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改掉要命的惰性!——自制力差怎么办?
2018-01-15 3756

改掉要命的惰性!——自制力差怎么办?

   有网友问: 

     唐老师,我是一名中学生。今年寒假好冷哦。人跟着变懒了。不想动。唉,导致到现在一事无成!家里该分担的任务没做,学习上的任务更没做。说清点吧,就是在家里总是变成懒虫。怎么我如何也克服不了。在家无法像在学校那样安定地学习。真的好痛苦。我不想这个寒假没把学习温习完。老师!请回复我,我的幸福掌握在你手中!我该如何改变现状?我的惰性太强了。~_~

   

  另一位网友问: 

      老师:您好!我是一个中学生,我有一个问题令我困惑,我的自制能力差,您出个办法。我想改变一下我自己,中吗?

  很多同学和家长都问过关于惰性强或自制力差的问题,其表现是明明知道某事应该去做,但总是懒得去做,似乎在逃避什么,又不知道在逃避什么。不做的同时,心里又很难受。过后又会强烈地懊悔和自责。 

  那么,人到底为什么做或不做某件事情?

  我们经常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世界上的确有很多事情看似很奇怪,但这样的事情却在不断地发生。 

  影响一个人做什么或不做什么的力量到底是什么呢? 

  那就是“痛苦与快乐”,可以说人们一生中所做的每一件事,不是为了逃避痛苦便是为了寻求快乐。

  了解并利用痛苦和快乐这股力量,你就能立即且永远地改变自己的行为,追求到所期望得到的人生。然而你若是不懂得利用这股力量,未来就注定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只能像动物或机器人般地受环境摆布。 

  当然,痛苦和快乐还有程度不同之分。 

    一是痛苦和痛苦之间有程度的不同。

  譬如说“侮辱”是一种较强烈的痛苦,而“不高兴”就是一种较轻微的痛苦,不管痛苦的程度是强或是弱,总是我们作决定时得考虑的一个因素。 

  一般来讲,痛苦的程度与痛苦发生的时间有很强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时间越久,痛苦的感觉会越来越弱。古代的越王勾践为了对抗人的这种习惯,每天卧薪尝胆,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亡国之恨,从而成就了复仇大业。 

  时间离得越近,痛苦会越强,越明显。同样,未来的痛苦也是如此,如果这个痛苦是几年以后来到,那么,这种痛苦并不可怕,但如果明天就要来到,那就会让人坐卧不宁了。比如,学生交作业,如果三天后交,没人会着急,因为三天后交不出作业这种痛苦离得还远,不如晚上去看电影和跳舞这种快乐更有吸引力。但如果明天交,那么交不上作业的痛苦就会大过今天晚上看电影和跳舞的快乐,必须完成,甚至连夜完成。 

  另外,痛苦的程度还跟场景的画面和声音清晰度有关。痛苦的场景越是清晰,越是鲜明,痛苦的感觉会越深,越持久;痛苦的场景越模糊,痛苦的感觉也会越浅,持续时间也会越少。 

  分析痛苦的时候,有些人不知不觉中在潜意识里形成了对一件事情是痛苦的这种印象。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发现一个人的表现会很奇怪,他会没有理由地逃避一件事情,或没有理由地做一件很愚蠢的事情。有时候会发现他不断地犯这种错误。但问起他来,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二是快乐之间有程度的不同。

  同样,我们生活中的许多行动就是在追求快乐。 

  快乐也有强弱之分: 

  快乐跟发生的时间有关系,如果已经发生的快乐发生了很久了,留下来的印象一般就会较弱,同样未来要发生的快乐离得很远,那么这种快乐的吸引力也会大幅降低。这就是为什么,跟一个孩子谈到他未来要做什么时,他好像听懂了,但他还是不努力。因为未来要成为明星或什么家这件事距离现在太远了,那种快乐非常微小。 

   对一个孩子来说,未来成为一名总统远不如过二十分钟给他买一根冰棍更有吸引力。 

  在我们每日的生活中,我们不时需要停下来想一想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算一算它会给我们带来何种后果。 

  逃避痛苦是人们做事情的基本理由之一,人们总在权衡,到底怎么做会让自己减少一些痛苦,如果自己的意识或潜意识认为某种做法会减少痛苦,人们就会很自然地按照这种做法做事情。 

  追求快乐也是人们做事情的基本理由之一,但追求快乐给人们做事情的动力一般要小于逃避痛苦带来的动力。 

  所以要想让人们快速改变,去做一件事情,或不做一件事情,找出不改变的痛苦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愚者常立志,智者立长志。有些人在跟别人谈话的时候,总是表示希望人生有所改变,并立志好好工作学习,发誓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但他立志后没隔几天,很快就坚持不下去了,结果徒然使自己失望。这样周而复始几次三番,就弄得心里很没有自信,觉得自己成了典型的失败者了。 

  一个人不马上采取行动,是因为没有找到做这件事情的理由。就是没有找到不做这件事情的痛苦或做这件事情的快乐。所以,找到不做事情的痛苦,用以刺激自己,是改变惰性的关键。 

  比如,那位惰性强的同学,请你试着回答下面的问题,回答完了也许你就知道怎么做了: 

  现在不做寒假作业会带来什么害处? 

  是不是心里着急,既没做好作业又没玩好? 

  是不是在每天自责? 

  如果继续不做会怎么样? 

  是不是压力越来越大?什么也做不好?是不是要做恶梦了? 

  很快就要开学了,如果开学还做不完怎么办? 

  是不是要开学前赶作业?就像以前的假期那么难受? 

  家长是不是会骂你? 

  如果这样是不是整个假期都会很难受? 

  是不是发现自己很讨厌? 

  是不是自己就是个失败者? 

  你想这样下去么? 

  如果你想过一个这样的假期,那就不要改变。 

  如果你想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那么请回答: 

  怎么能够既做了作业,又能够玩得开心? 

  每天所有的时间做作业是不可能的,对不对? 

  自己曾经下过好多次决心都是这么失败了,对不对? 

  既然这样,我们何不每天安排出固定的时间学习? 

  是不是自己有个习惯,一旦玩起来就再也收不住心,再也不能回来学习了 ? 

  如果有这个习惯,那么我们就把学习时间安排到上午,先做完作业再出去玩好不好? 

  如果按照一个计划执行,只要每天完成当天的任务,最后就一定可以完成寒假作业,那样是不是就可以再也不用操心这个讨厌的寒假作业了? 

  看到每天能够按计划完成任务,是不是每天都很开心? 

  是不是既做了作业,又玩得不错? 

  是不是这就是自己想要的? 

  是不是自己在逐渐变成一个成功的学生? 

  你决定怎么做了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