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2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有“差生”怎么办?
2018-10-17 2421

家有“差生”怎么办?


网友来信:唐老师您好!我有一个上高二的儿子,是住校生,最近不愿去上学,原因是因为他不爱学习,不愿做作业,又违反纪律,基本上被各科老师罚过站,因感受到生物老师歧视,赌气不听生物课,班主任批评也不听,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学习进一步受影响,自己的优势科目成绩也开始下滑。我们批评他他会更抵触,不指出他错误又会给他错误的信号。也找过心理咨询师,没有效果,不知道该怎么办。请唐老师给个建议。


所谓的“差生”,不过是在某个方面(尤其是在学习方面)长期或短期表现不好的同学。“差生”这个名词来源于大家的偏见。也就是以同样的标准要求不同的孩子的偏见。所有的孩子都是希望变得更好,只是因为自己努力了也没有上去、自己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自己不认真、自己没信心了、自己受到外界影响了等等原因导致自己的成绩下来了,经过一段时间,功课落下了很多,再想补上来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已经力不能及了。

家长和老师甚至同学都会对所谓的“差生”有歧视,比如上面留言的这位家长,孩子最近不愿意去上学,是因为什么?您说的原因是:1、他不爱学习,不愿做作业,又违反纪律,基本上被各科老师罚过站,2、感受到生物老师歧视,赌气不听生物课,班主任批评也不听,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综合起来说就是:他不学习又违纪;赌气又不听老师话。

家长对这件事情怎么处理的?首先是批评。发现批评不见效时,带孩子看心理医生。

如果一个能够跟孩子平等交流的老师会让孩子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但为了帮助大家学习平等思维,请正在学习平等思维的老师和家长们,先看一下上面的家长来信,自己想想孩子的心里话会是什么,然后再继续看。

孩子的心里话:一、自己不去上学是因为学校的不公平对待,生物课老师歧视自己,班主任老师还会偏向老师,变本加厉地批评自己,还向父母告状。二、父母跟学校串通一气狼狈为奸,不问青红皂白就乱扣帽子乱批评。三、明明是他们不公平,还认为我有心理问题,带我去看心理医生。我才不理他们呢!四、反正我是不会去上学了,学校、家长、整个社会都是黑暗的!他们如果再逼我,我准备……

各位读者,您是这么认为的吗?

父母应该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成为孩子心理上的依靠。当孩子受到不公正对待、当孩子在外面感受到社会的黑暗的时候,会想到一个公正和谐的家庭在背后支持着他,他就会充满了力量。但父母要帮助孩子,第一步就是要接纳孩子,进而理解孩子成为孩子的知心好友,这样才有机会知道孩子心里想什么,才有可能对孩子提供帮助。

这个孩子平时表现的确不好,但这次明明是老师歧视他,为什么还要拿以前的事情来批评孩子?这就是老师和家长心里对孩子的“差生”偏见在作祟。只要老师和家长存在这种偏见,就永远无法帮助到孩子。因为心里存在歧视的人,会让孩子闻到他们从心里发出来的臭气!让孩子本能地逃避!

要学会平等交流,有两种方法:一是看我博客中平等对话、平等思维、和谐沟通和言传身教方面的文章,好好体悟,这些文章不是让您学到什么知识,真正悟到,成为这样的品质才是关键,当您具有平等品质的时候,您会发现,孩子会把所有的心里话告诉您,并且会对您言听计从;二是,如果很着急,就带孩子过来做平等思维对话。如果孩子不过来怎么办?自己过来做平等思维对话,目的是尽快掌握平等思维,让自己跟孩子的交流尽快改善。这样才有机会帮助孩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