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3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言传身教”新解—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2018-01-12 2314

“言传身教”新解—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言传:用言语讲解、传授;身教:意思是所教授之内容,非语言文字表达的逻辑思辩,而是教师自己所体悟、证悟的结果。 

  1.言传方法 

  言传方法有三种,分别如下: 

  一是安慰言传

  针对那些年龄小、知识水平低、智力低下的学生。这些学生更多地顺着自己的性情来学习,所以在教学中需要采用更多安慰的语言,声音要轻柔,语意要婉转,根据他们的水平讲一些他们能够听得明白,而且容易接受的教导,让他首先能够愿意接受老师的教导,愿意加入到学习的行列中来。 

  二是方便言传

  针对那些年龄稍大、知识水平较高、智力水平也较高的学生。这样的学生,逐渐觉得简单的道理不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了,他们需要更多的内容,而且希望得到更加深入的解释。这时候教师要根据他们的知识和智力水平,把所传授的知识,既能够从正面解释,甚至分成不同的层次,层层剖析,做出种种的假设,引用更多的案例和经典的解释,又能够举出相反的例子一一对比,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有知识。 

       三是启迪言传

      针对那些年龄更大、知识水平更高高、智力水平明显高于一般水平的学生。他们在正常的学习中往往会发现更多的问题,给一般同学讲的内容,他们往往可以轻松学会,他们表现出更多对知识的渴求,而且他们更加善于思辩,更愿意接受启发式甚至是置疑式教学,而不是灌输式。 

  这时候教师应当多对他们进行启发,比如先提出问题,让他们思考,在他们无法解决的时候,再给他们启发。对他们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要根据他们的不同情况,用智慧的语言让他们从此断除疑惑。他们自认为学会的知识,要善于发现他们仍然存在的问题,通过置疑甚至是辩论让他们发现知识和思维中的漏洞,从而让他们更加深入地掌握知识,并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又启发了智慧。 

  2.身教方法 

  身教方法有三个层次,分别如下: 

       一是解决生活问题

在生活中运用知识和智慧分析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一是能够将生活中很多不科学的说法做法揭示出来,把这些说法和做法的不当和危害之处展示给人们,让人们避免其危害,从而彰显知识和智慧的力量;二是运用知识和智慧解决生活中悬而未决的问题,或者解决那些已经有解决方案,但解决起来非常繁琐的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学生们同样看到老师身上体现出来的知识和智慧的力量。 

  二是以亲身体悟教导学生

  给学生们讲述自己亲身体悟的道理,自己的讲授都是自己已经达到或超越了的状态,而不是把一些想象中的理论传授给学生,并以自己的亲身实践来教导学生。 

  卢梭是法国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是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启蒙运动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反对封建教育戕害、轻视儿童,要求提高儿童在受教育过程中的地位;认为教育目的在培养自然人;主张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顺应儿童的本性,让他们的身心自由发展。 

  在他的著作《忏悔录》中,卢梭真诚坦率地,更准确地说是赤裸裸地将自己的灵魂里的一切——包括那些美好的,同时也包括了那些人类所共有的卑鄙和肮脏的一切——和盘托出,他把自己作为人的标本加以剖析,他善良、多情、纯洁,而又敏感,但又有卑鄙无耻的一面:他说过谎,偷过东西,冤枉过好人。 

  忏悔的意思是:忏其前愆,对人坦白自己曾经犯过的过错、求容忍宽恕;悔其后过,决心改正、永不再犯。 

  正是卢梭的这种超人的坦诚,敢于面对自己的丑陋灵魂的这种特点,《忏悔录》被人们称为“文学史上的奇书”。 

  他的这种赤裸裸的忏悔在世界范围内起到了不可言喻的教育作用。 

  优秀的老师正是以自己身体力行的努力来带动学生,成为学生的榜样,达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目标。 

  三是以自身的优秀品质感染学生

  让学生们从老师身上体会到,并非一个有知识和高智慧的人跟他们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大家生来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可能成长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学生们还会发现,一个高尚的人,并不一定要表现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完全可以是谦下的、平等的。而正是这种平等的姿态才更加显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 

  有一句古语叫做: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

  当一个人立足于山顶的时候,他的形象是渺小的,因为相对于大山来说,一个人是微不足道的;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如同在海底一样低调,当他把自己放到最低处的时候,他的人格反倒会高大无比,他的人格则自然会矗立在高高的山顶上。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 

  “高高山顶他身立,深深海底我心行!”

  当一个教师具备这样的品质的时候,他会自然让学生们感受到这种品质的伟大,从而让学生耳濡目染地受到熏陶,成就伟大的品质。 

  我曾经写过: 

教育者——一朵自己的玫瑰

   

教育者是一朵芳香美丽的玫瑰,

她不必努力什么,

 她不需要表现什么,

她不用给予什么,

——她是一朵芳香美丽的玫瑰。

她没有表达自己的美丽,

受教育者看到她,

自然可以观赏到她的美丽,

  她没有散发自己的芳香,

受教育者跟她呆在一起,

自然可以熏染到她的芳香。

玫瑰只是在默默地绽放,

她在以她生命的存在彰显着世间最优秀的气质与品德。

近玫瑰者,

久而必成其香!

   

  希望每一位老师和家长都能够很好地言传身教,对孩子带来好的影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