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火炉原则在教育中的应用
2018-01-13 2411

火炉原则在教育中的应用

  冬天,当孩子从天寒地冻的风中回到家里的时候,他(她)多么需要一个温暖的家! 

  一般,家里取暖的方式可以有两种:一种是暖气,一种是火炉。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部分家庭都不再生火炉,而是装上了暖气。暖气有很多优点:干净,方便,最重要的是温和不烫人。当手冷的时候,可以把手放到暖气片上,手不会觉得烫,会慢慢暖起来。所以说,暖气的确带给我们和孩子温暖舒适的环境。 

  烧红的火炉可不是这样,它温度非常高,可以说火炉就像一把剑,善用可以杀敌,误用也会伤己。当人们保持与火炉适当距离的时候,会感到温暖,如果无原则地近了,尤其是不小心直接碰到火炉,人们会立刻被烫到。 

  火炉的原则有以下几个: 

  一是公开性。

  碰了会烫,决不含糊,原则透明,知道烫就别碰。火炉的原则不需保密,人人知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只要你不去碰它,它决不会跟你过不去! 

  二是平等性。

  火炉是不讲情面的,绝对不要超过限度,不要碰火炉!否则一定会烫伤,不管你是王孙贵族,还是平民百姓,不管你是个天才,还是白痴,不管你是谁的心肝宝贝,还是眼中钉,谁碰烫谁,一视同仁。 

   三是相应性。

  如果轻碰,则轻烫,重碰则重烫,碰哪则烫哪,不碰则不烫。火炉的原则性极强,它既不会轻易放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不会滥杀无辜,株连九族。 

  四是即时性。

  没有碰,就不会烫,如果碰了,毫不犹豫,说烫就烫,立即兑现,决不研究以后再说,绝对不跟你讲什么秋后算帐,也绝对不会警告你一次,说一句“下不为例”就放过。它是先烫了再说话,这避免了很多侥幸心理。 

  五是一贯性。

  不管你曾经被烫过多少次,不管曾被烫到多么严重,只要这次碰了,就一定依然被烫,前面的四个原则会毫不含糊地立刻反应出来。 

  正因为火炉如此有原则,所以不论谁挨了烫,都只能怪自己不小心,没有任何抱怨,也绝不会说火炉烫人不对。即使抱怨也没用。于是任何人都知道:火炉不能碰。

  但暖气不是这样,人们可以摸它,因为它摸起来不那么烫。所以,在暖气房呆惯了的孩子,如果很少碰到火炉,也许就会很容易被烫着。 

  在家里,在学校里,我们家长、老师是不是也像暖气?无论孩子做什么,我们都可以容忍,我们希望我们只对孩子好,而不对孩子构成伤害,在我们这里,孩子只会得到疼爱,无论做什么都是被允许的。 

  在家里,在学校里,孩子碰到了“火炉”的时候,他有没有被烫到?没有!我们不忍心,只是在警告他:这样会被烫!请问,这样说他会相信么?这样说就像不断大喊“狼来了”! 

  孩子早晚一定要走向社会的。社会可不像我们,社会的原则往往是明确而又严厉的,可以说社会就像一个大火炉,如果孩子不小心碰触到了它的原则,就一定会被伤害。 

  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对孩子的错误进行即时性的惩罚,这在效果上要比不惩罚或延时惩罚好得多。让孩子对犯错误的事情产生一个明确而又强烈的条件反射,当下一次这样的问题出现时,他会毫不犹豫地做出正确决策。 

  各位家长和老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为孩子生上一个火炉?让这个炉子既可以带给孩子温暖,又可以让孩子知道:有些东西是不可以碰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