类力所不及的事情。 

  有些教师和家长可能不具备一个优秀的教育者应具备的素质。一个优秀的教育者要有以下三种素质: 

  1.教育者要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古人也有类似的说法:“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作为教育者,非常希望看到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充满兴趣,这样孩子的学习就会轻松愉快,效果又好。但如果教育都是这样,大家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了。老师和家长往往不能够有效地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而使得学习成为一种令人厌恶的活动。老师和家长要想帮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就要帮助孩子正确看待学习,真正从学习中获得乐趣,让学生自己发现:学习原来如此有趣! 

  2.教育者要有让孩子真正提高学习能力的可行方法。 

  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由于自己的能力有限,对孩子的帮助不大,导致孩子的兴趣不能维持。很多孩子不止一次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但经过几天的头脑发热以后,发现一是自己学习的效果很差,二是要学要补的知识太多,于是再次放弃努力的挣扎。所以,要想真正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绝对不是轻描淡写的几句话的问题,而是要真正拿出方法,帮助学生,让学生自己发现:学习原来如此简单! 

  

  3.教育者要有“道”。 

  韩愈《师说》里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又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教育者要对教育有深刻的理解,要有平和高尚的品质,乃至教育已经成为他的生活和存在方式。这样的教育者,自然会因材施教,所谓:讲课者无说无示,听课者无闻无得。他们已经成为自己的光,在照亮别人;他们已经成为自己的玫瑰,自然散发着芬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