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曾磊,唐曾磊讲师,唐曾磊联系方式,唐曾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和谐家庭教育专家
51
鲜花排名
1
鲜花数量
唐曾磊:家长怎样才能很好地鼓励孩子,配合孩子的学习
2018-11-03 2216

家长怎样才能很好地鼓励孩子,配合孩子的学习

云妈妈:唐老师您好,我是云同学的妈妈。这个星期从平等教育回来之后,我跟孩子我们三个都觉得特别受益。通过学您说的和谐沟通,这几天我觉得,家庭氛围特别好,我也在多给孩子一些鼓励。

他因为从基地回来的时候可能是感冒了,然后晚上吃完晚饭——一般都是他的写作业时间——他赖在我床上不走,说:妈,我有点头疼,想睡觉。

我说:那要睡多长时间?

他说:你9点钟叫我,我起来写作业。

我说:那行。

——要是以前,我觉得可能我这脾气就按不住了。但是我就听您的,觉得是应该给孩子一些自己选择的空间。

我说:那9点钟我叫你吧。

9点钟我按时叫他,他说:我头疼得厉害,是不是感冒了?我不想写作业。

我说:那这样,要不咱吃点药,然后睡一觉。早晨早点起,看能不能做一会儿?

他说:行。

然后第二天早晨,我也没有叫他。他5点钟的时候自己开灯,起来就开始写作业了。在以前,我觉得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

我认为,还是这次培训的结果,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想咨询一下,孩子的英语作业因为前天我加班没有在家,——他英语作业有一个常规作业,就是老师要求自己默写一遍课文——回家我也是随便问一下:你英语作业做完了吗?

他说:做完了。

我说:课文背写会了吗?

他说:会了。

我说:那你跟妈妈背一遍好吗?让我听听。

然后他不好意思,笑了。说:我不会背。

我说:不会背怎么说背会了呢?

他说:我早晨起来把它背会吧。

然后第二天早晨也是他自己起床,就把这篇课文背会了。虽然说结果挺好,但是这种事情我还是担心会再次发生,孩子会再次糊弄自己,家庭作业不在好好做。我也想怎么以后杜绝这种事情发生?

唐:您的问题是发现孩子有明显的进步了,但是又发现了一个需要监督才可以的情况。有一点我们应该看到,那就是孩子在明显地进步。您做得非常好,在鼓励孩子,在很好地跟孩子沟通,也发现家庭氛围在变得和谐,这是非常好的。

如果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您可以这样,继续把您的“鼓励”鼓励下去。如果您这次能不谈“但是”的话,是最好的,您这次依然在谈“但是”,这个“但是”也有孩子的进步方面。比如,以前早上5点钟起来他是做不到的,现在他做到了,您依然谈了一个“但是”。一个“但是”说明您心里有不满,心里有这个不满,孩子就会感觉到不舒服,慢慢地很多问题就会显出来,就会跟孩子很难交流了。

试着把您担心的问题提出来,跟孩子一块儿去商量。现在孩子是很懂事的,他能够早上不经过妈妈叫,主动地起来把作业做完,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他表现得这么好,应该值得我们鼓励。告诉他,唐老师很欣赏他,觉得他这一点做得非常好。

至于作业出了问题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您作为妈妈,去跟孩子一块儿商量,让孩子自己拿出一个方案来,既能够做好,又能够有所监督。我相信孩子肯定能做到。您只需要这么做,这个孩子他一定会负起责任来的。您就跟他这么讲,好不好?

妈妈:您的意思是说,我跟他商量一下,我们怎么来解决这个作业的问题,我们怎么来做。

唐:对。这就是平等思维了。不是说我教您一个方法,您怎么收拾孩子,而是我们要跟孩子一块儿商量怎么解决问题。像这个孩子,他肯定会跟您一块儿商量解决的,他会拿出方案来的。这样做,孩子就会感到您在尊重他,您在跟他平等,您在相信他。只需要这样做,并且找到每一次孩子做得好的情况,去好好地鼓励他,他会表现越来越好的。

妈妈:听您刚才这么一说,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差距的。最起码,早晨他起来的时候我应该鼓励一下他,但是我没有说话。以后,我多向这个方面去努力。

唐:好!我们跟孩子一起成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